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中共剩下的只有詭辯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10-05-23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叫詭辯?詭辯就是有意識地為某種謬論作論證。常見的詭辯手法有偷換論題、捏造論據、機械類比、強詞奪理等等。「偉光正」治國無方,詭辯有術,養著一堆詭辯奴才。一黨獨大之下的中國,已是一個慣於詭辯的中共國。

在充斥著各種詭辯的中共國,你每天翻開報紙或打開某些「權威」新聞網站,一定能看到一些自作聰明的詭辯,這些詭辯讓人感覺中共國整個兒就是一個「常有理」,不但無益於「偉光正」的康復,還讓人感覺它病得不可救藥。

詭辯像愛滋病病毒一樣在中共國不斷擴散蔓延。粗看今天的黨國傳媒不到兩分鐘,我就看到兩處不堪一駁的詭辯: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美國要將中國列入「國際盜版觀察名單」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政策舉措、行動力度和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美國國會有關議員應尊重事實,停止對中方的無理指責。

美國國務院的年度人權報告將列舉侵犯新聞自由國家的名單。有人就急了。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的潘銳教授表示,美國要將這部國內法作為法律保障,在全球推廣美國在該問題上的立場,這很容易對他國構成干涉內政的傷害。

這些詭辯,即便是擱在中國本土,也不具有說服力。馬朝旭在答記者問時,常用說謊「愛國」,他這次的答問仍有捏造論據之嫌。而潘銳教授的「這很容易對他國構成干涉內政的傷害」說,則屬於黨天下以不變應萬變的強詞奪理。

中國的盜版氾濫到了啥程度,別說用谷歌搜索,就是用百度搜索,也不禁讓人感到觸目驚心。我在廣州和南海居住期間,每次上街,都能看到街邊到處有人在賣盜版光碟和盜版書籍,在別的城市走動也如此。這是個盜版的世界。

我的那部長篇小說當年被黨國悄然查禁之前,有人專門從北京坐了飛機到廣州,以現金的方式向我支付了該書的版稅,並和我說了一通要注意「弘揚主旋律」的大道理。來者同時告訴我,我那書上市沒多久,街上已到處是盜版。

我的另一部長篇小說根據出版社的意見幾易其稿,連出版日期和印數都和出版社談妥了,可因了那書的悄然被禁,出版計畫隨之被取消。後來有一家地方出版社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北京有司發文了,明示出版社要注意我的書稿。

中國盜版猖獗,知識產權在黨國無保障,中國的文藝工作者有時還要受到強權放黑槍似的暗算,這是不爭的事實。可馬朝旭卻要詭辯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政策舉措、行動力度和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

1943年4月15日的《新華日報》這般盛讚美國:「不論程度之深淺,美國是始終保有一種傳統精神的國家,那傳統就是民主。」盜用民主之名扼殺了中國民主的中共,篡權後卻總是詭辯,要美國方面「停止對中方的無理指責」。

馬朝旭使用了說假話、捏造虛無的論據這一常見的詭辯手法,來為黨國極力護短。潘銳教授的上述「宏論」,則用的是「偉光正」慣用的強詞奪理腔調。「偉光正」對外理屈詞窮時,就要用「內政」當盾牌,這架勢已經用老了。

「當新聞獲得自由,而且任何人都能閱讀報紙的時候,一切都平安無事了」(托·傑弗遜)。用中國人的話來說,若新聞獲得自由,一切置於陽光之下,這社會就真的和諧了。一個大學教授,會連這種常識性的問題都認識不清?

新聞自由是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的一種普世價值,它沒有國界之分。中共國歲歲年年粗暴踐踏新聞自由,不但國內新聞界心懷不滿,別國也已是看不慣。你做不好,人家還說不得了?說了你就強詞奪理,又拿「內政」來說事?

「限制自由、鎮壓人民,完全是日德意法西斯的一脈真傳,無論如何貼金繪彩,也沒法讓吃過自由果實的人士,嘗出一點民主的甜味的」(《新華日報》1944年3月5日)。中共在野時說得何等慷慨激昂,而今剩下的,只有詭辯。

中共國的「內政」到底是個啥貨色?屠殺學子是「內政」,踐踏人權是「內政」,公然大興文字獄是「內政」,踐踏新聞自由是「內政」……不愧是慣於詭辯的黨國,手上拎了「內政」的盾牌,再有詭辯之幫閑,能橫行無忌了。

小心啊,潘教授,在「唯我獨大黨」治下,你可千萬要作穩了你的奴才。別像我一樣,某天也家破人亡了,一群媒體跑去要為你伸張正義,結果記者採寫好的新聞稿竟也讓一紙封口令給塵封了。那時你再呼喚新聞自由,就晚啦。

「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也是強詞奪理的詭辯術。慣於詭辯的中共國是不乏詭辯幫閑的,不會多了哪個,也不會少了哪個,所以作奴才就得作得徹底,不能讓內心不滅的血性有所膨脹和暴露,否則遭遇的或可能是心狠手辣。

中共窮途末路,「功夫在詩外」,只能靠「維穩」和詭辯勉強支撐,詭辯隊伍於是越發壯大,五毛黨的存在成了公開的秘密。黨國不尊重五毛黨的勞動價值,其詭辯也悉數缺乏技術含量,論壇內的五毛們,一概是在詭辯中頂帖。

中國成了全球的血汗工廠,就像當局不會尊重血汗工廠裡的「賤民」那樣,當局也不可能真正尊重五毛黨這種最廉價的勞動力。但黨國既詭辯了,「治國」成本又低至0.5元,能省出巨資為別國免債,在洋場扮闊佬,不亦樂乎?

寫於2010年5月23日(廖夢君同學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殺人狂徒在中共治下逍遙法外第1408天!遇害學生的屍檢報告和相關照片是「國家機密」!作家廖祖笙在國內傳媒和網路的表達權被黨國公然剝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