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一句話「值」173億元

作者:李雁程 發表:2010-05-26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句話說出就是禍,有一句話能點得著火。」聞一多先生在詩作《一句話》中,曾這樣寫道。

而最近兩天,來自於發改委對房地產行業的消息,對股市似乎也起到了這樣的作用。

又是發改委緊急公開闢謠稱失實

5月24日,有媒體爆出這樣一則消息稱——發改委產業研究所所長助理黃漢權明確表態:「3年之內免談房產稅。」

一時間,市場如同紮了「雞血」一般興奮起來,在房地產板塊的帶領下,上證綜指和深成指分別上漲3.48%和4.03%。兩市淨流入資金達173億元,甚至有人開玩笑地說:「這個研究所所長助理的話是最值錢的一句話。」在連續下跌月餘後,市場似乎終於看到了一絲「曙光」。

可惜的是,就在當晚,發改委負責人突然緊急公開闢謠表示,個別媒體以「發改委表態3年內房產稅免談」為主題加以報導,並廣為流傳,引發社會對國家房地產調控政策走向的疑問。而產業研究所屬於研究機構,其研究人員所發表的意見只能是個人觀點,不代表發改委的立場。上述有關房產稅的言論「內容嚴重失實,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

這則闢謠顯然給「亢奮」的市場兜頭潑下一盆冷水,25日兩市股指應聲下跌,幾乎將前日漲幅盡數抹去。

「這不是玩人嗎?我們全都被發改委忽悠了。」「是對政策的誤讀,還是另有隱情?」……面對如此巨大的反差,許多投資者發出這樣的疑問。

牛刀再「放炮」這事發改委做不了主

「看到這則消息,我首先就認為可信度不高。」資深地產評論人牛刀告訴記者:「房產稅是一件很嚴肅的事,不能誰談這件事,都把它作為國家正式發表的信息,那就將引起社會的混亂。政府部門有新聞發言人制度,這樣的事情應該通過發布制度向社會發布。」

而牛刀24日更是在其博客中直指:「你一個小小的所長助理,有什麼權利代表發改委表態,說什麼'3年內免談房產稅,短期不會出臺新政’,3年內究竟開不開徵房產稅,也不是發改委所能做主的。」

招商證券一位研究員則認為,中央出臺一系列房地產調控政策剛剛一個月,目前正處於各地方政府出臺細則、研究如何落實的階段。所以,這段時間內,一個是要觀察新政的效果,一個就是如何細化。關於房產稅的爭論,相信還遠沒有提到國務院層面,研究人員說出自己的學術觀點自然無可厚非,但政府職能部門絕對不會對一個尚未爭論清楚的問題,作出任何斷論,從這個層面來看,這個消息並不具備價值。

眾網友熱議

一句話毀了「新政」?

針對上述情況,網友們在各大網站的論壇中,給予了積極的「回應」。

網友JONNER:發改委研究所真牛啊,一句話差點毀了剛剛推出的「調控新政」。

新浪廣西網友:發改委到底管啥啊,房地產的事情到底誰管?

鳳凰網網友:有些媒體太不像話了,聽風就是雨,為了追求眼球效應都不擇手段了。

鳳凰山東網友:調控房地產沒見啥成效,股市跌到稀裡嘩啦,剛漲一天就出來否認,股民賠錢就沒有人管啊?

屢屢遭忽悠為何股市反應強烈?

那麼,為何一個所長助理的一句話,會令股市出現如此大的反應呢?

「首先可以肯定,週一的暴漲絕不只是什麼消息引發的,上漲是多個綜合因素的體現。」申銀萬國分析師鄭鐵民表示,股市和房市不一樣,新政出臺後,房價雖然沒有降,但不少房地產股票已經慘遭「腰斬」,連續大跌後已經存在強烈的反彈慾望。從上週基金開始回流地產板塊,到地產板塊在所謂利好出臺之前就已經出現集體性的大漲,都說明某個消息絕對不會是大漲的直接因素。

而國泰君安的孫穎則認為,市場已經將大跌部分歸罪於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出臺。而在連續下跌之後,一則有些「暖意」的消息,很容易引發投資者出現衝動,缺乏思考。孫穎表示,以前出過不少這樣的「一句話行情」,甚至連遠在大洋彼岸的羅傑斯都曾顯示出這樣的「力量」,事實證明大多數都很牽強,也很無聊。她認為,面對這樣的「東西」,投資者應該多看看,細想想,最主要的是認準消息發布的源頭是否權威。

觀察

中國股市是政策市」的觀念早已深入人心。「看政策,炒股票」也被認為是「成熟股民」的重要標誌。然而,誤讀政策、曲解政策,甚至聽風就是雨的現象,在股市中始終屢見不鮮。遠的不提,就說目前關於央行的動向,以及貨幣政策的討論,只要央行某些高管講了什麼話,一定會被市場理解成是否加息的依據,股市的波動也就在所難免。

再有,關於近期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國家的本意是要控制房價的漲速,並在一線城市打壓爆炒和投機行為,卻被很多市場人士認為國家就是要將房價打下來三五成,而殃及池魚的卻是倒霉的房地產股和滬深市場,在房價還沒有下跌的情況下,房地產板塊卻「識趣」地「自行了斷」,即便已經慘遭「腰斬」,但很多市場人士還認為「這是政策,跌得遠遠不夠」。不知這是政策的悲哀,還是股市的不幸。

来源:新文化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