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要聞述評(2010/05/25-05/31)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0-05-3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由於韓國天安艦事件有了調查結果,國際社會紛紛表示譴責並積極醞釀如何對朝鮮進行制裁,大家也同時把目光移到朝鮮的唯一盟友中共政權身上,觀察猜測著中共政權如何在此事件上的表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也為此事開始了亞洲之行,在訪問中國時順便與中共領導人舉行了中美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而已經備受爭議的富士康公司依然沒有擺脫員工自殺的魔咒,本週又發生了兩起,使得「跳樓門」繼續升溫。

*天安艦事件水落石出,中共政權態度曖昧但重心有所移動*

3月28日,韓國天安號警戒艦尾部發生爆炸沉沒,46名成員喪生。經過國際調查發現此為北韓小型魚雷擊沉。包括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及瑞典專家組成的調查小組5月20日公布對韓國天安艦沉沒的調查報告。報告說:「證據一面倒指向這枚魚雷是由朝鮮潛艦發射的。」天安艦沉沒事件的調查結果公布以後,澳洲、日本、美國、歐盟(EU)、北約組織(NATO)譴責北韓的聲明不斷湧現,而中共當局的消極應對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和不滿,調查結果公布之前,中方一再強調「要進行科學、客觀的調查。」,調查結果公布以後,中方除強調「各方應冷靜克制」以外,沒有做出國際社會希望看到的反應。「在天安艦問題上,中國官員反反覆覆一直強調以下三點。1韓國不應過急處理,而應冷靜處理;2應證明天安艦調查是科學、客觀的;3一定要維持韓半島的和平和安全。」

在加拿大和臺灣表態支持美日韓在天安號沉沒事件上的立場後,仍在等待事件第一手資料、呼籲各界冷靜的中國,其總理溫家寶週五早已離開北京,中午前抵達南韓首都首爾,他會先到青瓦臺出席歡迎儀式,隨即與南韓總統李明博會面,預計會討論天安號沉沒事件。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前日表示,雙方會討論雙方關心的問題,中國將根據天安號沉沒事件的性質進行公平對待和處理,目前尚無第一手數據。有關說法被解讀為中方會改變其觀望態度,但發言人馬朝旭昨日重申,中方在天安號事件上的立場沒有變化,期望各方冷靜克制。

剛剛抵達首爾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週五上午與韓國總統李明博在青瓦臺會晤,嘗試緩解韓朝兩國近日圍繞韓國軍艦「天安號」沉船事件而緊張的關係。根據韓國政府一名官員向媒體透露的消息,溫家寶在會談中向李明博表示,中國不贊成、也反對任何破壞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行為。溫家寶同時聲明,中國不袒護擊沉「天安號」軍艦的責任者。

此間輿論認為,中國既要維持與韓國和日本的關係,又要支持朝鮮,在這兩者之間維持平衡簡直難上加難。由於美日韓以及其他西方國家都呼籲中國負起責任,從而使中國在國際上陷入非常尷尬的處境。韓國最大的日報《朝鮮日報》分析指出:「擊沉天安艦的肇事者是北韓,但國際上的關注焦點和指責矛頭卻對準了中國。如果中國繼續站在北韓一方,近幾年來好不容易積累的「軟實力」就會受到嚴重打擊」。韓國希望溫家寶發表中國在天安艦沉沒事件上的負責任的官方立場。如果中方不希望韓半島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那麼,溫家寶就不要再重申徘徊在南北韓之間的模糊態度。

日本一些傳媒週六認為中國總理溫家寶週五與韓國總統李明博的會談,仍顯示中國雖不袒護朝鮮,卻與主張加強制裁朝鮮的日韓差距明顯。

從目前中方表態看,雖然沒積極表示制裁,但也區別於過去的一味偏袒朝鮮,向著國際社會稍微靠近了一小步,這可能是因為此次朝鮮真的闖了大禍,觸發的眾怒中共也不想引火上身,而且目前中韓商貿交流也佔很大比重,所以也極不情願的向著國際社會靠近了一小點,但依然保留了迴旋餘地,以後很可能隨著形勢進一步變化而表態發生調整。

*中美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小處有進展大處仍徘徊*

為期2天的美中經濟和戰略對話星期一在北京開幕。胡錦濤出席並致辭。胡錦濤在開幕發言中表示,中國將「繼續按照主動性、可控性、漸進性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為兩天的對話定下基調。

中美第二輪戰略與經濟對話週二在北京結束,雙方在經貿領域的談判有所進展,但在關鍵議題上沒有實質性突破。美國財長蓋特納週二在一份公報中表示,通過這次對話,雙方在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多項關鍵議題上取得了進步。美方肯定中方較少美國對華出口障礙的努力,以及中方願意就新近推出的高科技領域創新政策相關規定與美方展開討論的表態。不過,中方在人民幣匯率這個關鍵議題上沒有讓步。

美國政府一直在謹慎推動中國人民幣匯率升值。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在他的發言中沒有提人民幣匯率問題。美國官員說,美國政府決定不在這次會議上刺激北京,因為這樣會被北京認為是一種外部壓力。但由於希臘主權債務危機導致歐元急挫,可能使得北京更難於使其貨幣升值。

紐約時報說,此次對話「美國在經濟和安全問題上有一長串議題需要中國回應與合作,但是中國最希望的則是獨自推行在不冒地緣政治穩定風險的情況下使自己成為經濟超強的政策。」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財長蓋特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都在頭天會談中發言。

中國副總理王岐山在頭天討論中要求美國就放寬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時間表。上月訪問中國的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說,美國正在審議其出口管制,這一管制旨在阻止中國軍方獲得使其現代化的技術。他說只有百分之一的美國對華出口是受此管制限制的。

此種結果一方面反應出中共政權不願讓人民幣升值而影響外貿出口是重中之重,而美方因為重點要處理天安艦事件也沒對中方過份施壓,中共政權暫時在人民幣升值問題緩了一口氣,但在以後,相信中美雙方還會在這個焦點問題上有一番較量。

*富士康公司繼續上演員工自殺,推出各項防範措施卻差強人意*

富士康員工數月來連續跳樓自殺事件,目前似乎毫無平息的跡象,台資企業富士康深圳工廠27日又一名工人自殺不遂後再割脈自殺,送院救治。此前富士康已連續發生11名年輕工人跳樓自殺事件。昨天,中國媒體報導富士康再次發生類似事件,當時富士康深圳工廠一名工人自殺未遂。據悉,截止目前,富士康11名跳樓身亡的員工,其中10起發生在深圳龍華廠區,另外還有3名自殺未遂。

5月26日,郭台銘終於出面表態。今天在深圳龍華廠區出席「第三屆海峽兩岸心理暨社會學專家團調研座談會」時,郭台銘當著社會專家學者、員工代表、媒體記者等千餘人的面深深三鞠躬,他說:我除了致歉還是致歉,除了痛心還是痛心;自殺是懦弱的行為。

發言中,郭台銘提到了如何防範員工自殺問題。他說富士康計畫採取四項措施:第一,計畫在宿舍樓佈置150萬平米的安全防護網——「愛心網」,阻攔員工跳樓。第二,把員工編製成50人為一組的「相親相愛小組」,旨在讓員工間互相關心。第三,訓練70位心理醫師進駐富士康,並培養1000名心理輔導師到一線主動關懷員工。第四,對新進員工進行心理測驗,對有心理問題的員工給予輔導和關懷。

富士康龍華工業園區的生產工人每月的基本工資是950元(合140美元),但英國《金融時報》採訪的幾位員工表示,包括加班工資,他們每月可以掙近2000元。富士康計畫為中國內地員工加薪約20%。此前勞工權益活動人士呼籲富士康為工人加薪50%以上。他們稱,這個幅度能夠讓工人在不加班的情況下,也能掙足夠多的錢以維持生計。

可以看到這些措施並不能很好的獲得認可,包括更早時富士康國內領導層竟然讓員工簽署不自殺協議,完全反映出富士康國內領導對人權、法律、商業運作的蔑視與無知,如果協議一旦簽署,必將成為商業界的一大笑柄,那等於自我承認富士康公司員工自殺現象是一種常態行為,那樣誰還會來打工誰還願意與之合作都將面臨巨大挑戰,企業形象隨之大打折扣,虧得總裁郭台銘還沒那麼傻,斷然終止了此項協議。

而隨後郭台銘提出的四項措施,仔細研判確是在推卸責任,刻意強調員工本身的心理問題,避而不談公司管理與工作環境所造成的壓力。一般認為員工自殺的主要原因是低工資高強度長時間勞動,軍事化封閉式管理,嚴格限制員工人身自由,並伴有打罵侮辱下層員工等等現象導致的自殺悲劇。說到軍事化管理不妨對比一下中國的部隊狀況,會發現富士康公司員工生活狀況比部隊士兵還要差,部隊士兵每天訓練時間也不算過長,一定的時間可以自由出入營房,部隊的業餘生活也很豐富,包括不良現象諸如喝酒、賭博、看黃色錄像等等早已存在,雖說不好但畢竟可以暫時緩解調節生活壓力。可富士康員工每天兩點一線的生活既勞累又單調,再有打罵員工現象存在,怎麼能心理不出問題。請心理輔導師解決不了身心疲憊,建防護網阻止跳樓卻又生出割脈,所以目前措施好似治標不治本或者旁門左道。

另外需要說明一點的是,以前總認為中國大陸民眾能吃苦耐勞的觀念要有所改變,計畫生育政策造就的80後90後獨生子女從小嬌生慣養,初入社會如果一下子面臨富士康這樣的嚴酷管理環境如果適應不了,再沒其它申訴情況下很可能不是跳槽就是自殺,極易對企業造成嚴重後果,所以富士康的教訓也在提醒其他企業老總,在中國大陸用血汗工廠壓榨員工賺取巨額利潤的想法並非長久之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