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探底風險 A股能否獨善其身?

作者:言焱 發表:2010-05-27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6日,全球資本市場獲得一線喘息之機,歐洲各大股市均上漲。雖然隔夜美國道瓊斯股指盤中狂跌,並擊穿萬點關口,但收盤微跌的結果還是大大鼓勵了全球投資者。

但主權債務危機多米諾骨牌依次倒下的清脆聲響卻越來越清晰:迪拜、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

5月25日,在西班牙具有146年歷史的儲蓄銀行Caja Sur步入被國家央行拯救的命運區間。債務危機的蔓延,問題銀行再次浮出水面,使市場風險厭惡情緒再度上升。相應的,美元指數再度狂飆。

5月10日,歐盟剛剛通過了一個7500億歐元的拯救計畫,該拯救能否成功,至少,人們現在持懷疑態度。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已經類似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的全球蔓延,A股必然不能獨立於全球金融市場之外。目前,上證指數雖然已經進入2500點低位區間,但是否已經走出底部,則難有定數。

高企的赤字

5月25日,全球證券市場一片慘烈下跌。葡萄牙PSI20指數下跌2.8%,愛爾蘭ISEQ指數下跌3.9%,富時義大利MIB指數下跌3.4%,西班牙Ibex-35指數下跌3.05%。

「這一事件直接導致了我們操作計畫的改變,本來預計A股的反彈將有1到2週的反彈時間,現在看來,外部市場的不穩定,隨時可以扼殺A股的反彈。」上海一位大型私募基金的總經理表示。

「穩健的方式,是靜觀歐洲的情況演進,再做決定。」他補充說。

按歐盟制定的《穩定與增長公約》,歐元區成員國必須遵守赤字控制在GDP的3%這樣的標準。儘管這只是一個靈活的參考數值,但自2008年應對金融危機以來,歐元區以及美國等發達經濟體的政府赤字都超過、甚至遠超GDP3%的參考「警戒線」。

據統計,希臘2009年政府赤字佔GDP比例超過12%,愛爾蘭2009年政府赤字佔GDP比例約為10.75%,西班牙2009年政府赤字佔GDP比例也超10%,位居歐元區赤字前三位。

從目前看,三國赤字危機似乎有向整個歐元區蔓延之勢。法國2010年預算赤字將佔GDP的8.2%;德國2010年預算赤字將佔GDP的5.5%,2010年歐元區總體赤字可能會超過GDP的7%,歐盟27個成員國中有20國出現赤字超標問題。歐洲主權系統性債務危機已經顯現。

「4月中旬以來,A股雖然從3000多點下跌到2500點,同期全球的資本市場跌幅也不小,但A股和它們下跌的原因是不同的。最起碼,主要原因不同。」上海某合資基金公司基金經理指出。

「我們市場的下跌,主要是受到房地產政策調控的影響,國際市場則是歐債危機。但25日的情況表明,國際市場的傳導機制已經開始在發揮作用,這很可能是A股下一輪下跌的原因,這就和2008年的情況相類似了。」

二次探底

「歐洲現在所走的路線,和美國2008年救治華爾街一樣,都必然通過加大貨幣發行來解決當前的危機。否則,一旦歐洲的經濟衰退,美國以及整個世界都難逃厄運。」銀河證券首席分析師左小蕾告訴筆者。

而史無前例的歐洲救援行動,看來遠比預期的效果差。當7500億歐元的宏偉計畫出臺後,人們的疑慮有所緩解,但隨著金融危機個體事件的進一步爆發,恐慌再次襲來。25日,市場的暴跌已經說明瞭這一點。

「歐洲央行的救援與上次單獨救助希臘已經有所不同,對所救助國家的限制沒有那麼強,如果不讓人們看到償債能力的提高,還是不行的。」左小蕾表示,「7500億歐元的方式,其實是歐洲央行出面購買問題國家的債務,從而給這些國家一個經濟恢復、發展並解決赤字的空間。」

左小蕾也坦言,歐洲經濟、甚至全球經濟的二次探底的概率已經很大。

她認為:原來認為所謂全球金融危機第二次探底會以歐洲區域性市場震盪的緩和暫告一段落。但金融資本不僅購買了希臘主權債務,還買了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和義大利的主權債務。這些國家的主權債違約風險也在增加,歐盟和IMF的拯救方案只有擴大到所有這些國家,真金白銀為所有主權債務違約風險保險,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才能在某種程度畫上句號。

另外,也有人士擔心,歐盟目前採取的巨額救助方式必然導致歐元的嚴重貶值。美元兌歐元從5月初的1.33急速下降,目前已跌至1.21附近,2009年11月,該匯率水平還在1.5的位置。

事實上,美國政府的緊張也證實了歐盟經濟的重要性。5月9日,正是歐巴馬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緊急電話,促使了歐盟最終出臺7500億的拯救計畫。

「美歐貿易的重要性是第一位的。」左小蕾告訴筆者。

A股命運

按照左小蕾的判斷,歐債危機只有在G8集團之一的義大利的問題顯現以後,才可言「底部」。

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的出現,最終波及全球實體經濟,中國的外貿出現嚴重下降。這直接導致了A股屢次探底的夭折,直至2009年,全球各國大力推行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危機才宣告結束。

「歐洲國家並不像美國一樣,有一個統一的,強大的美聯儲,它的央行職能在之前更多的是控制通脹。」左小蕾表示。

歐債的危機或許比次貸危機更嚴重。次貸剛剛過去,歐債危機又來勢洶洶,中國經濟將面臨怎樣一個影響?

國金證券宏觀經濟分析師劉剛認為,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將使中國出口增速下降2%-3%之間。理由是,歐洲經濟復甦的減緩和匯率的走低。在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摩擦沒有改善之前,來自第一大貿易夥伴歐洲的下降必將最終反映為GDP增速的減緩。

投資方面,政府投資的規模已經較之2009年下降,房地產投資受壓於調控,開始出現明顯下降。

「如果說歐債最終導致歐洲經濟大幅下滑、美國經濟受影響的話,中國經濟的二次探底不可避免。現在來看,這種概率已經很高了。」上述合資基金公司基金經理認為。

「不太好的情況是,現在國內的機構投資者,可能仍然沒有意識到歐洲債務問題的嚴重性。我們公司自己認為,5、6月份外貿數據將是重要的指標。」

較為欣慰的是:有跡象顯示,面對歐債危機的蔓延,管理層已經注意到全球經濟的反覆性,在一系列宏觀緊縮政策出臺後,政策或已經進入觀望期。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