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為何把女兒生在美國?

作者:何亞福 發表:2010-05-25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2日新華網報導:姚明的太太葉莉在美國休斯敦當地醫院順利產下一女,母女平安。這意味著姚明的女兒在出生後就拿到了美國國籍。根據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以及美國國會的有關規定,取得美國國籍的方式主要有三種。其中第一條,便是:根據出生地原則取得美國國籍。按照出生地主義原則標準,一個人只要出生在美國境內就可以取得美國國籍而獲得美國公民資格,而不問其父母的國籍為何。

對於姚明的女兒是美國籍,一些中國人感到失望,有一位姚粉絲說:「當看到姚明把女兒生在美國就意味著姚明的女兒加入了美國籍,我對中國籃球的一切希望都破滅了,我不禁失望的哭了……」

那麼,姚明為什麼要把女兒生在美國呢?我估計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姚明在自傳《姚,在兩個世界裡的生活》一書中曾說過:「我想要5個孩子,一年一個,但是轉念一想,不,那會太累的。」雖然姚明未必想生5個孩子,但他有可能想生3個孩子(當然這只是一種可能,現在誰也無法確切知道)。

而據今年1月13日《華商報》報導:近日,有媒體算出了姚明如超生需要繳納的罰款。姚明和葉莉都是獨生子女,而且葉莉已經29歲了,根據規定,他們生第二胎將不受限制。不過,如果再生第三胎就屬於違法超生了。媒體引用上海的地方法規《上海市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若干規定》,稱「如果超生子女方前一年實際年可支配收入高於上海市的標準時,將按夫妻雙方實際年可支配收入的三倍徵收。2009年的《福布斯》排行榜上,姚明收入為3.6億人民幣,也就是說,姚明超生一個孩子就將繳納10.8億人民幣的社會撫養費!」有媒體將此事告知姚明,聽到這個消息,姚明笑了起來,「我肯定掏不起那麼多錢,如果真是這樣,我就只有不生了。」

楊支柱先生認為:「姚明如果敢在上海生第三個孩子,不是罰10億,而是罰21.6億。如果他敢在北京生第三個孩子,罰款最高可達72億元。」根據《上海市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若干規定》第八條規定:「生育第三個子女及三個子女以上不符合規定的,按下列標準徵收社會撫養費:(一)系城鎮居民的,按子女出生前一年市統計局公布的全市城市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六倍徵收,但前一年實際年可支配收入高於市統計局公布的城市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按其實際年可支配收入的六倍徵收。」

可見,如果姚明將來想生第三個孩子,按照計畫生育政策,就要繳納10.8億甚至21.6億的「社會撫養費」!姚明雖然是富人,但要掏出10億以上的巨款,還是有困難的。當然,也有一位姚粉絲說:「我們支持姚明多生,越多越好,如果要罰錢,我們全國球迷一人出一元也就夠了。姚明你放心地生吧,即使你沒有錢,全國球迷也會為了中國籃球的未來支持你多生幾個優秀的籃球天才。」話雖是這麼說,但還有一個問題:將來如果葉莉在中國懷第三胎,天知道計生辦會不會對葉莉採取「補救措施」?因為有一些地方的計生條例規定:「計畫外懷孕的,必須採取補救措施,終止妊娠。」在這種情況下,難怪姚明要把女兒生在美國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