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炎患者勿當忍者(圖)

作者:林文意 發表:2010-05-24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列腺又稱為攝護腺,是男性專屬的特有腺體,其主要功能是分泌和儲存前列腺液,前列腺液含抗菌因子,和精子混合後即成精液,作用是保護尿道。

男性攝護腺問題分為三部分:攝護腺炎發生在30歲到50歲的男性;50歲以上的男性,一半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而攝護腺癌的發生機率並不算高。

攝護腺炎可以全無症狀,也可以引起持續或反覆發作的泌尿生殖系統不適,由於精囊的解剖位置和攝護腺相鄰,因此大約80%的攝護腺炎病患同時累及精囊。此病容易復發,所以許多慢性攝護腺炎患者會將炎症帶入老年。

攝護腺肥大

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肥大到某個程度就會壓迫到尿道,很多上了年紀的男性都有頻尿或是解尿困難、尿不乾淨等的問題。根據研究,男性年屆60,約60%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到80歲則有高達80%的比例,嚴重時膀胱可能脹滿尿液也解不出來,以致痛苦不堪,應立即找泌尿科專業醫師診治。

老人家攝護腺肥大,天氣冷容易有夜尿的問題,如果感冒服用抑制鼻塞、流鼻水的藥,也會引發排尿不順的副作用,加重夜尿或無法解尿的困擾。

攝護腺炎罹患原因

冬季是攝護腺炎多發季節,此因冷空氣可使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導致攝護腺腺體收縮、血管擴張而造成慢性充血。天氣回暖的春季如果過早清涼著裝,不注意防寒保暖,就會刺激攝護腺疾病發作。

空氣濕度大也是一大誘因,病菌在濕冷環境中容易滋生、繁殖,必須保持會陰部和小腹溫暖、乾燥才好。此外,節日裡刺激攝護腺炎發作的誘因例如:騎車踏青、長時間駕車憋尿、與親友聚會喝酒、聊天久坐不動、熬夜打麻將、打電動、不良生活作息等,都可能刺激加重攝護腺充血而引發炎症。

過早患病的年輕人往往存在性生活或手淫過度、或不潔性行為的現象。醫師指出:男性應注意生殖器衛生,避免不潔行為,性生活過頻或禁慾都可能刺激炎症發生,應有規律地進行性生活。

預防之道

攝護腺炎患者最忌久坐、憋尿,長期憋尿會使膀胱脹大,引起局部壓力增大、血流不暢,還會使尿道裡的細菌無法沖走而大量繁殖,引起泌尿系統感染。有些老人家誤認排尿問題是正常老化現象,沒有積極治療,導致慢性尿滯留產生,尿液排不乾淨,產生腎水腫,損害腎臟的功能,結果造成尿毒症而需要洗腎。

醫師建議有攝護腺困擾的男性,平常要多喝水、多排尿,定期運動並注意均衡飲食。攝護腺炎患者應避免久坐不動,最好每小時起身活動、放鬆一下,減少攝護腺充血的可能;不要經常騎自行車,以免對攝護腺造成直接壓迫;避免酗酒和食用大量辛辣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多吃水果尤以蘋果為佳,因蘋果含鋅量高,而攝護腺炎患者往往缺鋅,所以多吃蘋果也有助於預防。

發現攝護腺引起排尿問題時,要盡早至泌尿科看診,配合醫囑以解決問題和治療。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法

攝護腺腫大的治療,一般是吃抑制交感神經的藥物,若無效,或是有攝護腺肥大、反覆泌尿道感染、尿滯留引發膀胱結石、膀胱淤積尿液引發腎水腫、腎衰竭者,應考慮利用雷射或傳統手術縮小攝護腺。

醫師表示,傳統手術治療攝護腺是做切除手術,但熱能可能會傷到攝護腺旁的勃起神經,腦中風、糖尿病等患者也不適合作傳統手術。

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效益高、副作用少的雷射手術,逐漸取代傳統外科手術療法,雷射手術又分為3大類共4種名稱,包括「綠光」、「紅光」、「極光」3種汽化手術以及可同時切割組織化驗是否有癌變的「銩雷射」。
雷射攝護腺是一種低侵襲性的雷射手術,手術中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可避免水中毒的狀況發生,有利於腎臟或代謝不良的老年人,不易出血,術後恢復快,但費用相對較高。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