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小品/鵝冠灼手

發表:2010-05-26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鵝冠的用處是用於烤火。由於烘烤過詩句。

白毛綠水,紅掌清波。簡直是駱賓王八歲那年淘氣,把彩料盤子打翻在地的意象。

歷史上,與鵝話題密切的應該是愛鵝的王羲之,這是文人畫的常用題材。任頤任伯年畫得最好。後來是範曾,再後來是琉璃廠造假者。都不容易。

我們鄉下人不知道王羲之,只知道在鄉村養鵝,鵝除了下蛋外,還有一種功能,就是防盜看家。在鄉下我家養過一隻白鵝,遇生人就會叫個不停,搧翅往前扑。養鵝比起養狗更是一舉兩得,起碼鵝不會屙狗屎。

我們那裡有個鄰村,村名就叫「趕鵝」,叫得有點奇怪。

村裡人告訴我,傳說當年有個仙人,趕著一隻鵝在北中原行走,據說這是聚趕風水的一種行走方式,需要耐心。走到這個村時,因受到欺負,仙人卻坐在鵝背上飛走了,像騎著一隻白鶴。這地方後來就叫趕鵝。過去我家還有親戚在那裡,小時候曾走過親戚。說這些都是少年往事。

要寫村志,我會這樣以一方硃砂紅的鵝冠開頭的。若一朵紅蓮。

這個鄉村傳說有點像魔幻寫實主義小說的片段,卻是很地道的北中原鄉村版。我童年時代就是經常在這種鄉村傳說裡穿行的,有一年作夢,長了一身雪片般的鵝毛,戴著一方鵝冠,我飛了起來,到一個未名的地方。

醒來時,我哭了。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