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訪韓前夕專家論天安艦和中韓關係

發表:2010-05-28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定於星期五訪問韓國。中國外交部就溫家寶此次出訪舉行媒體吹風會期間透露說,中方對這次訪問的首要期待,「是進一步加強高層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但是與此同時,國際間的觀察人士說,中國官方在韓國天安號軍艦被擊沉之後的表現,讓韓國大失所望。

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的教授維克多.查(Victor Cha)在韓國出版的朝鮮日報上發表文章說,天安號事件讓外界更加清楚地瞭解到中國官方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的政策和立場。

北京為北韓當辯護律師

維克多.查分析說,中國目前還是處在冷戰思維當中;天安號事件發生之後,中共政府的表現,無異於在國際輿論界為北韓充當辯護律師,而且完全不尊重與韓國之間的關係。

他舉例說,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本月初先是在上海與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會晤、而且還討論了天安號事件的調查,但是,三天之後,就張開雙臂,擁抱到訪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而且事先一點沒有考慮到外交上的禮節,給韓國方面發出訊號。

南北韓關係退回80年代


韓國經濟研究院的斯加拉托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韓國經濟研究院(Korea Economic Institute, 簡稱KEI)的格萊格.斯加拉托(Greg Scarlatoiu)說,天安號事件讓南北韓關係倒退了至少20年。

斯加拉托說:「這是南北韓關係當中有決定意義的一刻,北韓無端挑釁韓國,在沒有遭受襲擊的情況下,突然用魚雷擊沉韓國的天安號軍艦,這使兩國關係退回到80年代。」

中國領導層內部分歧

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的維克多.查教授認為,自從天安號事件發生以來,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都一致對韓國表示支持,而中國官方兩個月來所採取的每一個步驟,都與國際社會絲毫不接軌。


美國亞洲事務專家章家敦

美國另外一位國際事務以及亞洲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說,中國領導層內部可能有很多人都意識到,繼續支持北韓,沒有什麼意義,而且讓中國在國際社會中形象大損,但是,就目前來講,中國領導層內部,似乎還沒有能夠就這個問題,達成共識,邁出新的一步。

章家敦說:「在我看來,中方確實已經意識到,繼續一味支持北韓,並不符合他們的最佳利益,但是,領導層內部目前還沒能達成共識,改變長期以來支持平壤的立場。」

要自保形象還是要輸血北韓?

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的維克多.查教授認為,中國現在到了必須做出選擇的時候了:一個選擇是在聯合國支持韓國,對北韓實施制裁,捍衛區域間的和平,確保天安號事件不再重演;另外一個選擇是視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外交聲譽於不顧,繼續給一個名存實亡的政權輸血。

嚴重削弱區域間他國安全


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管格林

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的另外一位教授、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官員麥克·格林(Mike Green)說,中國一味支持北韓,實際效果是削弱了亞洲地區其他國家的安全。

格林說:「十年前,北韓有一半的糧食和燃油是從中國進口的,但是現在,據估計,北韓的糧食和燃油,有80%以上來自中國。因此說,中方對北韓有著極其大的影響力,假如中方不善用這一日益增強的影響力而對北韓這類危險的流氓政權進行制裁的話,那麼,中方的所作所為,就不僅僅是在道義上和北韓站在一起、或者是簡單的消極行事,而是嚴重削弱了亞太地區其他國家的安全。」

美國國防部部長蓋茨本星期會見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時,感謝日本方面在天安號事件後做出的強烈的、積極的反應,並且重申了雙方對韓國的支持。蓋茨並將在六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區域安全會議上與日本防衛大臣和韓國國防部長會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