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與自殺顯現中國勞資關係緊張

發表:2010-05-29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田汽車在中國的幾個組裝廠因為這個國家出現罕見的罷工而陷於停產。勞工問題在中國越來越嚴重。

日本汽車巨頭本田公司在中國南方的4個工廠陷於停頓,因為一家零部件工廠的工人舉行罷工,要求增加工資。公司管理人員說他們希望盡快解決這起糾紛。

這個汽車製造商今年頭4個月在中國的銷售額竄升了30%,達到21萬9千514輛。

罷工在中國是罕見的,主要是因為有關要求改善工作條件和報酬而舉行罷工的權利法律條文不明確。傑弗里.克羅索爾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任職。

他說:「罷工既不是非法的,也不是完全合法的。在中國憲法裡,沒有罷工權利。罷工權利在1982年從憲法裡被刪掉了,但是罷工不是非法的。這是一個灰色地帶。」

不過他說,工會軟弱,而且不獨立,這使罷工很少發生。

他說:「只有一家工會,那就是政府的中華全國總工會,每個企業的工會都必須從屬於它。這個工會深受管理方的影響。我想不出在中國有哪一個工會分支機構真正地全心全意代表工人的利益。」

勞工問題的另外一個跡象是,世界最大電子設備製造商富士康的一名員工星期四企圖輕生,這是該企業今年第三起自殺未遂事件。這家在中國南方的工廠今年已經有10名工人自殺身亡。

克羅索爾說,富士康的自殺事件與本田工人的集體行動形成鮮明對比。他說,這暴露出中國工廠管理技巧的不一致性,這是規定工人權利和工會事務的法律不嚴謹的結果。

富士康是一家臺灣公司,為包括戴爾、蘋果等頂級品牌企業製造手機和電子設備。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廠僱用了40多萬員工。

這家工廠由於其軍事化的紀律、超時工作和低工資而受到外界批評。

中國媒體對本田罷工和富士康自殺事件作了報導,但是它們被禁止報導中國大陸企業的罷工行動。

来源:美國之音2010年5月28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