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長清華演講稱對自己華裔身份自豪(圖)

發表:2010-05-28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家輝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

5月21日上午10點半,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在清華大學就能源問題發表了演講,並和在場的大學生進行了對話。這位華裔部長在總結髮言中表示「我對自己是華裔的 身份非常自豪,也很自豪過去幾千年來中國對於人類文明的貢獻」。 

鼓勵大家少打車

21日上午10點,清華大學主樓報告廳內已是座無虛席,學生們都翹首以盼。10點半左右,駱家輝到達。「感謝大家邀請我來到美麗而充滿歷史氛圍的 清華校園。」輕鬆的開場白之後,駱家輝進入演講的正題。他表示能源問題日趨嚴峻,開發清潔能源和能效技術,將是21世紀最為重要的經濟契機之一,並鼓勵清 華學子在此領域有所作為。在之後的對話中,他也不斷鼓勵大家少喝塑料瓶裝的礦泉水、少打車、多坐公交,增強環保意識。 

成功源自家庭教育 

在對話環節中,駱家輝的思維十分敏捷,聽到問題後立即就可流利作答,且思路清晰,用語幽默。針對國債、美國對華的高科技出口控制等敏感熱點問 題,一一做出回覆,會場上笑聲和掌聲不斷。 

在對話中,一名女生向駱家輝詢問「成功的秘訣」。駱家輝將它歸功於教育以及他的家庭情況。他介紹了父輩從中國移民美國的過程,說「我們家庭的基本理念是教育」。父母非常重視教育,是他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我認為你們在清華所獲得的教育,也會為你們未來的成功鋪路,你們在未來會做很多事情,所以你需要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廣泛的知識,不管你選擇什麼樣的職業都會發揮重要的作用。」 

沒興趣競選總統 

「想問一下,什麼時候我們有華裔做美國總統?」參與互動的網友提出這樣一個吸引眼球的話題。駱家輝說,現在關鍵在於有沒有亞裔和華裔的人來參選 總統。他說,歐巴馬打破了玻璃天花板,消除了種族和民族的障礙,擔任了最高的領導職位。 

此時主持人說:「希望有一天駱家輝部長去競選總統。」駱家輝卻連忙擺手道:「不,不,我沒興趣。」引起了大家一陣笑聲。 

對華裔身份自豪 

短短的一小時很快過去,但學生們依然十分踴躍,在主持人說到最後一個問題時,仍有幾隻手高高舉起。在活動的最後,駱家輝說:「我對自己是華裔的 身份非常自豪,也很自豪過去幾千年來中國對於人類文明的貢獻。」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的張林軍同學說,他對駱家輝的這句話最有感觸。他介紹昨天來聽講的同學來自多個學院,大家都想目睹這位華裔部長的風采,「他的演講也讓我們感觸良多,以後會更加注意節能環保」。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