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尼係數超"警戒線"

發表:2010-05-24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尼係數的含義

其經濟含義是: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於進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佔總收入的百分比。基尼係數最大為「1」,最小等於「0」。前者表示居民之間的收入分配絕對不平均,即100%的收入被一個單位的人全部佔有了;而後者則表示居民之間的收入分配絕對平均,即人與人之間收入完全平等,沒有任何差異。但這兩種情況只是在理論上的絕對化形式,在實際生活中一般不會出現。因此,基尼係數的實際數值只能介於0~1。

我國收入分配失衡的四大表現

一、政府積累財富的比重越來越大而個人收入佔比越來越小

中國,「政府存款」項目下的資金額從1999年的1785億元一路上升到2008年的16963.84億元,猛增了9.5倍!

按發達國家的理念,政府如果花不了那麼多錢就不該收那麼多稅,百姓把錢交給政府是為了讓政府把錢花到為百姓服務上。然而我國各級政府竟然存下了大筆存款,成了食利者;同時地方政府還通過扮演「賣地商」的角色,聚集了大量賣地款,而且還屬於缺乏監管的賬外資金。央行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政府存款」項目下的資金額從1999年的1785億元一路上升到2008年的16963.84億元,猛增了9.5倍!20年來在勞動報酬和居民儲蓄所佔份額越來越萎縮的同時,政府儲蓄率卻在節節攀升,政府預算內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從10.95%升至20.57%,若加上預算外收入、政府土地出讓收入以及中央和地方國企每年的未分配利潤,政府的大預算收入幾乎佔到了國民收入的30%。

因此,表面看起來中國的儲蓄率很高,但其中真正屬於百姓的儲蓄佔比並不高,據中國人民銀行統計,2007年我國企業儲蓄佔國民收入的比重從10年前的12%上升到23%,而家庭儲蓄所佔比重卻一直徘徊在20%左右。醫療及社會保障不到位,百姓的大量儲蓄也不敢輕易花掉,從而導致居民消費能力受到嚴重抑制。

二、財富越來越向少數人集中而工農大眾收入偏低

從中國與發達國家小時工資水平比較看,中國大約是0.2美元,歐美國家是25~30美元。全國總工會2010年4月發布的一個調研顯示,我國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中勞動者報酬佔GDP的比重不斷下降,而資本所有者和政府佔比卻大幅提高。從1997年到2007年,勞動者報酬佔GDP的比重從53.4%下降到39.74%;企業盈餘佔GDP比重從21.23%上升到31.29%,而在發達國家,勞動者報酬佔GDP的比重大多在50%以上。

據國家統計局統計,職工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中,證券業平均17.21萬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6倍,其他金融業人均8.767萬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1倍,航空業人均7.58萬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6倍。而電力、電信、石油、金融、保險、水電氣供應、菸草等國有行業的職工不足全國職工總數的8%,但工資和工資外收入總額卻相當於全國職工工資總額的55%。

世界銀行報告顯示,美國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而中國則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41.4%的財富。

三、城鄉收入差距不斷拉大而農民消費嚴重不足

由於大多數農民收入低,加上缺少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消費能力被極度壓抑。我國城鄉人均收入差距之比已從改革開放初期的1.8︰1擴大到2007年的3.33︰1。

在農村,不僅社保、醫保普及面小、福利低,而且長期在城市從事建設和服務業的農民工也是同工而得不到同等的社保和醫保。截至2009年第二季度末,全國農村外出務工者達1.51億人,其中參加養老保險者佔15.88%,參加醫療保險者佔27.5%,參加失業保險者佔10.1%,參加工傷保險者也僅佔33.5%。按三人之家計算,1.5億農民工涉及4.5億人的負擔。由於大多數農民收入低,加上缺少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消費能力被極度壓抑。

四、權力資本的暴利在擴大,而中小企業普通民眾的盈利空間被擠壓

前些年的國有企業賤賣使許多有權者獲得了暴利,而大多數工人失業或收入下降。

由於我國政治體制改革滯後,對權力沒有形成有效約束,腐敗官員的比例逐年擴大,動則貪污受賄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的官員呈增長之勢。不少官員或通過審批項目和提拔官員大舉斂財,或在各類企業中擁有干股分紅,讓擁有官股保護的企業獲得暴利的同時,卻使通過正常渠道辦事的普通守法企業步步艱難,使社會的整體運行效率大大降低。

前些年的國有企業賤賣使許多有權者獲得了暴利,而大多數工人失業或收入下降。近幾年的土地買賣,也在不斷上演少數人暴富而大多數農民被嚴重剝奪的過程。許多農民在失去土地的同時失去今後的生活來源。

此外,股市也成了擴大貧富差距的工具。通過不公平的發行制度,公眾投資者比大小非等機構的持股成本高出十幾倍,超高市盈率發行使股市在成批製造億萬富豪的同時,卻使億萬股民辛苦積蓄一生的財產遭受重大損失。

貧富差距巨大會使社會矛盾愈加尖銳

以上四大失衡導致我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矛盾愈加尖銳。

國際上通常認為,基尼係數0.4是警戒線,一旦基尼係數超過0.4,表明財富已過度集中於少數人,該國社會處於可能發生動亂的「危險」狀態。我國基尼係數已從改革開放初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近兩年不斷上升,實際已超過了0.5,這是十分嚴重的信號。

中國貧困人口數按照國際標準測算在世界上仍排名第二。我國政府2008年確定的貧困線僅為人均年收入785元,人均每天僅0.3美元,這與世界銀行推薦的人均每天1.25美元的貧困線差距極為懸殊。

正是由於收入分配的四大失衡,導致我國內需拉力不足,被迫嚴重依賴國外的消費和市場。

貧富差距巨大不僅帶來內需和消費不振,帶來經濟風險,還會造成普通大眾的嚴重不滿和社會秩序的震盪不穩,急需採取措施從根源施治。

来源: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