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端午節的傳說(圖)

作者:菲菲整理 發表:2010-05-27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族端午節的由來,是水族人祭祀祖先、慶賀豐收和辭舊迎新的盛大節日。

為什麼在農曆八九月的時候過新年?那是因為我們說的皇歷並不是每個民族都用的曆法,藏族有藏歷,回族有回歷,水族也有自己的水歷。端節在水族語裡叫"借端",它的節氣就選在水歷的年底和年初來過。

關於水族端節的由來,在水族集中的貴州省三都、都勻、獨山、榕江等縣,有個古老的傳說。

相傳,在很古的時候,水族人背著銅鼓,扛著鋤頭犁耙成群結隊地去逃荒,可是到廣東和廣西都沒有辦法安定下來,搬到哪裡都不合心。大夥兒正在發愁的時候,天上飛來了一群諾仙術(諾仙術是水語中的一種鳥名,估計是鳳凰)。大家想,諾仙術肯定是來給大家帶路的,就跟著它走了。諾仙術順著大河向上飛,水族人也就隨著它的影子往大河上流搬家,到了岔河口的地方,諾仙術不見了。走哪裡好呢?這裡人們又看見左邊一條河裡有條巨龍在游,人們說龍是吉祥的動物,就朝著左邊的河谷往上搬。大隊人馬走了,有些掉在後面的人來到岔河口,看見兩條河的沿岸都是山青壩子平,就沿右邊的河谷往上搬了。

大隊的人馬,不知道走多久,過了膽住(廣西的南丹一帶),來到三洞一帶。人們看見這裡沒人住,還有好壩子,就打算在這裡住下。因為怕地盤小,住不下那麼多人,又分頭到方圓三四百里的地方去察看。看到這些地方都不錯,就分開在這一帶安家。人們有了落腳地,總還是懷念老家,於是來到三洞拱登(祖公)的地方,商量往後過日子的事。大家議定三年後的水歷年底,都到三洞地方團聚。

三年過去了,人們帶著各種各樣豐收的果實來到三洞團聚,這時候,突然開來了一隊穿著古怪的人馬,拿著梭鏢、弓箭、砍刀和長矛圍攏來,說這一帶是他們祖先開發的,還說到處都埋有金銀財寶,硬要水族全部搬走。

水族人說,那你們把埋藏的寶貝挖出來對證吧。那群人哪裡挖得出來,於是,雙方爭過來吵過去,最後動起手來。

這天不是水族人團聚的日子麼?大家人多,又有煮好的飯菜,於是便和那隊人馬來了個車輪戰,結果保住了這片土地,可是自己也死了不少人。大家連夜把戰死者安埋,拿包韭菜的燉魚來祭奠,讓他們的魂靈品嚐老家的美味,好生在新的疆土上安息。

這一夜,拱登做了個夢,夢見一個頭髮鬍子全白的老人對他說:"你們水族開闢這片土地,有人不服氣。他們打不贏,準備明天早飯後放瘟疫來毒害你們。早飯後,你們全部爬到那團怒姑端的山坡上去,傍晚回來就沒事了。"第二天,早飯過後,人們扶老攜幼爬上了那團怒姑端的山坡。

到了坡上,大人們情緒還好,小孩則有的哭有的鬧,帶出來的馬也是有氣無力。於是大家就在一起在坡上賽馬,這大概就是端節賽馬的由來。太陽下了山,大家回到壩子上,見沒拉走的豬羊雞鴨都中瘟死了,索性把死的家禽家畜宰了大吃起來。

從此以後,每逢水歷年底,人們都從四面八方抬著果實來三洞地方團聚。大家懷念死去的戰死者,頭一晚和第二早,總要擺上祭品。一個家族擺一大攤祭品,大夥兒高興了,就你拉我來吃飯,我拉你過來喝酒。人太多了,轉都轉不開,只好從頭到二,一攤一攤的品嚐。大人們吃酒,小孩子吃一坨糯飯就飽了。大人們為了不讓小孩子掃興,就把供祭的各種糖片、瓜果散發給他們,還把銅鼓和木鼓吊起來讓他們打著玩。早飯後,怕有人又來下瘟疫,便上那團怒姑端的坡上去賽馬。久而久之,這些活動就成了水族端節的過節習俗。

這事兒還沒完,因為每年都抬著祭品往三洞跑很不方便,於是有人提議說年年都攏在一個地方團聚不好,應該讓大家輪流去各地看看,有人又提出把端節分開來過。最後,大家都同意分期分批來過端節。拱登抓了一簍活鯉魚屯在水裡,叫各支家族派一個人去抓魚,誰抓的魚最重,誰先過節。住在內外套地區的老大哥抓的魚最重,就過第一批,下邊抓到的魚重量不一致,就按魚的重量來排先後過節。這樣,拉佑、水東地方就過第二批,水婆、天星和水龍過第三批,三洞和中和過第四批端節。

定完順序選日子。拱登說:"我們能在這裡找個窩子,全托遠祖的洪福,遠祖過世的那天是狗場日(戌日),豬場天(亥日)安埋,就過豬場天,一輪一輪往下推。"剛排完,水潘家族來了,他們今年受了旱災,大家都很同情他們。水氣地方的寨老開玩笑地說:"水潘受災,我們幫不了忙,要是他們願過端,只要拿十二條白水牛來,我們就賣端節給他們過。"水潘家聽了,悄悄派人回過湊了銀錢,買得十二條水牛來。水氣寨老一見,說話算話,還真把端節賣給了水潘。可是和水氣同一批過端節的水婆認為不吉利,就是不同意水潘和他們同過。於是,拱登就選祖太過世的午日來給水潘過端。這樣,在第三、四批端節間,就增加了水潘的端節,端節成了五批。

後來,因為水族人的不斷繁衍遷移,端節增為八批。

就這樣,每年水歷十二月到新年正、二月,水族百姓都來往走親串寨,歡度端節。端節一代傳一代,一直傳到了現在。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