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 :金正日是否會把中國拖入戰爭

作者:石濤 發表:2010-05-28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在世界媒體當中跟中國有關係的事情,應該說是盯在朝鮮這件事情上,大家知道三月份的時候,韓國的艦隻 「天安艦」被擊沉,一直到最近的時間裏,韓國組織了包括來自國際上很多國家的專家和民間的一些相應的專家,對艦隻沉沒的原因進行了獨立的調查。調查結果就是天安艦遭到了來自朝鮮潛艇發射的魚雷的攻擊從而導致沉沒,事情就是這麼一個結果。截止到我們做節目的時候,我看到最新的消息是朝鮮宣布全面斷絕了與韓國的所有的關係,而在此之前韓國在星期天凍結了與朝鮮的所有貿易活動,這樣一個相互的動作。

根據BBC的報導說,朝鮮中央通訊社講,它斷絕了包括通訊在內的與韓國的所有的關係,驅除了在邊界附近兩國共同開設的工廠中工作的所有韓國工人,以及禁止韓國的船隻和飛機通過朝鮮領海和領空。而且朝鮮中央社還說,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正式宣布,從現在起它堅決落實完成凍結雙邊關係的強制措施,全面廢除南北朝鮮互不侵犯的協議,停止雙方的一切活動。

而朝鮮國家電視臺的主持人竟然在電視節目當中譴責說,從五月十四號到二十四號期間,有幾十艘韓國戰艦入侵了朝鮮的領海,而且說這種故意挑釁如果持續下去的話,朝鮮將採取軍事行動來保衛自己的領海。BBC的文章也回述說,這是一個國際調查小組在上星期四宣布了對三月二十六號韓國軍艦「天安號」沉沒的調查報告。

報告認為「天安艦」是被一艘潛入韓國水域的朝鮮的小型潛艇發射魚雷擊中後沉沒的,導致四十六名韓國官兵死亡。而韓國目前正在尋求國際社會對朝鮮進行一致的譴責,並且表示將向聯合國安理會控告平壤政府。應該說這是這件事情截止到目前發展的情況,這個狀況就提出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

我們看到媒體報導中,在調查報告出來之後,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以及歐洲、日本等幾乎所有的西方國家都一致譴責朝鮮的行為,也就是說一致承認調查報告本身的真實性。最值得關注的就是中國的態度,中國政府一直採取模棱兩可的態度,首先他講說他注意到調查報告出來的結果,關注這個結果,同時呼籲各方保持克制的態度,那也就是說它把自己擺在一個第三者的樣子,持這麼個態度。

目前就在我們作節目的時候,正好中美的高峰第二次會談正在北京進行,就是星期一和星期二,會談當中必定涉及到有關朝鮮的問題,但是胡錦濤在發言中並沒有提到有關朝鮮的問題。我們也注意到自這個「天安艦」 沉沒事件發生後,金正日到北京去訪問。

金正日近年來很少這麼到北京去訪問,這一次正好是在調查軍艦沉沒的關鍵時候,他到北京去訪問,前後一連串的動作,其實可以感覺到,整個事件是由金正日挑起來的,但是其結果是給整個的國際社會,主要是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地區帶來一種新的威脅,而到底怎麼樣排除這個威脅,將會達到什麼樣的深度,確實中共的態度又是極其關鍵。

正是在這個大的背景下,除了我們剛才說到的報導外,其實網上有諸多的評論,到底這件事情北京會採取什麼樣的態度,而北京的態度將直接影響到整個事件的發展。那我們就注意看一下到底北京會採取什麼樣的一個做法,當然這都是來自於外方的一些報導,在分析報導當中的一些看法啦,至於北京到底採取什麼樣的做法,我相信只有北京自己知道。

我們先看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有一篇文章是這麼講的,說北京在朝鮮問題上的危險邏輯,提到「天安艦」事件引發了朝鮮半島的危機,朝鮮問題成為了這次中美戰略對話的一個焦點,所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是希望中國能夠配合解決朝鮮危機,但是中國卻對這件事情一直採取了模棱兩可的態度。

在這篇文章裡他主要提出這麼一個觀點,他說以目前的狀況來看朝鮮已經成為了一個越來越燙手的芋頭,是北京甩不掉的一個包袱,甚至是某種威脅。因為朝鮮是地處中國東北部的門戶,這個國家發生的任何的一個內亂都可以給中國邊界的安全造成危險。

而現在的中共領導人不會忘記毛澤東為什麼在五零年派軍隊到朝鮮參戰。說中國當年的參戰是所謂的抵禦美帝國主義的軍事力量逼到共產黨中國的邊界。其實當時真正的朝鮮戰爭的發生是因為當時的金日成像吞併當時的南朝鮮挑起了這個戰爭,而並不是所謂的美帝國主義打到鴨綠江畔。

他說目前的狀況已經跟當時的五零年完全不同,但是今天的北京的決策人似乎還無法走出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邏輯。因為北京意識到美國人不會再打到鴨綠江邊,現在的朝鮮半島本身直接威脅也不是來自於美國,恰恰是朝鮮本身,一旦國際制裁導致朝鮮政府的垮臺的話,朝鮮就會出現內亂,直接威脅到中國,所以這些問題是中國不得不考慮的。

另外朝鮮是目前國際社會僅剩的幾個依然抱著共產主義不放的這麼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也就是說,在意識形態當中,儘管在大陸在絕大多數人的腦海當中,共產主義的說法已經成為了一個笑談,成為了一個包袱,但是它還打著這個旗子,在意識形態當中完全淡薄的情況之下,這個旗子又不得不抗。

而朝鮮恰恰又是其中的只剩下兩三面旗子的其中的一面,所以也就成了北京的一個包袱,它既然要支撐著就自然要支撐著這個朝鮮,所以今天北京支持朝鮮,一方面是沒有擺脫朝鮮戰爭的歷史思路;一方面出於更加現實的考量,寧可支持朝鮮也不要看到這個政權倒臺成為中國新的不穩定因素。所以北京對朝鮮的這種考量實際是一種危險的邏輯。

因為朝鮮政權已經成為影響亞洲安全的最大變數,金正日似乎也洞察到北京的心理和戰略,所以根本不會理會中共現領導人的勸說,甚至拿北京當作一張牌來牽引著美國,所以不管北京支不支持它,金正日政權都要用危險的武力手段來維持自己的地位,到那個時候中共未必能夠逃出朝鮮這種以武力來謀求穩定的這種危險的局面,這就是說,它的核心就在這兒,就是朝鮮今天不拿北京當回事兒,在耍北京耍中共。中共面對這種要挾它又沒有什麼辦法,因為它怕的是朝鮮金正日政權的不穩定和倒臺給它帶來的麻煩。

同樣也是在《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另外一篇,他的題目就更直接,我覺得對我們大陸人更有借鑒意義,他提到一個說法就是,北京會否被金正日拖入戰爭。文章上來他也提到這個說法就是我們剛才介紹的這種狀況,就是我們剛才說的北京的狀況,接著他回憶了北京當年所謂抗美援朝時的情況,他提到在當時抗美援朝的時候,實際是金日成在事先徵得斯大林和中共的同意之後,試圖將南朝鮮納入北朝鮮一統天下,在這個背景下產生了朝鮮戰爭。

而當年國際社會給予明確的譴責並且在聯合國的框架之下出兵反擊北韓的進攻。而在意識形態和信息封鎖的大陸卻把罪魁禍首說成了南朝鮮和美國,所以在已經解密的蘇聯的檔案材料當中是這麼說的,當年實際是中國甚至是蘇聯被北韓拖入了戰爭之中,而在當時的中國其實剛剛結束內戰,所以它是不應該再次介入朝鮮戰爭的,而朝鮮戰爭又使得另外中國的五十萬人死於朝鮮戰爭。所以他就提到說實際朝鮮戰爭是金日成一手造成的。

而今天的大陸,中共現今的頭頭最希望是維持現在的平和,所謂的穩定這種平穩穩定是他最期盼的,因為目前來講中共的現在的領導人是不希望出現任何的其它的框子。作為胡錦濤和溫家寶來講,安安穩穩的把自己的官坐完就最好,而至於其他的太子黨也希望在和平的情況下爭得自己的權利和掙自己的錢,其實沒有人想在這種背景下出現一種戰爭的包袱。

而金正日卻並不喜歡,他實際應該說是出現狀況了,這個跟他內部的統治和在朝鮮的整個狀況權力繼承的鬥爭或者說飢荒或者其他我們不知道的因素是有關係的。所以用這種把矛盾轉移的方式來轉移國內的危機,所以金正日鋌而走險,逼迫中共做出選擇,這是他基本的一個說法。如果逼迫中共做出選擇,在他看來中共有三個選擇:
一個跟國際社會站在一起譴責和制裁朝鮮,那以目前的情況來講,這種可能性不大。

因為如果中國加入制裁的行列將會導致金正日政權的崩潰,會威脅到中國的利益;一個是偏袒朝鮮,這種做法會使中共付出巨大的代價,因為這件事情沒有人會相信朝鮮了,只能相信國際獨立調查小組調查出來的結果,如果他偏袒朝鮮也就意味著他失去了南韓,這個道理就非常的簡單了;第三個呢就是鴕鳥政策,這也就是中共最可能採取的,這種含糊其辭對國際社會以推委作為一種主要的策略。

文章裡就提到以這種騎牆式的選擇、拖延的戰術,既無法化解朝鮮的危機也不可能真正阻止朝鮮內部的危機的爆發。

實際上無論制裁與否朝鮮都可能會崩潰的,以目前的狀況來講,而金正日政權一旦崩潰,中共也將同時從戰略上和道義上成為了一個大輸家。因為無論怎麼樣朝鮮內部的動盪,被這篇文章的作者不看好。

而在美國之音最新的一篇文章中是這麼說的,文章的題目叫《「天安艦」事件走向取決於美中兩國的行動》。文章裡也提到作為中共的一方態度非常曖昧,這種態度對整個後面的走向給蒙上了一種陰影,大家就看不好到底會怎麼樣。

文章裡採訪了香港的政治觀察家何亮亮,他認為無論中共政權對此事件事前是否知情,也就是事前得到過北韓的通知或者事後才知道,中國都會採取一種息事寧人的態度,因為中共是不希望朝鮮半島出現緊張局勢甚至爆發大規模戰爭的。

所以這個看法幾乎大家都一致的,中共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也就是既不希望朝鮮挑起這樣的事端,也不希望事後對朝鮮有任何的懲罰,造成事件的激化。何亮亮也提到金正日的算盤,在他看來金正日早已看穿了美國和中國都不願意在朝鮮半島上再次兵戎相見的心理,所以金正日採取這種形式實際是走投無路了,他用這種極端的方式甚至瘋狂的方式襲擊韓國的軍艦想挑起大國之間的戰爭,而大國之間又不會上他的套,所以金正日就變成了事件本身主要的操縱者。

也就是說,以他的做法來講他可以把美國和中國都拉進來,逼迫美中之間相互表態,之後金正日可以漁翁得利。他挑起事端鋌而走險,同時也根本不買中共的賬,所以就造成了今天的局面。當然這是他的分析啦。

而目前僑居在北美的著名的政論分析家陳破空先生也為此寫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天安艦事件,為何金正日如此猖狂,北京如此竊喜。

除了文章前面介紹事件的過程之外,提到金正日本身就是一個流氓政權,這個流氓政權對抗人類,正處於內外交困,內陷經濟崩潰,外陷國際孤立的這種狀況之下。對內依然在要挾著飢寒交迫的民眾作為人質,而對鄰國和國際社會卻是以核訛詐的方式進行威脅。金正日自恃手中握有核武器,狂言不惜讓朝鮮半島陷於火海之中,動輒要來個玉石俱焚,所以韓國自然畏之三分。

在他看來朝鮮現在什麼都沒有,除了這些窮人,而韓國目前是一個極其富裕的一個國家,所以當朝鮮和韓國的戰爭爆發之後,如果真的是玉石俱焚的話,韓國的損失將會是巨大的,而朝鮮根本就不怕,所以就變成了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這種局面。

另外朝鮮還仰仗著中共政權,長期以來中共是金正日政權的撐腰者,就天安艦事件本身而論,如果北京事先知道的話,那就等於是慫恿縱容金正日發難,就像同謀是一樣的;而如果北京事先不知道,則說明北京也無法控制平壤。今天的北韓之惡是中共養虎為患,可以預見如果沒有中共的保駕護航,金正日恐怕早跟薩達姆一樣了,被推翻掉了,身首異處了。

所以以目前來講朝鮮跟中國又是同屬於一個制度,都號稱社會主義,在他看來實際是封建專制的主義。他說社會制度的形成並非國情特色幾個詞彙能夠解釋的,這種社會制度本身反應了政權的本質,是與民主制度完全對立的。所以在陳破空看來,平壤公開耍流氓,北京暗地裡耍流氓,往往一唱一和,天衣無縫。

如何應對「天安艦」事件?各國都說中共的角色很關鍵。對中南海而言,看似夾在兩韓之間的兩難問題,實際卻是從中漁利的「天賜良機」。如果北韓有求於中共,中共則可繼續利用北韓,打「朝鮮牌」,刁難文明世界,藉以掩護中共人權迫害;如果南韓有求於中共,中共則可藉機敲詐,離間美日韓同盟,削弱國際文明陣營。即便最後,中共勉強認同「制裁」北韓,也一定會討價還價。這就是陳破空的一個說法。

綜上所述,大家可以看到在整個事件當中,其實有這麼幾點:第一就是目前金正日政權已經非常危機,他故意挑起事端,是為了維持其政權的穩定,也可能真意味著他有狀況,是指他的身體狀況,所以他要以戰爭的方式把矛盾外移,而把內部統一起來,來完成他所希望的政權的更替,就是他把自己的權力傳給他的某一個兒子,為了這件事情,製造了整個事端,這是有可能的。

因為現在網上也一再講,他實際可能會把自己的權力移交給他的三兒子。而這種權力的交替過程,這種獨裁的政權靠戰爭來樹立所謂領袖的形象是最好的方式,我相信很多朋友都認可這一點。而發動戰爭這種做法實際上威脅到了所有的人,也要挾到所有的人包括中共自己,這是事情的本因。

另外一點那就是中共的態度。中共現在難辦的就是說,第一,要維護所謂的社會主義陣營,就這麼幾個了,很難再去否定掉朝鮮;第二,如果金正日在襲擊之前通知過中共,那中共就成為同謀;如果它事先沒有通知過中共,事後才提呢,那也就是說朝鮮已經開始打中共牌了,不把中共當回事,成為了它手中的一個棋子,讓中共更加難堪。

而中共自己,我們剛才提到,它很不希望朝鮮發生戰爭,因為整個朝鮮半島,無論是北朝鮮也好,南韓也好,中共的很多人的利益,是維繫在它們身上的。而朝鮮戰爭爆發,無外乎這種利益的損失是巨大的。這個無論從他個人的角度說,從國家的角度說,這個是成立的。大家知道有多少人跟韓國做生意的?跟韓國人做大買賣的搞不好又是太子黨那批人。我覺得是有這麼個概念。

而中共內部從國內的角度來講很多人都希望穩定,不希望挑起任何的事端來誘發大陸本身不滿情緒的發生。道理很簡單,朝鮮戰爭如果真正打起來,其實整個國際社會聲討的是金正日。

在這個過程當中很多國民來講,作為普通的大陸百姓來講,會意識到是金正日把中國帶入到戰爭的邊緣,而相應的很多內容確是跟中共直接掛鉤的。以目前社會矛盾已經極端惡化的大的背景下,鄰國朝鮮出現動亂就會影響到大陸本身的穩定。這種大陸本身的不穩定我們前面很多節目提到過,仇富的心理啊,普通百姓的生活帶來巨大的壓力啊,內心的憤怒啊,沒有自由啊,那種沒有任何宣泄的途徑啊,那靠武力來維持統治的國家,自然也把國民養成了以武力的方式來宣泄內心的憤恨,所以它也怕引火燒身,這是目前中共最難最難的。

而是否能夠把中國引人到戰爭之中去呢?目前還很難說,但是如果金正日一意孤行,試圖就往這方面走的話呢,後面會怎麼樣就不好說,但是有一點我們可以看到,整個這個地區出現動盪,整個人心出現動盪,事情當大規模爆發之後將直接威脅到中共政權自身,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

那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