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綦江工人累死 引發數百人連日罷工(圖)

發表:2010-05-28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綦江齒輪傳動公司一名工人,因工作疲勞在車間昏倒,送醫後不治身亡,事件引起工人對工廠管理層腐敗現象的強烈憤慨,數百工人從星期天開始罷工,週四仍在持續。

圖片:工人在工廠門口搭起帳篷,為死去的工人募捐。(網民提供/記者喬龍)

距離重慶城區約一百公里的綦江齒輪傳動公司鍛造分公司星期天起發生工潮,數百名憤怒的工人因一工人過度勞累死亡,將工廠後門推倒,要求當局調查管理層官員的收入情況。

據海外《參與》網報導,工人金世紅在雙休日被要求加班,因勞累過度,在車間內昏倒,送醫後不治身亡,事件使工人們長期以來對於待遇過低、勞動量過大的不滿情緒總爆發,5月23日下午,上百人罷工,憤怒的工人把廠後門推倒,第二天,鍛造公司全線罷工,工人們在廠門口抬著棺材、擺放花圈、燃放鞭炮,以示抗議。星期二,工人們冒雨在廠門口搭設靈堂,在官方壓力下,喪葬店老闆撤走了廠門口的帳篷靈堂,工人們自己找來塑料薄膜重新搭建避雨之地,繼續抗議,

本臺致電該廠一個科室,接聽電話的職員稱,罷工還在持續:「還沒有走」。
記者:現在還沒有完啊?
職員:嗯。
記者:星期六會不會結束?
職員:我不知道。
記者:一千多工人全部罷工啊?
職員:哦,我只是看到。
記者:他們現在堵在門口?
職員:嗯。
記者:他們是不是嫌工資低?
職員:哎,大概是,具體的我真的不清楚。
記者:死的工人怎麼辦,工人前兩天好像把棺材放在廠門口。
職員:聽說已經處理了,燒了。

一位工人告訴記者關於死者的情況:「名字叫金世紅,年紀是46歲」。
記者:現在還在罷工?
工人:是。大家都去了,有人在那裡發信息通知。
記者:多少人罷工?
工人:幾百人。

據該公司網頁介紹,重慶綦江齒輪傳動公司是中國重型汽車變速器生產基地和齒輪出口基地。是始建於1928年的中國齒輪行業名牌企業,現有員工2466人,其中各類專業技術人員657人。不過,有工人在百度論壇發貼稱,這麼響噹噹的名字,在重汽生產行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可是某些員工的待遇,還不如撿破爛的,雙休工作無加班費,全廠人均工時工資僅6元人民幣,每人每天要搬9噸的生鐵,一個月的工資僅數百元。

重慶維權人士穆家裕告訴本臺,當地有很多廠,特別是國有或改制企業均有類似情況:「他們(工人)一個小時就掙幾元錢,他們高層領導要說工資單上面,可能只有幾千元錢,但是實際收入根本不止這些,像這樣的廠,(當官的)每個月的收入上萬元,幾萬元的都有,類似的廠發生罷工,抗議,這是非常正常的。」

工人稱,企業幹部及領導腐敗問題嚴重。在下屬分公司,主要管理幹部的月收入達一萬三千元,分廠的中層管理幹部月工資也超過八千元。今年二月,該廠一名原總經理和一名黨委書記因腐敗被抓。熟悉工廠情況的穆家裕說:「他們(領導)的合法收入比較高,還有些灰色的、非法的收入,跟普通工人的收入比較,可以說是天壤之別。這個(勞資)矛盾已經非常尖銳了」。

重慶作家孔令平對本臺介紹當地工人的狀況:「工廠裡面的工人,有的沒有工作,也不給錢,或者最多給三百元一個月,有時還沒有。還有的工廠是日夜加班,但是工資(多少)就很難說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