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世博蒙羞的報告

上海環保報告公布酸雨程度

發表:2010-05-28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上海市環境狀況公報》發布後,人們發現酸雨程度日益加重,全年達到頻率為74.9%,專家和網友質疑環保政策的實際效果。同時也認為這報告讓世博蒙羞。

上海世博會舉辦中,當局在開辦前曾對外表示,世博會是公眾聚集的場所,每天有40萬觀眾,週末有60萬,世博會的安全包括食品、飲水以及其它方面的安全是高度重視的問題,因此提出環保世博、生態世博,將實現這目標;然而,本週上海市環保局發布《2010年上海環境狀況公報》,報告了上海市在2009 年的全年環境污染狀況和治理結果,除了其中對環保工作成績的自我表揚,網友們也發現了上海的酸雨程度已經到了令人十分憂慮的程度,達到「全市降水pH平均值為4.66,酸雨頻率為74.9%」。pH表示酸性程度,數值越低,代表酸度越高,許多網友認為這正讓舉辦中的世博蒙羞。

知名博客作者阮一峰在博客網站發表題為「上海的酸雨」的文章表示,「關於酸雨的統計數字,堪稱恐怖。上海屬於季風型氣候,是一個多雨的城市,全年三分之一的天數在下雨。酸雨頻率74.9%,意味著每個星期都要遇到1場~2場酸雨。

記者也前往上海市環保局網站查找過去15年的環保公報或報告,發現在1990年左右上海降水的pH值仍然高於5.65的標準,發生頻率大約10%,和環保標準接近。 但是到了2008年左右,這個狀況急劇惡化,pH值下降到4左右,而頻率則高達70%以上。

大量網友們也跟隨發表評論,有網友說,「不但要花費數百萬買房子,還要經受這種城市環境,值得嗎?」長期關注環保狀況的網友天天海豚向本臺表示,「上海這次報導只是說世博會在那裡,媒體有關注度,但是這個問題在全國都是很嚴重的,酸雨涉及到農業、漁業、工業還有建築方面的損失,各個國家都有報導,中國主要導致的是農業方面的損失。」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酸雨正式的名稱是為酸性沉降,它的形成表明空氣污染嚴重,大氣中有大量的含硫、含氮化合物和塵埃粒子,在酸雨城市呼吸會嚴重刺激呼吸道,引起例如哮喘、頭痛等過敏症狀。其次,酸雨會導致土壤酸化,使得植物難於生長,花草非常容易死亡。酸雨還會腐蝕建築物和金屬,露天車輛很容易成為廢鐵。

就外界的憂慮,記者致電上海市環保局,「關於上海的酸雨程度,網友們和民眾都十分擔心,想問一下有什麼對策?」
工作人員,「你是什麼地方?」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工作人員,「並不是我們公布了公報之後才有應對性的措施,我們對於水環境的保護,大氣環境的保護一直都是在做的,只是我們每年這個時間差不多都會公布前一年的環境情況,也就是說不是我們公布了公報,才會去對環境保護,我們的工作一直都是在做的。」

上海世博會曾經對外承諾是「環保世博和生態世博」,但是從官方的目標來說,僅僅滿足了世博園附近的建築和排放要求,而整個城市的酸雨和污染狀況著實令人尷尬,也正在造成民眾的恐慌。

上海不是唯一受到酸雨困擾的城市,根據有全國最「綠」省份之稱的福建的環保報告,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有20個城市出現酸雨,城市數比上年同期增加1個。酸雨頻率大於50%的城市有9個,其中廈門的酸雨頻率為100%。

專注於中國和世界環保問題的《中外對話》副總編、前加州大學訪問學者劉鑒強表示,「很多城市可能比上海還要厲害,還要嚴重,而且還不僅僅是酸雨的問題,像廣州、北京都有,只要是大的工業城市,包括一些中等的工業城市,因為中國環境污染已經到了這一步,城市人口密集度這麼高,而且汽車無限制增加,全國上下官員都把GDP當成是最重要的事情,而社會發展是為了什麼,不是為了這幾個數字,不是8%還是9%,而是生活環境是否美好,喝的水是否乾淨,呼吸的空氣是否乾淨,這就是一個長遠目標和近期目標的矛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