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澳洲:商科僅剩會計精算可移民

發表:2010-05-26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公布技術移民新職業清單熱門職業從400餘個大幅減至約180個

5月17日,原計畫於4月底公布的澳大利亞技術移民新的職業清單列表(SOL)終於在澳大利亞移民局網站上公布。新清單將從2010年7月1日起正式實施,清單中原有的400餘個職業提名減少到了約180個,可以說是一次非常大幅度的調整。但政策中也明確表示,目的是為了幫助澳大利亞爭取更多本地無法獲得的專業職業人員,希望優先吸納更高素質的職業人才。

作為澳大利亞政府技術移民政策改革中最引人關注的部分,新職業清單的出臺到底會對澳大利亞的移民以及留學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記者第一時間請各大留學機構的留學專家從不同角度進行解讀。

最大變化:數百熱門職業被「拿下」

據艾迪留學廣東分公司總經理、澳大利亞留學專家謝杭東介紹,相對於之前的職業列表,此次公布的新職業列表無論從職業的範圍還是數量上都大大減少,從原來的400多個職業直接減少到目前的約180個。

從職業範圍來說,除了工程類、醫療類、IT通訊類、教育類為主流之外,其他很多範圍的職業都被取消或壓縮,比如說商科類的職業除了會計和精算之外,其他全部職業包括管理、國貿、金融、物流、酒店管理、人力資源等都被刪除。人文藝術類的職業也完全不見了蹤影,甚至連翻譯職業都被取消。原來非常火爆的移民專業課程如廚師、理髮師等毫無意外地都被從清單上拿下。

「倖存」在新職業清單上的職業,基本上是原來清單上60分的那些職業,而原來50分、40分的那些職業已消失殆盡。不過,現在這個新的移民職業清單並沒有像以前的清單那樣,把職業分成幾個不同的分數檔次,因此以後的打分系統裡也許就只有一個職業分數。

澳大利亞蒙納士學院廣州項目校長陳金龍表示,綜觀職業清單,翻譯、舞蹈指導師、鋼琴調音師、理髮師、廚師、西點師、排版印刷等職業被剔除,而會計、計算機、工程、整骨療法人員、牙醫、外科醫生及護士仍在清單中,但具體的評估細則和分數還未出臺。

過渡政策:生效前已遞申請不受影響

考慮到在澳留學生可能會受到新SOL清單的影響,澳大利亞聯邦移民部作出過渡性安排:新SOL清單將不適用於在其生效期前已經遞交有效的普通技術移民申請的申請人。

在2010年2月8日前已經持有以下簽證且在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澳大利亞學業的留學生不受新SOL的影響,將可申請為期18個月的臨時技術畢業生簽證(485簽證),以便幫助他們獲得有價值的工作經驗,並有機會獲得澳大利亞的僱主或州/領地政府的擔保而移民澳大利亞。這些簽證類別為:572簽證,即職業教育與培訓學生簽證;573簽證,即高等教育學生簽證;574簽證,即研究型碩士和博士生簽證。但是,如果此類學生完成18個月的 485簽證後想申請普通技術移民,就需要按照新SOL清單上的職業申請移民。

而在2010年2月8日前已經持有或申請了(但等待結果中)18個月的臨時技術畢業生簽證(485簽證),而且於2010年12月31日前遞交普通技術移民簽證的留學生也不會受到新SOL清單的影響。

今後方向:「高端留澳」時代來臨

陳金龍表示,此名單的出臺實質上是杜絕外國學生借報讀低技術短期課程取得永久居留權。絕大部分出國修讀本科學位或研究生的高價值技術的人士仍有資格申請永久居留權,或由僱主推薦移民。由於新SOL清單將吸引大批高素質國際留學生湧入澳大利亞,加上574類研究型學生簽證政策的放寬,澳大利亞的教育質量將會再登上一個台階,「後澳大利亞高端留學時代」或將來臨。

新職業清單將從2010年7月1日正式生效執行,它將對現在正在澳大利亞學習的學生和即將要前往澳大利亞的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當然影響是針對那些有移民計畫的學生。據統計,去澳大利亞留學的學生中,超過70%是選擇商科專業的,其中尤以會計為主。但是現在他們已經知道會計雖然還是可以用來申請移民,但是門檻相當高,而其他商科管理類專業都已經不在新的職業清單上,這些學生很有可能轉而申請留學美國、英國或加拿大等其他國家。

政策調整發出警醒 為移民而留學風險大

如今很多原本熱門的職業已經不在清單上,那麼學生該如何選擇留學專業呢?謝杭東建議,應該充分考慮自己的興趣愛好和今後的就業方向,不要為了移民而選擇自己其實不喜歡的專業,因為這樣的話,基本上可以斷定,你不會有太好的成績和結果,甚至可能會被逼中途放棄、轉科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相反,如果選擇你喜歡的、適合你的專業,首先能保持一個學習的興趣和熱情,能保證你的學業順利完成,之後,即使你想移民,也不是沒有機會。因為移民政策和職業清單會不定期調整。另外,通過其他僱主擔保或州政府擔保,也可以達到移民的目的。

客觀來講,目前家長對學生留學的選擇需要提升理性。學生是否要留學?去哪裡留學?怎麼留學?可能都沒有經過嚴謹的思考。留學必須要回歸教育本身。澳大利亞各大公立名校不斷在提高錄取標準以應對過多的申請量,優秀學校仍然是全世界學生嚮往的對象。去除急功近利的思想,長遠來看是好的,無論是留在澳大利亞或回到國內發展,千萬不要因為政策調整矇蔽了視野和影響了對未來的判斷。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