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好細腰

發表:2010-06-01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楚王好細腰

從前,楚靈王喜歡在上朝時看到臣子們有個如楊柳般婀娜多姿的細腰身,他認為只有這樣才叫賞心悅目,能使滿堂生輝。有些生得苗條柔弱的大臣還因此受到了楚靈王的讚美、提拔和重用。

這樣一來,滿朝的文武大臣們為了贏得楚靈王的歡心和寵信,便千方百計地實行減肥,拚命使自己的腰圍變小。他們不約而同地注意節制飲食,強迫自己一天只吃一餐飯,為此經常餓得頭昏眼花也在所不惜;有的大臣更是摸索出了一套快速減肥的絕招,那就是在每天早晨起床穿衣時,首先做幾次深呼吸,挺胸收腹,然後將氣憋住,再用寬頻將腰部束緊。經過這樣一番折騰之後,許多人便漸漸失去了獨立支撐身體的能力,往往需要扶住牆壁才能勉強站立起來。

如此這般,經過整整一年的折磨以後,楚國的滿朝文武官員們全都變成了面黃肌瘦、形容枯槁、弱不禁風的廢物,這又怎麼能擔當得起治理國家、保衛疆土的重任呢?

「楚王好細腰」的鬧劇說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楚靈王以個人的好惡去規範臣下的行為,並以此決定親疏,這就必然會引起下屬臣僚的刻意逢迎和拚命邀寵。如此上下互動,漸成風氣,勢必會釀出大禍,危害國家,毀掉個人。應該說,這個歷史故事,對於今天的人們如何安身立命,也不失為一個深刻的教訓。

美醜標準

陽朱到宋國,投宿在一家客棧裡。店主人熱情地接待陽朱,並向他介紹自己的家人。陽朱發現主人有兩位小妾,一位長得亭亭玉立,楚楚動人,而另一位卻相貌醜陋。偏偏令人不理解的是,店主寵愛醜陋而輕賤漂亮。

陽朱懷著好奇心,想打聽個究竟,便詢問緣由。

「那個漂亮的自恃美貌卻輕視他人,傲氣的不得了,我越看她,越覺得醜;這位看似醜陋的心地善良,待人謙和,知情達理,令我越看越覺漂亮,我一點也不認為她不漂亮。」說到這裡,正好漂亮的那位小妾昂首挺胸地走過來。主人連看都不看她一眼,對陽朱說:「瞧這德性,這模樣,實在叫人生厭,她哪裡知道什麼叫美,什麼為醜!」

陽朱在店主人的一番啟發下,很受教育。他認為,外形固然很重要,品行卻是更重要的標準。一個人若貌美再加上品格高尚,那就一定會受到人們的愛戴。若相貌不理想而心靈美,也會獲得尊重。

對美與醜從來有兩條標準:追求外在美,是表面的膚淺的;崇尚內在美,是本質的富有內涵的。

炫耀表面美,踞美自傲是淺薄的醜陋;自尊自愛謙遜待人是美的境界。表面美是暫時的,內在美是永恆的。

上行下效

有一天,齊景公宴請各位大臣。酒席上,君臣舉杯助興,高談闊論,直到下午才散。酒後,君臣餘興未盡,大家提出一起射箭比武。輪到齊景公,他舉起弓箭,可是一支箭也沒射中靶子,然而大臣們卻在那裡大聲喝采道:「好箭!好箭!」

景公聽了,很不高興,他沉下臉來,把手中的弓箭重重摔在地上,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正巧,弦章從外面回來,見此情景,連忙走到景公身旁。景公傷感地對弦章說:「弦章啊,我真是想念晏子啊。晏子死了已經17年了,從那以後,就再也沒有人願意當面指出我的過失。剛才我射箭,明明沒有射中,可他們卻異口同聲一個勁地喝采,真讓我難過呀!」

弦章聽了,深有感觸。他回答景公說:「這就是大臣們的不賢啊。論智慧,他們不能發現您的過失;談勇氣,他們不敢向您提意見,唯恐冒犯了您。不過呢,話又說回來了,我聽說過這麼一句話,就是‘上行下效’。不是嗎?國君喜歡穿什麼衣服,臣子就學著穿什麼衣服;國君喜歡吃什麼東西,臣子也學著吃什麼東西。有一種叫尺蠖(huo)的小蟲子,吃了黃色的東西,它的身體就變成黃色;吃了藍色的東西,它的身體就又變成藍色。剛才您說,17年來沒有人再指出過您的過失,這是否是因為晏子去世後,您就不再喜歡聽人家批評您,而只喜歡聽奉承話所造成的呢?」

一席話說得齊景公心裏亮堂了,他不好意思地點點頭說:「太好了,今天這一番話,教我豁然開朗。這是你做了先生,我做了學生了。」

只有真心願意接受批評,才會經常聽到別人對你的批評、建議;當你看到別人做了不夠好的事情時,你要檢查一下自己,原因往往就在自己身上。

狐狸和兔子

有一隻凶殘而又狡猾的狐狸,專門欺壓殘害弱小動物。有一天,狐狸捉到一隻正在尋找食物的母兔。當它張開血盆大口的時候,兔子苦苦地哀求說:「仁慈的狐狸先生,請您發發慈悲,看在我三個幼小的無依無靠的孩子份上,不要傷害我吧!」狡猾的狐狸一聽母兔還有三個孩子,立即將它放了,並裝出一副十分慈悲而又憐憫的笑臉,關切地安慰說:「啊,原來是這樣!您咋不早說呢?我不傷害您,您趕快回家去照管孩子去吧!」可憐的母兔無限感激,連聲道謝後,趕回家去。
  
狡猾的狐狸遠遠跟蹤在後邊。它來到兔子的家門口,見門緊緊地關著,就側耳聽起屋裡的動靜。這時,從門縫傳出兔媽媽柔和而感激的聲音:「親愛的孩子們,今天,我被狐狸先生逮住了。我說,請您看在我三個小寶寶的份上,放我回家吧!狐狸先生十分仁慈,它可憐你們這些小生命,不但沒傷害我,還催我快點回家照管你們呢!」三個小灰兔聽了,連聲感激和稱讚說:「狐狸先生真好哇!」狐狸聽到這裡,心裏喜滋滋的,推門就往裡闖!不曾想,他頭大門小,頭被門框撞了一個大青包!狐狸十分惱火,正要發脾氣。這時,兔媽媽聽見有人敲門,就問:「誰呀?」狡猾的狐狸聽見兔媽媽柔和的問話後,立即鎮靜下來,用一種十分關切的口吻說:「我呀。我來探望您可愛的小寶寶來了!」兔媽媽很是高興,連聲說:「啊,是仁慈的狐狸先生啊!快請進!」狐狸一邊揉著腦門上的大青包,一邊急得無可奈何地說:「親愛的兔媽媽,我的心地是世界上最最善良的!這一點您已經知道了。我本想立即就來到您的身旁,看看您那天真可愛的小寶寶,可是我的個子太大,我進不去呀!您還是快把小寶寶領出來,讓我好好地瞧瞧吧!」兔媽媽趕快給孩子整理衣服,一邊連聲回答:「好,好!請您稍微等一等,我馬上就出來!」很快,兔媽媽領著三隻天真活潑的小灰兔,親親熱熱地蹦出來了。就在它們離開大門的一剎那,凶殘而又狡猾的狐狸往門口一坐,厲聲說道:「對不起,我原先放走你們一隻,目的是為了得到你們四只!你們這些頭腦簡單、只配做魚肉的小傻瓜,早就該是我的口中食了!」說著,向兔媽媽和三隻天真無辜的小灰兔扑過去。兔媽媽在她即將斷氣的時候,無限懊悔地說:「我真是活該,誰叫我這樣輕信狡滑而又凶殘的狐狸的鬼話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