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緊急通知》擋不住強拆(圖)

作者:吳唯真 發表:2010-05-27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廣平縣拆遷戶臨時搭建的窩棚也面臨被拆

【看中國記者吳唯真綜合報導】國務院辦公廳日前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征地拆遷管理工作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的緊急通知》,強調對於程序不合法、補償不到位、被拆遷人居住條件未得到保障以及未制訂應急預案的,一律不得實施強制拆遷,並要求尚未按照有關規定公布新的征地補償標準的省區市,必須於2010年6月底前公布實施。然而,此通知發出後,仍發生河北廣平縣居民的房屋和土地仍強制被徵收。

緊急通知出臺 仍傳強遷事件

據國內媒體25日報導,國務院辦公廳出臺的「緊急通知」,要求嚴格征地拆遷管理工作,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稱此舉展現高層糾正侵害人民權益的決心。

然而,5月24日央視《焦點訪談》和25日各媒體先後報導,河北廣平縣僅僅十天的時間便完成33萬多平方的拆遷任務,而一千多戶群眾的房屋被拆、土地被徵用,而這些拆遷都是在沒簽訂補償協議、沒對群眾進行妥善安置情況下進行的,許多居民反倒因為廣平縣改善居住條件的「三年大變樣」工程,瞬間失去家園,微薄的補償也無法維持基本生活。

屢次「通知」無效 根源在官員利益

其實類似的「緊急通知」已不下數次,國務院辦公廳早在2003年9月19日就發布《認真做好城鎮房屋拆遷工作維護社會穩定的緊急通知》,接著2004年又公告《關於控制城鎮房屋拆遷規模嚴格拆遷管理的通知》(國辦發〔2004〕46號),幾年過去,官商利益勾結不但變本加厲,暴力強拆事件還層出不窮,而國務院法制辦修改的《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迄今也仍無最新進展。有網民認為:「戴上更大的烏紗帽是官員熱衷拆遷的根本動力,就是要摘掉這樣官員的烏紗帽並繩之以法紀!」 根本原因還是因為地方政府和官員捨不得放棄拆遷中的利益。

以2004年《關於控制城鎮房屋拆遷規模嚴格拆遷管理的通知》為例,通知中寫道:「對在拆遷中連續發生嚴重損害群眾利益導致惡性事件的部門和地區,要追究領導者和直接責任人的責任。」但《南方週末》回訪卻發現,在因拆遷鬧出人命地方的主管官員個個都在,甚者拆遷更成了政府官員的政績與「賣地財政」。

除此之外,該通知也規定:特別是拆遷問題上訪較多的地區,要制定相關措施,切實維護社會穩定。由於工作原因造成大量群體性上訪的,要追究有關領導和直接責任人的責任。電視、廣播、報刊、網路等媒體要從維護社會穩定的大局出發。」這幾年的媒體報導呈現的事實卻是,小老百姓處於法規所規定「嚴禁野蠻拆遷、違規拆遷,嚴禁採取停水、停電、停氣、停暖、阻斷交通等手段,強迫被拆遷居民搬遷」的保障之外,甚至因而「被維穩」。

「緊急通知」反致大規模的強拆事件?

從「下跪門」、「杯具門」到河南開封的「拆錯了」等背後都有非法拆遷影子的公共事件看來,在修訂拆遷條例的「討論期」,一些地方野蠻拆遷似乎進入了「最後的瘋狂」。因此,民眾不禁擔心這次新的《緊急通知》會讓地方上在6月底前展開大規模「依法拆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