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要聞述評(2010/05/17-05/24)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0-05-23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剛剛過去的一週,新的具有衝擊力的新聞事件不多,而幾件更早些發生的事件卻還能繼續引發人們的關注與議論,這包括國內最牛的色情娛樂場所「天上人間」被查處,被誣判11年的趙作海只獲低價賠償,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得不到巨額援助提前離華,南方暴雨及乾旱災害延續,群體性抗暴事件依然不斷。新事件有國美前董事長黃光裕被重判,校園血案又接連發生了兩起,富士康跳樓事件持續發生等等。

曾經雷打不動的天上人間被查處,被指涉及中共高層權鬥

5月13號,一條北京「天上人間」等四家夜總會被停業整頓半年的消息,被國內各大網站置於首頁的醒目位置,成為點擊率最高的熱點新聞。

雖然去過天上人間的人並不多,但京城可能沒幾個人沒聽說過「天上人間」的。有關其老闆的傳聞、後臺的強硬、消費的昂貴,以及陪侍小姐的美貌與顧客的身份門檻等等,一直都是民間熱衷的談資。與此同時,「天上人間」的「牛」,不僅在於其服務項目的「高檔」,更在於其背景的「深厚」。據說在掃黃現場,「小姐」們面對警察和攝像機,並不像別的小地方一樣抱頭鼠竄,而是神色平靜,甚至坦承自己的陪侍身份。老闆手眼通天,手下當然心裏有底,也由此可見一斑。

有評論感慨道,北京「天上人間」等大型夜總會被警方搗毀了,這些外國商人、中國富人和高官們夜晚銷魂發泄的高級場所,在北京已經存在近20年了,一直都「很安全」,沒人敢於查處,而今卻被搗毀了,這絕對是中國娛樂業歷史上最重大的歷史事件,在中國糜爛的娛樂業內不亞於10級地震,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然而有更深入分析指出:中國政府並不真心實意去取締色情產業。而又早有傳聞背後涉及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及其下屬的參與維護才能一直沒人敢管,如今江派勢衰團派抬頭,但雙方權鬥並未最終分出勝負,所以查處天上人間被認為是胡溫一步步翦除江澤民黨羽的又一舉動。

趙作海11年冤獄重獲清白,低價賠償令人憤慨

河南商丘趙作海殺人冤案,當事人趙作海被無辜關進監獄 11年後,「被害人」趙振裳竟「死而復生」,至此此案才真相大白。5月13日上午,趙作海在簽字領取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支付的65萬元支票後,趙作海申請國家賠償案就算結束。但對於這個數額,趙作海的親戚們和趙作海本人都認為太少。一直為趙作海索賠事宜奔走的叔叔趙振舉稱,商丘市中級人民法院和趙作海簽協議書是在凌晨兩點,當時趙作海迷迷瞪瞪,很多事情沒有搞懂。而且,在趙作海獲得的65萬元中,50萬元為國家賠償金,15萬元為生活困難補助費。其中絲毫沒有體現精神賠償。因此,他們準備繼續要求精神賠償。

普通民眾大多認為,65萬元的賠償實在太少。 趙作海今年57歲,有4個子女,其被抓後,妻子改嫁,帶走了兩個子女,剩下兩個交給趙家的親戚撫養。屋子無人居住,荒草齊腰,門扉皆無,一片狼藉。對此有網友義憤填膺的寫道:'65萬這算什麼數字?你們也太流氓了!給你一千萬你進去呆一年嚐一嚐酷刑什麼味,站在黨的利益一邊處理問題只會讓人憤怒!法律只有在這時才是「公正的」。的確如此,若此類情況發生於美國則可預估賠償將是天文數字,幾百萬至幾千萬不成問題,所以在賠償65萬元的基礎上,再增加12萬元的賠償簡直像是對人格的侮辱,又怎麼能不令人憤慨呢。事實上中國政府歷來都不重視民眾的人權利益,在中國的貧困縣,都可以耗費巨資蓋豪華政府辦公大樓,可在改善民生方面投入很少。另外可以研判此次賠償當局亦不會開合理高額賠償的先例,因為中國由於政府不公造成的冤假錯案對民眾的損害實在太多,中共當局也會擔心一旦開了先例其它類似事例會紛至沓來形成連鎖反應。

拒絕給與金正日巨額援助,中朝關係近期經歷微妙變化

金正日5月6日出現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中國總理溫家寶舉行的午餐會上,溫家寶說,中國無法向朝鮮提供超過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決議的更多援助,此後金正日取消了與中國領導人共同觀賞朝鮮歌舞劇團演出的大型歌舞劇「紅樓夢」的預定,提前離開北京回國。

金正日在國際上被冠以流氓無賴稱號,中國民眾對其也無好感,經常在網上遭到眾口唾罵,但中共政府出於維護其本身政權的需要,就不得不對於朝鮮金正日政權給於鼎力支持並且慷慨解囊拿出巨額援助。然而此次卻未能對金正日的無度索取給於滿足,具體明確原因尚無定論,但有以下幾種理由供選擇判斷。一,中國目前經濟存在巨大風險,房地產股市有可能隨時崩盤,故而拿不出巨額資金再來援助朝鮮。二,中共領導層也對金正日的無度索取漸生厭惡,因此斷然拒絕。三,拒絕援助不會招致中國民眾的不滿,畢竟近一段時間總理溫家寶做出了一系列改善形象的舉動,從發文祭胡到視察災區,從未參加世博到指出北大造假,此次拒絕援助也可以再為自己加分。四,金正日的健康狀況已經日薄西山,朝鮮面臨領導人更替,中共政權對於垂死之人亦不會拿出實質幫助。六,近期的天安艦事件將使朝鮮面臨空前的國際制裁壓力,此時中共政權出手相助搞不好會引火上身,故而有意拉遠一點跟金正日政權的距離。

首富遭重判亦涉高層權鬥,官商勾結未可確保身家無恙

曾經是全中國首富的國美電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黃光裕,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和單位行賄罪,18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三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 14年,罰金6億元人民幣,沒收財產2億元。另外,黃光裕的太太杜鵑因為內幕交易罪判監3年半,北京中關村前科技董事長許鐘民判監3年。國美電器及北京鵬潤房地產分別罰款500萬元及120萬元。《亞洲週刊》援引北京高層消息透露:黃光裕一案規模之大,為中國歷史上空前的。黃光裕多年來花費幾十億人民幣,在中央部門、高級法院及各地方政府,買通了上千名各級官員作為保護傘,其中也牽涉到高級幹部的子女及秘書。

涉案國家工作人員相懷珠,案發時官職為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兼北京直屬總隊總隊長。除了相之外,根據海內外媒體報導,涉案人士還包括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深圳市委副書記兼市長許宗衡、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處長孫海亭以及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朱影等人。由於上述涉案人員在國家政府身居要職,又皆是江系人馬,所以外界也普遍認為黃光裕案件亦牽扯江胡權鬥,是胡溫借黃光裕揪出幕後江系人馬,從邊緣上逐漸萎縮江系勢力,對此有評論感慨道,在中國國內官商勾結並非全是雙方互利互惠的保障,同時也面臨玉石俱焚的結局。商家想要擴大生意謀取暴力並且不被政府刁難,往往不得不攀龍附鳳向官員行賄拉其下水同流合污,然而中共內部一直權鬥厲害,抓其經濟問題打擊對手一直是屢試不爽,有些商人想當然認為錢花的夠多,官巴結的夠多夠大便可高枕無憂,豈料反倒陰溝翻船,前有賴昌星,今有黃光裕,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富士康員工十連跳,血汗工廠員工權益難保障

大陸台資企業富士康位於深圳的工廠 21日清晨再有員工墜樓身亡,這是今年富士康科技集團第10個墜樓的員工,總共造成8死2傷。根據當地消息指出,深圳市公安局保安分局已證實這起事故。並且已經與廠方高層召開會議,瞭解事故原因。

由有「臺灣首富」之稱的郭台銘開設的富士康科技集團,在大陸深圳和蘇州都有開設代工工廠,僱員人數高達45萬,光是在深圳的工廠,就有30多萬員工,但由於今年以來接二連三出現員工墜樓事故,引起大陸傳媒高度重視,不久前當富士康有第7個員工墜樓後,中央電視臺還播出特別節目,以「七連跳」為題,探討富士康員工墜樓的謎題,孰料轉眼間,連跳的數字已經達到十個。

據瞭解,富士康是大陸規模最大的電子業代工工廠之一,為多個國際名牌的產品代工,包括蘋果、諾基亞、以及其它多個牌子。由於這些工廠需要同時為不同的牌子生產不同的產品,為了滿足顧客保密的要求,這些工廠很多都採取分層隔離的保安措施,有如軍營管理,可能導致員工精神壓力大增。

雖說事件發生後大家紛紛指責富士康的管理制度嚴酷導致如此悲劇,但應注意到富士康在臺灣本土的企業似乎並未發生同類情況,這不得不讓人思考,為何海峽對岸兩重天,這涉及到中國國內的用工環境與用工制度,中共政府歷來在國內踐踏人權,首先就使得部分投資外商輕視國內員工的權益保障,只知一味榨取員工血汗。而外商要在國內立足,也不得不走官商勾結之路,有了當地官員的庇護,外商在以前國家遵紀守法注重員工的傳統在中國國內環境方方面面影響下就會腐化變質,員工權益受損要想申訴又要受到當地政府制約而變得投訴無門。在正常國家各類企業中都會有自發組織的獨立工會存在,專門用於維護工作中員工的權益問題,而中共政府擔心不受共產黨控制的任何組織存在都會威脅其政權穩定,所以私企外企中很難建立起真正為工人說話的工會組織,這樣員工在多方壓力下又走投無路,很可能精神崩潰走向絕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