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血管硬化 試試降脂水果

發表:2010-05-31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山楂、蘋果、葡萄、香蕉、番茄具有降脂、降壓、降血糖等作用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然而,食也為病之端,飲食不當會導致疾病。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不僅與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有關,還與過量攝入富含膽固醇的雞蛋黃、動物脂肪、動物內臟等有關。中醫認為,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研究發現,有些水果具有降脂、降壓、降血糖等作用。動脈粥樣硬化患者在減少攝入富含膽固醇食物的同時,還應適當增加具有降脂作用的水果。讓我們一起漫步水果超市,挑一挑哪些水果適合你。

1.山楂

山楂性微溫,味酸甘,入脾、胃、肝經,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斂止痢的功效。適用於肉積痰飲、瀉痢腸風、小兒乳食停滯等症。現代研究發現,山楂所含的解脂酶能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牡荊素是一種抗癌作用較強的藥物成分。

推薦食療簡方

山楂粥 山楂30克,粳米100克,糖10克,先將山楂入砂鍋煎取濃汁,去渣,然後加入粳米、糖,煮粥。可在兩餐之間當點心食用,不宜空腹食。適用於高血壓、冠心病、心絞痛、高脂血症等患者,以及食積停滯、腹瀉、小兒乳食不消等。

山楂荷葉茶 山楂15克,鮮荷葉50克,煎水代茶常飲。有降壓、降脂、清熱祛暑的作用。適用於高脂血症、高血壓、肝火旺頭痛、暑熱口渴等患者。

菊花山楂茶 山楂10克,杭菊10克,稍煎後代茶飲,每日1次。有降壓、降脂作用。適用於高脂血症、高血壓患者。

2.蘋果

蘋果味甘、酸,性涼,歸脾、肺經。具有生津、潤肺、除煩解暑、開胃、醒酒、止瀉的功效。適用於中氣不足、消化不良、輕度腹瀉、便秘、煩熱口渴、飲酒過度等症。現代研究發現,蘋果所含的膠質和微量元素鉻能保持血糖的穩定,還能有效降低膽固醇。此外,蘋果還有增強記憶力的作用。適用於動脈硬化、糖尿病等患者。

推薦食療簡方

蘋果汁 蘋果洗淨,榨汁,每次100毫升,每日3次,10天為1療程。連續食用,有較好的降壓、降脂作用。適用於高脂血症、高血壓患者。

蘋果山楂汁 蘋果200克,洗淨,連皮切碎;山楂50克(去核),洗淨,切碎。同入家用果汁機中,高速攪成糊狀,去渣,濾汁,小火煮沸即成。早晚分服。可平肝降壓,軟化血管。對有動脈硬化患者尤為適宜。
 

3.葡萄

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補肝腎、益氣血、開胃生津和利便之功效。適用於氣血虛弱、肺虛咳嗽、心悸盜汗、浮腫等症,也可用於脾虛氣弱、氣短乏力、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輔助治療。現代研究發現,葡萄中含有鈣、鉀、磷、鐵等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葡萄能有效阻止血栓形成,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水平和血小板的凝聚力,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

推薦食療簡方

葡萄降脂湯 葡萄、山楂各10克,加適量水煎湯,即可。飲湯,每日1~2次。適用於高脂血症、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

葡萄汁 鮮葡萄200克,打汁,濾去渣,即可服用。適用於高脂血症、動脈硬化、貧血、頭暈心悸、四肢無力等患者。

4.香蕉

香蕉味甘性平,具有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潤肺止咳、降血壓和滋補作用,尤其適用於口乾煩躁、咽乾喉痛、大便乾燥、痔瘡、上消化道潰瘍、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患者。脾胃虛寒、便溏腹瀉者不宜多食、生食,急慢性腎炎及腎功能不全者忌食。現代研究發現,香蕉所含的鉀能防止血壓升高及肌肉痙攣,所含的鎂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所含的5-羥色胺能使胃酸降低,對胃潰瘍有一定的保護作用。香蕉是低脂肪、低膽固醇和低鈉食物,適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

推薦食療簡方

香蕉粥香蕉250克,冰糖、粳米各100克。香蕉去皮,切成丁。粳米淘洗乾淨,清水浸泡2小時,撈出瀝干。將鍋內加清水1000毫升,加入粳米,旺火煮沸,再加入香蕉丁、冰糖,改用小火熬30分鐘即成。適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習慣性便秘,以及津傷煩渴、腸燥便秘、痔瘡出血、咳嗽日久等患者。

5.番茄

番茄味甘、酸,性微寒,歸肝、胃、肺經。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現代研究發現,番茄所含的維生素C、蘆丁、番茄紅素及果酸,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及冠心病。所含的大量鉀及鹼性礦物質,能促進血中鈉鹽的排出,有降壓、利尿、消腫作用,對高血壓、動脈硬化、腎臟病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對消化不良、眼乾燥症、夜盲症也很有益處。

推薦食療簡方

番茄牛肉湯 鮮番茄250克,洗淨切塊。牛肉100克,切成薄片。用少許油、鹽、糖調味同煮,佐膳。每日1次。適用於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慢性肝炎等患者。

番茄降壓方 每日早晨空腹生吃鮮番茄兩隻,半個月為1療程。適用於高血壓、血脂異常、眼底出血患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