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展開戰略與經濟對話 希拉里吁共對機會和挑戰

發表:2010-05-24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訪問中國,第一站到達上海世博會,她在世博會美國館發表講話,並和中國孩子共同參觀,隨後前往北京進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會,要求中國政府一同制止北朝鮮的挑釁行為。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星期日前往北京訪問,星期一她在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會致詞中表示,中美兩國需共同面對機會和挑戰,最終會達到一樣的目標,她以成語「殊途同歸」形容兩國的目標是一致的。

她在開幕式講話中提到,此輪對話要討論的地區安全形勢包括伊朗核問題和朝鮮半島局勢。希拉里.克林頓主動提到了南韓的「天安」艦事件,呼籲中國政府共同阻止北朝鮮的挑釁行為:「所以我們必須再次合作,去應付這些挑戰,推進我們的共同目標,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我們要求北朝鮮停止挑釁性行為,停止恫嚇鄰國的好戰政策和採取不能逆轉的行動,貫徹北朝鮮無核化承諾,以符合國際條約。」

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後表示:「應該承認各國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價值觀念及發展理念等方面的差異,努力推動不同文明和發展模式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不應該以一種模式來衡量豐富多彩的世界。」

曾任外交官的著名博客作者楊恆均星期一對本臺表示,中國一定不會放棄對北朝鮮的影響力:「朝鮮是一個非常好的籌碼,如果沒有這個籌碼,那麼就非常麻煩,什麼時候聽說中美高級領導人會晤談韓國問題?」

楊恆均認為,外界最近雖然一直關注人民幣匯率問題,但不會如媒體所預料的,成為雙方討論的核心議題,因為美國更關心伊朗局勢,關心兩國在反恐、在北朝鮮和伊朗等問題上的合作。

至於人權問題方面,外界預計美國將更加實際,不會如以往對中國加以外交談判的條件。這一次,在希拉里.克林頓訪華期間,北京幾位民主或者維權人士並沒有像往年一般被軟禁或者監視居住。

北京民主黨人士高洪明告訴本臺記者,「到現在沒有(被監視居住),我不知道為什麼。往年至少提前一天,他們就得來人了,到現在沒有來人,不知道什麼原因。我覺得,是不是覺得既然要搞中美戰略及經濟對話,沒有必要看著這些批評政府的人士,否則顯得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什麼誠意,影響也不好,我覺得不來人(騷擾),可能就是出於這個目的,他們是不會疏忽這個事的,他們不來,可能就是給外界另外一種形象。」

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也說,「今天我出來的時候,他們看守我的多了一兩個不認識的人,但是也沒有攔我。」

希拉里.克林頓上星期六到達上海,她在上海的最重要行程就是參觀世博會美國館。行程中,她參觀了美國館內的「華人百姓牆」,她讚許華人在美國社會中的重要作用,並在美國館舉辦的招待會上主動談到美中關係,強調民間交往的重要。她說:「目前,雙方可能無法在每一個問題上總是達成一致意見,但是雙方應該尋求機會,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理解,這一屆世博會就是一個例證。」

本臺曾經報導,美國館雖然最晚確認參加本屆世博會,但是在新媒體應用上不斷領先。在美國館的圖片分享網站上,也有很多人點擊希拉里.克林頓週末到訪美國館的內容,並有網友留言「自由引導人民」。

不少人士認為,在人權問題上,美國則越來越相信民間外交力量的重要性,並切實利用新媒體等科技力量來支持中國的人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