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無厘頭的中國政府新聞發言人

作者:孟新年 發表:2010-05-27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新聞發言人亮相至今已近三十年了,按官方的評價,「他們在對外宣傳上有著突出的貢獻,向世人展現了中國的良好形象,為各國媒體提供權威性的信息,讓世界充分瞭解了中國。」可我倒覺得,他們怎麼越來越像無厘頭演員了啊——當然不是周星馳的嫡傳,而是他的變種!

你看,他們一個個不苟言笑一本正經地站在台上,不開口則罷,一開口必定理直氣壯義正詞嚴,儼然就是真理和權威的化身,可說出的話,要麼是什麼技術含量都沒有誰也騙不了的低水平謊話,要麼是稍有頭腦的人一聽就是歪理可卻被說得像回事的鬼話,要麼是沒有一絲人氣讓人聽了昏昏欲睡的官話,反正搞笑得可以。以至於我甚至懷疑,如果用當年盛行的階級鬥爭理論分析,這些女士先生們是不是國內外顛覆分子打入我天朝政府,有意用這種無厘頭方式敗壞其形象的別動隊。

就拿最近的例子來說吧,上月底中國不幸又一次被美國政府列入了知識產權保護的「國際盜版觀察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聞訊立馬奮起還擊,面對媒體不但再次重複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政策舉措、行動力度和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老調,而且要求美方尊重事實,停止對中方的所謂無理指責。總之,整個就是一副完全被美國人誤解了的無辜樣。

用我們上海話說,這真要讓人笑不動了!它讓我覺得這位發言人彷彿不是生活在中國,而是生活在遙遠的非洲,或者月球,對中國的事情一無所知。

發笑之餘,我倒很想請教一下馬朝旭先生,你業餘時間看碟聽碟嗎?如果馬先生看碟聽碟,想必對中國影像藝術品的知識產權保護現狀多少會有所瞭解。不過,也有可能馬先生根本就沒這方面的興趣,或者因為在外交部這樣的要害部門工作,又高居新聞發言人之職,平日公務繁忙,且忠於職守,根本沒時間看碟聽碟。如果是這樣那也沒關係,因為馬先生本人不看不聽,你的親朋好友同事當中,總會有喜歡這些的吧?當然,也不排除有一種可能,就是他們恰巧也跟你一樣,都不愛好這些,至少從理論上講這種可能是存在的。如果真是這樣,那也沒什麼關係,因為即便馬先生加上馬先生的親朋好友同事都不看碟不聽碟,至少與馬先生一同居住在我們偉大首都的上千萬北京市民和外來人口中,總有一些人是喜歡這些的吧,理由我想就不用舉了,那散落在大街小巷裡生意常年興盛的碟子店就是最好的證明。那麼馬先生,如果因為你自己不看碟不聽碟,你的親朋好友同事也都跟你一樣不看不聽它們,因而使你對這個行當一無所知的話,你至少可以去去問問那些跟你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中喜歡看碟聽碟的人,他們所看所聽的碟子有幾張是正版的,又有多少店從來不賣盜版碟,問過之後我想你自然就會知道,僅就影像作品而言,「美帝國主義」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指責一點也沒誇張。

實際上豈止是影像作品,在包括軟體遊戲圖書等在內的許多方面,我們偉大的祖國都是當今世界上赫赫有名的盜版大國,名聲早就遠播五大洲了。這事就像司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知,一點不知道的好像只有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先生,和馬先生代表的中國政府。要不然當美方再次將中國列入「國際盜版觀察名單」時,馬朝旭先生怎麼會覺得那麼無辜呢!不過我想大家並非不明白,馬朝旭先生和馬先生代表的中國政府對本國知識產權保護的差勁程度其實不是不知情,他們甚至可能比指責中國的「美帝國主義」知道得更清楚,只不過為了維護當今「天朝」的臉面,在那故作不知和無辜狀,搞得跟真的不知道似的罷了。可到頭來,這番表演非但沒能維護得了「天朝」的臉面,反倒讓人倍覺可笑。這也正是他們的無厘頭所在。

所以我懇切地建議大家,如果今後你什麼時候鬱悶了,要尋尋開心,不必一定非要看搞笑片,上開心網,其實聽聽中國政府新聞發言人的精彩發言照樣能讓你捧腹,效果一點都不會差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