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網友觀察團報告:富士康11正9負(圖)

發表:2010-05-27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光兵(來自作者博客)

富士康網友觀察團」第一階段觀察報告

富士康網友觀察團經過深入細緻的觀察,尋訪富士康內部員工和基層管理人員,並通過親身體驗瞭解,結合不少富士康員工反映出的相關問題,獲得了部分資料。由於第十跳在我們網友觀察團正在觀察期間發生了,事態正朝著不斷惡化的方面邁進,我們將第一階段所瞭解的情況向廣大網友作個匯報,以期待引起富士康高層和政府管理層的高度重視,切實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來,我們真的不希望再有第11跳的出現了。

一、「富士康網友觀察團」成員組成:

外部網友8個,富士康內部員工4人,共計12人。100%為外來農民工,其中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2人,普通工人5人,法律工作者2人,教師1人,其他職業2人。平均年齡28歲。

二、第一階段觀察報告內容:

為了保持中立的立場,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宗旨,本觀察報告分二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富士康公司做的比較好的部分,即為員工所認可和接受的正面部分;第二部分,富士康公司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即負面部分。

員工對富士康所認可的正面部分:

A、 富士康公司能夠執行勞動合同法的規定,與每一位員工簽訂勞動合同。

B、 富士康公司能夠準時支付工資報酬,無拖欠和剋扣工資。

C、 富士康公司能夠遵照法律規定,為員工購買社會保險、勞務工醫療保險,公司還為員工額外增加團體人身保險與附加醫療保險。

D、薪資標準:薪資相當於政府規定之最低工資標準(深圳地區目前最低工資標準為900元/月。

E、 加班費:依勞動法規定之標準支付,週一至週五加班按1.5倍、週六/日加班按2 倍、法定假日加班按3倍支付加班費。

F、 伙食:員工伙食標準為12元/天 (早餐2元,中餐4.5元,晚餐5.5元)。
早餐:麵包,蛋糕,雞蛋等主食人選兩種,炒飯,炒米粉,豆漿,稀飯等 自助
中餐:二葷一素,素菜,米飯,湯為自助(原則:不可浪費)
晚餐:二葷一素一水果,素菜,米飯,湯為自助(原則:不可浪費)
週一至週五刷卡就餐。週六,日為保證部分外出員工同樣享受包吃待遇,將這兩天的伙食費並入薪資。

G、住宿:公司為員工提供住宿及洗衣服務,住園區外公司統租宿舍者,公司提供大 巴車免費接送上下班

H、 休假:員工享有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工傷假、婚假、喪假、產假、法定假日(每 年11天)、帶薪年休假 (工作滿一年以上者,每年5天)等假期。

I、 培訓

1.新員工入職安排崗前培訓,上崗後安排上崗培訓
2.公司免費為員工提供各類提升技能和管理能力之在職培訓
3.公司與相關高等院校合作開設有大專、本科等學歷班次,供員工在職進修

J、 豐富的文體設施/活動 1.公司設有圖書室、游泳池、運動場、籃球場、娛樂室等文體設施
2、公司定期舉辦運動會、文藝晚會等大型文娛活動
3、員工自主成立了籃球、足球、舞蹈、棋類、書法、登山、釣魚等各類社 團

K、 配套設施 園區內開設銀行、郵局、超市、社康中心、書店等,為員工生活提供便捷服務。

富士康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部分:

A、 富士康工會形同虛設,程序不合法:

富士康工會聯合會雖然在2007年底由深圳市總工會破除重重阻力,強力推進下成立了,但是工會會員所佔全體員工比例過少,沒有得到全體員工的廣泛支持和認可,沒有按工會法的組織程序進行選舉。加之工會因經費問題,受制於富士康管理層,目前工會基本沒有任何能夠替員工維權的功能,充其量也只是公司的一個後勤部門,日常工作重點是幫員工買火車票等諸如此類。員工有困難從不向工會反映和求助,工會形同虛設。由此,依據中華人民工會法,富士康違反工會法有關規定,沒有按期繳納工會費,沒有為工會維權提供必要的支持條件。

B、富士康保安部屬非法組織,沒有執證上崗,存在非法打罵和限制人身自由等違法行為:

富士康公司的保安部(內稱環安課)共有保安多達千名以上。根椐《深圳市保安服務管理條例》規定,保安組織必須到公安機關報批,經批准後方可成立。而保安上崗前要經過培訓並通過市級公安機關考試,將指紋等人體生物信息錄入信息庫,才能發給保安員證。保安人員應持公安機關所發保安資格證方可上崗。保安員為履行職責可以進行查驗有關證件、登記、巡邏和守護等活動,但不得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搜查他人身體。富士康保安大部分沒有保安證,在執勤中經常打罵員工,明顯屬非法保安組織,應依法給予取締。

C、 富士康違反勞動法,存在超時加班現象:

按照我國現行勞動法的規定,用人單位一般應實行每日工作八小時、每週工作四十小時的標準工時制度。因工作性質或者生產特點的限制,不能實行以上工時制度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但必須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並且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同時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據富士康員工反映,每月加班約在60至100小時,嚴重違反勞動法規定。無論員工是否自願,或者是「被自願」(即變相安排加班),均不得超時加班。而富士康作為一個知名大企業,不從員工的身心健康考慮,只顧自已資方利益,完全不管勞工死活,必須要檢討和改正。

D、 富士康與新進員工簽訂霸王條款,變相限制員工:

富士康與員工簽訂不利於員工方面的霸王條款,以此限制員工自由,比如《自願加班切結書》、《新干班專項培訓協議》等。員工在顯失公平的情況之下所「自願」簽署,這些所謂的自願協議,就向珈鎖一樣套在員工頭上,使員工無法也無力去擺脫,弄得身心俱疲。

E、富士康公司沒有建立系統有效的溝通:

富士康公司雖然在員工跳樓事件後採取了一些補救措施,設立了員工關愛電話,心理髮泄室,心理輔導員等,但是,這些都是應急之作,在平時並沒有建立起系統和有效的溝通。或者雖設有溝通渠道,但員工沒有信任感,並不使用這樣的渠道來進行溝通。至使員工有很多積怨而無法疏通,日積月累,終於暴發。除公司與僱員之間溝通無效外,員工與員工之間,也無良好溝通,人情冷淡。

F、富士康管理人員管理方法粗暴:

富士康實行臺灣半軍事化管理,管理方法粗暴,經常發生管理人員打罵員工現象。底層員工對管理層有著較大的仇恨和怨氣,最終將這些怨氣轉化為對公司的仇恨。

G、 富士康等級森嚴,管理上對底層員工人格上存在歧視現象:

富士康的各級管理人員等級森嚴,臺干就比大陸管理人員高人一等,而管理人員又比普工又高一等,同樣一個級別的,不僅在工資薪酬上高出許多,而且在人格上好像高人一等,管理人員人員可以隨意扣罰員工的績效獎金。

H、 富士康法定工作時間工資偏低,與世界五百強的高大形象產生反差:

富士康公司一直將深圳當地出臺的最低工資標準作為自已僱員的最高工資,雖然富士康薪資沒有違反當地勞動法規,但是,這完全與自已這個世界五百強企業的高大形象形成巨大的反差,員工如果不靠加班,工資在深圳這個高消費的大城市裡還不夠養活自已。

I、 富士康人員流失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歸屬感缺乏:

富士康公司平均每月要流失員工幾萬人(近三月每月在五萬人以上),這也正是其新聞發言人鼓吹的:「我們不是血汗工廠,如果是,為什麼每天會有這麼多人排著隊要進廠。」這句話的背後,暴露出富士康公司同樣每天都有人排著隊離開。據悉,在以前入職富士康需要持有高中或中專學歷方能,而目前只要有個身份證即可,無需學歷。因為流失率太高,人力嚴重不足,導致生產線上的人均勞動強度比以前增大。據大部分離職員工表示,在富士康工作感覺就像是一個機器,就是流水線上,單調枯燥的動作要反覆不停的重複著,有時候下班以後睡覺了,做夢時都感覺自已的手還在擰著鑼絲。許多富士康人都有要「逃離富士康」的想法,說明富士康的凝聚力缺乏,歸屬感缺乏。

富士康網友觀察團公告:現第一批網友已經堅持一個多星期,需要回去工作,現正緊急招募第二批網友,採取網友接力的形式來繼續觀察。聯繫電話;13711345066

来源:朱光兵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