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兒童問題小子 華裔處女作血腥反襯和平

發表:2010-05-28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世界週刊》報導,生於北京、長於洛杉磯的12歲華裔男童馬沫克(Oliver Ma),集天才兒童與問題小子於一身,他的中篇小說《格鬥士的抉擇》,最近由北京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中英雙語對照彩印版本。與此同時,他構思了七部系列戰爭遊戲小說《奇幻英雄傳》,前兩部即將問世。

他是一個天才兒童:一年完成一部中篇小說、兩部長篇小說;他也是一個問題小子:氣得父母打九一一請警察來解決糾紛。他是一個天才兒童:IQ測驗 135分,學校讓他免試進入天才班;他也是一個問題小子:總是不記得交功課,成績得幾個F是常有的事。他是一個天才兒童:和姐姐野外生存挑戰自我,靠仙人掌和蝸牛果腹;他也是一個問題小子:曾經從老鷹的嘴裡奪下其獵物——一米多長的金環蛇,卻面無懼色。他11歲前往四川地震災區支教,手腳生瘡卻以苦為樂;他成天想著脫離父母和學校的管束,希望可以養狗、踢足球、打電玩……最好不用再做功課。

自幼喜讀書 酷愛歷史地圖

馬沫克1997年夏天生於北京,在中國讀完小學三年級後,於2005年秋到洛杉磯繼續學業。他自幼喜歡歷史和戰爭故事,對戰國七雄、三國隋唐等演義傳記如數家珍;來到美國,又沈迷於西方歷史,從羅馬帝國到美國南北戰爭,從漢尼拔到麥帥,無不涉獵。

馬沫克的文學才華得益於父親的遺傳和自由發展的態度。他的父親是個政論作家。從馬沫克三歲開始,就帶著他遊歷亞、歐、美洲許多國家。在古羅馬鬥獸場裡,父親給他講過斯巴達克斯起義;在波多黎各海邊的炮台上,給他講販賣黑奴和卡斯特羅革命;在川北的劍門蜀道旁,給他講諸葛亮六出祁山……

他自幼翻閲父親給他的「雜書」:五歲時,已讀完簡寫本的三國演義、隋唐演義、楊家將、東周列國誌、拿破崙傳等;六歲讀完錢伯斯世界歷史地圖集、聖經的故事、咖啡的故事和世界名狗畫冊等;七歲讀完中國歷史地圖集、房龍的人類的故事、人類的家園等;八歲讀完影響世界的100人排名、毛澤東自傳、中國歷史圖卷、世界歷史圖卷等。其中,他最喜歡且手不釋卷的就是錢伯斯世界歷史地圖集。

父母兩股風 吹著小艇前行

馬沫克開始用英語寫小說時,來到美國只有三年多時間,最頭疼的就是語法。作為新移民的父母,在這方面幫不上任何忙,只好花錢請加州大學UCI的大學生,幫他改正語法錯誤。

11歲時,面對無休止的作業和課外數學競賽,他覺得日子過得太無聊了,突然決定寫小說,以便換取一些自己想要的自由。父母認為這個主意不賴,可以鍛練英語作文能力,表示贊同。當時他正在學羅馬史,於是寫了以布匿戰爭為背景的中篇小說《格鬥士的抉擇》。故事背景是,兩千多年前羅馬帝國勃起,在地中海上與北非的迦太基兩雄爭霸,歷經多次殘酷戰爭,迦太基戰敗亡國。他用不到半年的時間完成了這本書,同時開始寫另外兩個長篇小說。

於是,他和母親的停戰協議就此達成:沒作業時,寫40分鐘小說,換取20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玩遊戲、看電影、看小說等等。這時,金庸的武俠小說征服了他,金庸的文風深深地啟發了他的創作,給了他最多的靈感和創作欲。

他的母親畢業於清華大學生物電子醫學工程系,在子女教育問題上,和喜歡雲遊四海、性格浪漫的父親,時常發生尖鋭分歧。母親主張嚴謹治學,注重學校成績精益求精;父親主張自由發展,博覽群書和鍛練強壯體魄。他們經常一個要他做數學題,一個要他去游泳。衝突過後平心而論,其實父母不同的性格既矛盾又優勢互補:像兩股風吹著小艇直直前行!

處女作特別 血腥反襯和平

雖然《格鬥士的抉擇》是他的處女作,但經過中國文聯出版社長達半年的審閲,幸運通過,由該社出版中英雙語對照彩印版本。一個小學生的小說,戰爭在孩子的眼裡是從人的角度展開的,涵蓋了文學的重要主題:生與死、抉擇和勇氣、個人與國家、友誼和愛情、戰爭和命運。

世界週刊記者特別欣賞的是馬沫克作品中的反戰思想與摯愛和平的精神。通過對戰爭的殘酷、對死亡的無奈和角鬥士格鬥的血腥場面的描寫,可看出他幼小心靈深處,流露出的博愛和反戰。讀者在閲讀那些屠殺、死亡和血腥情節時,必然會從靈魂和心底厭惡戰爭,厭惡人類自相殘殺,從而珍視和平珍視生命的價值。作者是個小學生,沒有受過文學技巧的科班訓練,但不得不承認,這是潛質或天分。

與同齡孩子一樣,馬沫克酷愛計算機遊戲。戰爭歷史題材的處女作出版時,他的創作視野,已經從歷史跳躍到未來,從寫實手法跳躍到遊戲世界的魔幻手法。他玩電游時靈感獨到,創作了全新的文學題材—遊戲小說,讀者不僅感受到傳統文學作品的美感,而且能寓教於樂,渾然一體。

来源:新浪 奇人異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