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明星官員」國土廳三副廳落馬

發表:2010-05-31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至4月,江西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廳長李江華、許建斌分別因受賄被判無期和15年。另一名副廳長陳愛民受賄案尚未判決。陳曾擔任貴溪市委書記。

曾經的「明星官員」

江西省國土資源廳一共設有4名副廳長。2009年3月1日,三名副廳長李江華、許建斌和陳愛民被同時免去副廳長職務,隨後被省紀檢部門帶走調查。

當地官員認為,國土廳此次事件的政治影響,不亞於當年該省原副省長胡長清的落馬。

該廳官員證實,三名副廳長落馬的同時,廳裡三名處級幹部也被宣布離職接受調查,紀檢部門還在查辦此案。

該官員介紹,落馬的三名副廳長之前均有著光鮮履歷,是該省國土系統的「明星官員」。

2000年,江西省委組織部在全省公開選拔副廳級幹部。時年37歲、任貴溪市(縣級)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的李江華,成績名列前茅。李當年被空降至省國土廳任副廳長,協助廳長分管政策法規、信訪、土地利用管理等工作。

另一落馬副廳長許建斌,是2004年中組部、團中央組織的第四批赴贛「博士服務團」成員。「許博士」由國土資源部土地整理中心項目發展處(後更名為項目計畫處)副處長,調任上饒市挂職市長助理。2007年8月,「為上饒市經濟騰飛作出巨大貢獻」的許建斌,被江西省委組織部任命為省國土廳副廳長。分管耕地保護和農民補償安置工作,協管耕地保護處、土地整理中心、建設用地事務中心、地產總公司等。

與李、許二人相比,另一落馬副廳長陳愛民的仕途,則是「傳統」路線。2002年4月,48歲的陳愛民擔任貴溪市委書記,成績突出,至2006年任滿,該市在全省縣級城市經濟實力由中下游一舉衝至全省第一。陳愛民在貴溪任滿後,被調任國土廳任副廳長。分管計畫財務、規劃、新農村建設工作,協管計畫財務處、規劃處、土地勘測規劃院、礦業權交易中心。

江西省國土廳辦公室主任肖彥明介紹,該廳有一正四副共5名廳長,正廳長劉積福(今年3月已退休)是2005年由九江市委書記調任的,國土廳未設置過第一副廳長或常務副廳長,排名是根據入職時間先後。

四名副廳長三人落馬

三名副廳長落馬後,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江西國土廳官員介紹說,幾名廳長相互間有「鬥爭」。

副廳長李江華入職時間最早,資歷最老,很多處級幹部都是他提拔的。他以常務副廳長自居,對正廳長劉積福「擁兵自重」。

該官員稱,李江華在工作中很霸道,說一不二。2005年劉積福出任廳長後,兩人一直不和。軍人出身的劉積福性格耿直,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與李江華發生爭執。

一名跟隨劉積福多年的國土廳官員稱,李江華幾乎插手國土廳每一項事務,身為廳長的劉積福工作開展難度很大,「很是壓抑」。

「劉書記脾氣比較急,雷厲風行,對下屬要求達到嚴苛的地步,下屬哪方面工作沒做好,他不會給你面子,會當場罵你,給你難堪,也得罪很多人。」這名官員稱,關於劉積福的告狀信很多,其中有許多是投訴他在九江市委書記任上時有關非法拆遷和違規征地的事。

江西國土廳多名官員稱,2009年初,江西省紀委轉給劉積福一封關於國土廳的舉報材料,材料附帶一張光碟,其中有劉積福與人在辦公室談話的影音記錄。劉意識到自己辦公室被安裝了竊聽設備,十分憤怒。劉在多個公開場合怒斥,「有人用下三濫的手段,來掩飾自己內心的虛弱」。

知情者稱,劉在震怒之餘,開始調查,並推斷認為主導者在國土廳內部。他向紀委反映了「竊聽門」,並提請紀檢部門介入調查。

對此說法,劉積福和江西省紀委均未回應記者。

據陳愛民的一名代理律師講,「竊聽門」的確存在,此事導致劉積福懷疑身邊所有人,其中最主要懷疑對象是李江華、許建斌和陳愛民。

「國土廳的這三名副廳長早被省紀委盯上了,『竊聽門』只是加速了三人的案發。」江西省政法系統一名官員說。

引發「系統反腐風暴」

2009年6月起,李江華、陳愛民、許建斌三人均因涉嫌受賄罪,分別交由新余、景德鎮、贛州三地法院審查起訴。

國土廳三名副廳長落馬,江西省委以此案為由頭,在全省掀起「抓系統,系統抓」的「反腐風暴」。國土系統作為「反腐風暴」的重中之重,隨後也成為重災區,一系列官員因受賄落馬。

南昌縣原國土局長何學鋒獲刑15年,南昌市國土局原局長周宏偉被判無期,貴溪市原國土局長陳福仁獲刑5年半,主管國土的原貴溪市市委副書記李長華獲刑13年,瑞金市國土資源局原局長易長征被免職……江西省國土廳一份未公開的統計數據顯示,自2009年3月以來,國土系統已查處13名縣處級以上幹部。

「國土官員落馬都和工程招投標、土地使用手續有關,收受企業賄賂,為企業謀取不正當利益。」肖彥明稱,針對系統腐敗案頻發,國土廳已將「保護幹部不出事」作為今年工作的一個重點來抓。

今年1月,李江華因受賄574萬一審被判無期,李上訴後二審判決未做出;4月中旬,許建斌因受賄221萬餘元被判刑15年,當庭認罪;陳愛民被公訴涉嫌受賄220萬餘元,尚未判決。

背後的地方「一把手」

「我們注意到許多基層國土官員違紀違規審批土地背後,大多有當地行政一把手的強硬意志體現。」5月15日,江西某縣國土局長對「系統反腐」發表看法時說。

「國土系統,行政上要受同級政府管轄。政府一把手說這塊地要這樣,你敢說那樣嗎?而在國土局內部,又是局長一個人說了算。一旦當地行政一把手因土地問題落馬,國土局長自然也牽連其中。」這名官員認為,如何制約權力,規範權力應是反腐根本。

據一名與陳愛民關係親密的知情者稱,陳落馬後,他當年任貴溪市委書記期間結交的地產商人找到陳家人,稱準備湊錢買地「交給陳書記開發養老」。這些人稱,當年受陳書記照顧,「土地方面的手續找他比找國土局管用多了」。

在檢察院對原江西國土廳副廳長陳愛民的起訴書中,陳220萬元的受賄款中,170萬是其任貴溪市委書記期間所收。其中一個多次得到陳愛民「照顧」、幾次以低於市場價拿到地皮的地產商游兆漢,先後三次共送給陳105萬元。

陳愛民案發後,又牽出貴溪市原委副書記李長華、市國土局原局長陳福仁,二人先後落馬受審。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