美中戰略對話前夕光臨的不速之客

發表:2010-05-23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戰略與經濟年度對話被認為是美中雙方對許多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的重要平臺。雙方都做了長時間的準備,要涉及的話題不少。但天安號事件如今成了希拉里東亞之行壓倒一切的話題。使這次本來期待值並不很高的對話黯然失色。

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在北京登場,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已從東京飛抵上海,明天將從上海飛往北京。美中戰略與經濟年度對話被認為是美中雙方對許多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的重要平臺。這場對話已經準備了好長時間,將要涉及的話題不少。據報導,美方準備與中方毫不掩飾地討論兩國貿易上存在的緊張關係。有些輿論還分析,在發生谷歌風波後,雙方的對話也許討論網路封鎖的問題。偏偏就在這個時候,韓國天安艦證實被朝鮮魚雷擊沉的報告出臺了。天安號事件頃刻成了希拉里東亞之行壓倒一切的話題,它使本來期待值並不很高的這場美中對話黯然失色。它成了伴隨希拉里訪問中國的「不速之客」。

中國對天安艦被擊沉如何表態已被置於全球視野之下,也許中國的某種姿態,不一定會對朝鮮半島局勢產生多大影響,但至少不會讓尚未召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過分失色。

日美韓及西方國家同聲譴責朝鮮無端炸沉韓國天安艦,造成46名水兵喪生的嚴重事件。希拉里絕不放過這次到中國的機會說服中方同美國等國一道嚴詞譴責朝鮮,更有可能的話採取一致的制裁行動。希拉里說:國際社會不能讓這起攻擊事件就此了事,我們將作出最好的選擇。其實,這樣的事件在過去已構成開戰的理由,在今天,誰也不希望南北韓之間爆發戰爭。

本來中國在天安艦事件被調查過程中邀請金正日訪華就已被韓國視為是縱容。不過,金正日訪華過程中不少插曲也使外界真正感到了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下降的事實,這使人們對這場訪問更多地抱著一種好奇的心理,反而減弱了對中方的批評。金正日訪華時如同往常一樣,提出好多條件,其中一條就是要在光天化日之下保密。這本來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但中方照單全收。國際媒體早已把金正日進入中國的照片曝光,中方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還是一問三不知。直到金正日離開中國,才做了報導。金正日與中共高官會晤,面孔嚴肅,而中方的表現也極其嚴肅,畢恭畢敬,透露出客人不好打發的信息。但金正日最後還是取消預先安排的觀看演出,提前回國了。可能讓中方感到欣慰的是,金正日並不經常出門,幾年接待一次,雖然尷尬,但還應付得過去。然而,金正日沒回去幾天,天安艦事件調查報告就公諸於世了。

網上最近有篇題為「莫斯科給北京上的一課」的文章,把莫斯科紀念衛國戰爭邀請各國領袖閱兵與北京邀請金正日訪華作了比較,作者認為,金正日訪華本來為中國提供了一次絕佳的國際公關機會,金正日內外交困,所求中國甚多,時值上海世博開幕,國際媒體蜂擁,中國本來可以借這個機會設法說服金正日改變立場,重返六方會談。「但是中國沒能利用這個主動權,將一切置於黑箱操作當中,直到訪問結束,都不承認,不報導…中國的墨守成規,讓金正日綁架了中國在此事務上變得更為透明的機會」。反觀莫斯科紅場閱兵,俄羅斯藉著二戰是全球反法西斯戰爭的共同勝利,把莫斯科紅場閱兵做成了世界盛事,創造了一個國際公關的經典案例。比較下來,中國60週年國慶大閱兵更多地是一場關起門來的閱兵。

金正日顯然已不是中國求之不得的客人。他領導的這個國家一方面重拾冷戰時期的恐怖戰術,一方面繼續拒絕重返六方朝核問題談判,並且一步步走向核武國家。當然,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雖然一天不如一天,但鑒於朝鮮嚴重孤立的程度,中國仍然可以發揮一定的影響力。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繼續遷就,姑息,甚至縱容,還是發出聲音,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阻礙朝鮮滑向恐怖國家的作用,現在就要看中國的了。

天安號調查報告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公布的確使中國感到尷尬,但也為中國提供了一次在國際社會發揮作用,表現自己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的機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