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襟左右之分(圖)

發表:2010-05-30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大多數都是右撇子,所以無論在東方還是西方的文化裡面,都不免會出現重右輕左的現象。單從衣襟的處理方法,便可以看得出歷來都是左撇子吃虧的。

中國的傳統服裝,兩邊衣襟的穿法,自古以來都是左襟疊蓋在右襟之上,而因為衣襟是朝右開,所以便稱為「右衽」。這種穿衣方式的起源,當然為了方便慣用右手的人伸手入懷中拿放隨身物件。但既成正統之後,「右衽」便成為華夏文化「尊禮成服」的概念裡一個基本象徵「文明」的符號,可以用來識別「左衽」的蠻夷之邦。

至於現代服裝男子左襟疊右襟、女子右襟疊左襟的「男左女右」式穿法,據說是起源於中古時代的歐洲。西方男裝衣服的鈕釦,像東方一樣,自古至今都開在胸前,所以把衣鈕縫在右襟、把鈕門開在左襟,方便右撇子們扣上自己的衣衫。

可是古代歐洲的女裝衣服,大多數都是採取衣襟開在後面的反穿形式,所以女子們除非雙臂十分靈活,否則必須藉助別人幫她們扣上背後的衣鈕;而為了方便右撇子,鈕縫和鈕門的方向便剛好相反。

大概到了十八世紀,西方女性才開始普遍流行穿著一些如外套等開在胸前的衣服,但可能因為上流社會的婦女一般都仍會有佣人幫她們穿衣服,所以右襟疊左襟裁剪的方式,由於方便別人替穿者扣鈕,還是被保存了下來,一直到了現在仍然是女性西服的正統。

也有人說,中國傳統服裝其實也是類似的「男左女右」穿法才對,所謂「右衽」只限於男人。我不是史學家,不敢否認這種說法,也不曉得如果屬實,到底是否近幾個世紀跟西方發生接觸後才受到的感染,還是無獨有偶的現象。

不過觀乎深受我國唐朝服裝影響的日本和服,便可發現不論男人還是女人,都是左襟疊右襟的「右衽」穿法。唯一會相反地穿成「左衽」的情況,便是──替死人穿壽衣的時候!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