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海外生活 受歧視的N件事(圖)

發表:2010-05-28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經常有博友問我關於國外生活好還是不好的問題。為此,我曾經寫過一篇移民生活好和不好的那些事,從我自己的生活經歷去感悟加拿大對孩子和對中年人的利弊。不過文章沒有涉及到歧視這個問題。

前兩天,留美博士被控恐怖份子的消息出來以後,很多人對於說狠話就在北美遭受這樣的待遇感覺不能理解(博友評論請見在北美說狠話後果不堪想像),有博友甚至有媒體也都提到了另外一個角度的問題,那就是種族歧視的問題。有博友在評論中問:中國人出國到底為了什麼?出國的意義是什麼?國人在國外生活到底是不是受歧視?

這個問題,說實話,我實在難以說得清楚,國外生活是什麼?記得十幾年前有一部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給出的結論是:美國是天堂也是地獄,美國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

那要是具體點呢,歧視存在嗎?我想說,一定是存在的。任何一個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陰暗和不公,這個沒有什麼可懷疑的。歐巴馬伕婦也被在網上惡搞,也涉及到種族歧視的問題∼∼

具體說說咱中國人感受到歧視的事吧:

比如說找工作,非常多的公司要求的是北美工作經驗,當然了,如果不是北美,英國、澳大利亞或者其他國際知名大公司在中國機構的經驗也湊合。這一條,把很多人擋在了外面,很多人說,我中國的經驗就不算了,這不是歧視嗎?

當然,有些早點出國的人機會好,找到工作了。但是無意中發現,工資還有差別。一個朋友,北大畢業的,很早就出來了,工作了十幾年,北美經驗一點沒有問題,但是無意之間,他發現公司裡和他做一樣工作的白人工資竟然比他高出去80%.......

沒有北美學歷不行,那咱就讀書吧。碩士也好、博士也好,找工作是好找了,工資也不低,但是,干到了中層,再想往上走,難度可不是一點點。很多朋友抱怨,要論能力,那白人也不比咱強,但是人家升遷的就快∼∼

國外非常看重第一學歷,對碩士和博士的看重遠不像國內那麼重。所以有些專業,比如說法律,重讀本科才有含金量。一位朋友為了能做律師,又從本科開始,儘管她在國內都已經是碩士畢業了。因為在法語區,所以需要進行法語測試,但是幾次都通不過。所裡的人說覺得他法語沒問題啊,最後他就投訴,所裡也幫助她證明,最後再給一次機會才過了~~

對於以上的這些歧視,我不知道大家怎麼看。但從我個人的感受,感覺整個英語國家,不管是北美、英國還是澳大利亞、紐西蘭,這些國家的教育、醫療、司法、政府等等系統的運轉機制都是驚人的相似,就從孩子來說吧,讀的書都差不多,學校教育的方法也差不多。在這樣一個模式下出來的人,我想,會讓選拔者感覺到特別的舒服,也很放心。因為大家犯沖的可能非常少。

相反,對於我們國內本科以後出來的孩子,僅僅經過一兩年的時間,對很多東西還沒有來得及消化的情況下,英語能說順了已經不錯了,對於人家背後的文化還談不上根本的瞭解,再找工作,優勢肯定不如本國的孩子。尤其是在經濟危機的情況下,工作機會不多,從保護本國人的利益上來講,也不可能給外國學生什麼傾斜,這也客觀上造成了對留學生的歧視~~

當然,這裡面還有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族裔之間的平衡的問題。在大學錄取的時候,學校對不同族裔的學生都會有一定的比例,記得說當初因為猶太族的孩子成績特別好,按照當初的錄取規則,美國的頂尖院校有被猶太人佔領的嫌疑,所以他們開始修改錄取規則。而目前,中國孩子在很多學校的申請名單中也有很高的比例,有些人被平衡下去,有人也把這歸結為一種歧視∼∼

至於說日常生活中,不同族裔的人自成一體是很普遍的想像。中國人多的地方,自然自己扎堆;中國人少的地方,和日韓等亞裔的扎堆;實在沒有的,和其他族裔保持一種比較客氣、安全的距離。在這個問題上,有人理解為白人對其他人種的排斥或者說是歧視。

有人說,白人就像桃子,外表柔軟、內心有個堅強的核。也就是說,他們在交往過程中,大家見面的時候永遠都是客客氣氣笑臉相迎,但是內心裏,外人很難進入到他們的私人空間。包括孩子之間的交往也是這樣。所以中國的孩子之間就很容易打成一片,關鍵是家長很容易,然後孩子們課餘時間互相串門也很普遍,但是和白人同學要是交往,說道就要多很多。我們總要考慮到人家的隱私問題,咱中國人確實不大習慣。而很多老外看見中國人站到一起就說中文,自然也就感覺到被排斥,會自動選擇離開。

其實關於歧視的問題,除非實實在在的對咱我不友好的行為,很多事情是潛意識裡的一種感覺,這種感覺使得他們自覺不自覺地把對待方法做出了區分。也有的時候,是因為我們的一些做法,使得對方採取了一些行動。

比如前段時間說得比較多的蘋果ipad限量訂購的問題。原本人家是沒有這個要求的,也不查證件。但是因為中國人倒賣的情況比較多,所以人家就對中國人格外的限制。你說算不算歧視?肯定算。你投訴有效果嗎?對解決單一的問題肯定有,但是你能改變別人的印像嗎?很難,或者說表面上能,但是內在的感受很難。

就我個人感覺,在國外日常生活,真正感受比較多的其實還是歸屬感和成就感的問題。當然有些人敏感一些,感受會不同。就好比說親戚的孩子,老師給了他一本難度很低的書,他就覺得人家是歧視他,一定要找老師理論~~~ 當然也有人說,歸屬感和歧視差不多,這個,各人有個人的體會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