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遊記(四)(多圖)

——遊覽大理(上)

作者:何奈天 發表:2010-05-28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早知道大理應該是在電影「五朵金花」中,片中金花以及阿鵬的愛情故事和那美麗的蝴蝶泉是對大理的初步瞭解。一直以為金花和阿鵬只是片中的男女主角的名稱,等踏上大理這塊土地,才知道金花和阿鵬哥是大理男女的通稱。還有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一個與段譽和王語嫣有關的浪漫的地方,一個藏有「六脈神劍」絕技的神秘大理國。

位於滇西的大理,是一個神奇美麗的地方。這裡有金戈鐵馬的古戰場;有一次次農民揭竿而起的策源地;有六詔古都的諸多遺蹟;有南方絲綢之路的博南古道;有老僧參禪、武俠煉功的蒼山;有煙波浩淼、潔淨無比的洱海;有佛教名山雞足山、巍寶山、石寶山;有高原明珠般的茈碧湖、劍湖、天池、洗馬潭……

大理古城東鄰洱海,西枕蒼山,始建於明初,為歷代滇西治府和屯軍所在地,是西南絲綢之路的戶,也是商賈雲集之處。聽說大理著名的景觀還有聞名遐邇的蝴蝶泉、崇勝寺三塔和已經有500年左右歷史的大理古城!大理的美、異鄉的情調能使人流連忘返。

三塔鼎峙,撐天拄地;玉柱標空,雄渾壯麗,為蒼洱間的勝景之一。真是「勝地標三塔,浮圖秘鬼工。」

大理三塔,位於大理城北約一公里處。雪巒萬仞、鏤銀灑翠的點蒼山峙其後;波濤萬頃、橫練蓄黛的洱海嵌於前。矗立著大理最著名的建築——崇聖三塔,三座佛塔一大二小,成鼎立之態,是大理的標誌。主塔名為千尋塔,建於唐代南詔年間,是現存唐塔中最高的。主塔又名千尋塔,提到她不僅會讓人聯想起「眾裡尋他千百度」的詞句。還有那句「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能遇見你是怎樣的緣分和福氣。兩座小塔相傳建於五代,宛如侍女般一左一右簇擁著氣度雍容的主塔。三座塔設計水平十分高超,雖經一千多年的風雨剝蝕和無數次地震的搖擺,塔身依然挺拔,不像義大利的比薩斜塔那般搖搖欲墜,上有黔國公沐英後裔沐世階題的「永鎮山川」四個大字,莊重雄奇,頗有氣魄。

遠望大理三塔,只見三座佛塔鼎峙於蒼山洱海間,撐天拄地,雄渾壯麗,它似三支巨筆,把大理古城點綴得更加壯麗,使蒼洱風光增添了不少光彩。

從三塔返回後,我們直接到了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是個歷史悠久的地方。早在四千年前,蒼洱之間就已經分布著白族祖先的足跡。秦漢之際,這裡是四川通往印度的「南方絲路」的中轉站,與中原也有頻繁的接觸。唐代初期,南詔國建都於此,大理一度成為雲南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雖然其間多次改朝換代,中原也曾幾度把戰爭的的烽火燒到這裡,但由於大理在地理上偏安一隅,心理上也是遠離紛爭,千百年來,和平的歲月遠遠多於戰爭的日子,在這種自由和安寧的空氣下,人們的生活也相當閑適。家家戶戶都養花種花,庭院內四季花開不斷,閑來大家就在花下喝喝茶,聊聊天。門前的清石板路打掃得干乾淨淨的,石渠裡的水嘩嘩地流過街頭巷尾。即使到了今天,大理人也依然很有生活情趣。

大理人愛花,長得也相當漂亮。據我觀察,這邊的人大都是高而挺的鼻樑,深深的眼窩,一雙眼睛又大又黑,配上濃而長的眉毛,顯得尤其精神。不過大理地處高原,日照相對較多,大理人多數膚色偏黑,但屬於黑裡透俏的那種(與之相比,納西人黑得沉穩,藏族人則黑得粗獷了)。也有些女孩皮膚雪白的,如果不是化妝品的功勞,就是天生的美人胚子,就像蝴蝶泉傳說裡的女主人翁。

在古城,大理洋人街原名「護國路」,意為民國初雲南人民反對袁世凱稱帝,起兵護國而得名。護國路東西走向,長1000米,寬7米,青石板鋪面。以後,為了適應開放旅遊的需要,把大理古城定為開放旅遊的主要景點。由此,護國路便成為外國遊客在大理的集散地。中西風味店,珠寶店,古董店,扎染店,畫廊各行各業隨之興起,鋪面林立兩側,琳琅滿目,目不暇接。據說街上很多酒吧和店舖都是洋人開的,因此得名,成為中外有名的「大理洋人街」。

我們在洋人街消磨了不少時光。整條街酒吧、茶館、西餐廳鱗次櫛比,一家挨一家,很適合老外和崇洋情調的人閑逛,據說很多國外出版的旅遊指南已經直接把此地叫做洋人街了。洋人街整體感覺有點像上海的茂名路,但是沐浴在大理自由散漫的空氣裡,別有種懶洋洋的情調。特別是洋人街盡頭的那幾家酒吧書吧,格外幽靜,坐在鋪著藍印花布的木桌子邊,端著咖啡,聽聽音樂,今生今世身處何方暫時也不重要了。

電影中的蝴蝶泉仍在,但只剩下一汪泉水和一顆大樹了,也沒有了以前的清潔。據當地人說早些年每年5月確實會有蝴蝶集會的盛況,只是現如今環境破壞,蝴蝶就再也沒來了,凡事都是如此,等出了名後要「守身如玉」何其難也,比如周莊、比如烏鎮。但想著「天龍八部」中的描述以及「還珠格格」中那些阿哥、格格要把大理當做理想之地歸隱生活想來大理應該也是非常美的。(待續)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