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化︰被六四槍殺腰斬的三十年改革

作者:施化 發表:2010-05-28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二十一週年就要到了,雖然紀念的人數逐年減少,但相信血跡被忘乾淨的這一天永遠不會出現。我曾經說過,六四的要害是開槍。不論以政治理由或經濟理由為六四槍殺辯護,都站不住腳,因為人文理由這一條底線不容越過。否則,一個社會的理念就被搞亂了。普遍相信為了某個更重要的目標,必須把人的生死放在一邊這種混帳哲理,這樣的社會是一個病態或者垂死的社會。這個社會將不可阻擋地走向人和人之間的毫無價值的相互殘殺。最近連續爆發的校園殺童案只不過是一個極小的端倪。

由於拖延了二十一年,對六四槍殺沒有出現公正的歷史定論,歷史就停留在二十一年前的六四這一天。對中國的未來前途舉足輕重的改革開放,也由於六四槍殺而被腰斬。後二十年的改革,失去了目標和準則,除了僅僅為物質主義者鋪墊通向腐敗的道路,與全民族的生死存亡毫無關聯。

不少人直觀地以為,改革三十年是一個整體。從1978年「三中全會」到現在,一直沿著同一條線路直行。六四殺人固然不對,改革還是好的,功大於過。這是一個誤判。六四以後,鄧小平看到黨內改革派全軍覆沒,頑固派得意忘形,很可能會動搖中共的執政基礎,於是鋌險「南行」,放言「誰不堅持改革誰下臺」,等於是對六四鎮壓「勝利」的一次「再勝利」。那些「六四鎮壓促進了經濟高速發展」的論調,無異於信口開河。但是,從這以後的改革,是一種完全變了質的改革,和前十年的改革相比,可謂南轅北轍。

前十年的改革,雖然也由鄧小平一手啟動,但是在理念上和後二十年完全不同。為了表述方便,我把前十年表述為 「胡趙改革」。因為改革過程中受到的重重阻力,很大一部分來自於鄧本人。很難解釋為,鄧全面主持了前期改革。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決策者這不錯,胡耀邦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趙紫陽是改革開放的總工程師,這樣的說法比較接近於歷史原貌。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