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深海怪異生物

發表:2010-06-01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英國國家自然博物館近日舉辦了一項主題為「深淵」的展覽。展覽於2010年5月28日開幕,並將一直持續到9月5日。展覽給參觀者帶來一種身臨其境的真實感受,有如帶領參觀者真正潛入到11000米的海底深淵,切身感受和認識那裡的頑強生命、冰冷世界以及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正是在這種極端的環境中,生活著許多異常頑強的生命,以下13幅圖片中的怪異生物就是它們之中的重要代表:

1. 抹香鯨

抹香鯨

抹香鯨是一種典型的深海潛水員。它們能夠潛入到水下數千英尺的海底,捕食深海魷魚和魚類。在抹香鯨的一生中,90%以上的時間裏抹香鯨都是潛入到深淵之中。科學家們認為,在生物多樣性方面,深海區域並不輸於熱帶雨林。科考研究發現,在數千米深的海下,那裡生活著各種奇怪的生物,它們已完全適應於這種極端的環境。
  
2. 腔棘魚

腔棘魚

這種長相怪異的物種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魚類之一,也通常被看作是一種活化石。腔棘魚曾經被認為早在6500萬年前就已滅絕。但是,一位漁民曾經於 1938年在南非海岸附近海域捕獲過一條腔棘魚。20世紀50年代,又有人在非洲東部沿海捕獲第二條腔棘魚。從此以後,人們又多次發現活的腔棘魚,並拍照記錄。腔棘魚被發現的海域主要集中於印度洋,從非洲的西南海岸,一直到印度尼西亞。腔棘魚生活的環境大約有700米深。

3. 日本巨型蜘蛛蟹

日本巨型蜘蛛蟹

日本巨型蜘蛛蟹生活於大約400米深的海底。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螃蟹,伸展的蟹腿最長可達4米。由於巨型蜘蛛蟹可以食用,因此捕撈巨型蜘蛛蟹已經成為水產業的重要一支。為了保護這種物種,在巨型蜘蛛蟹的產卵期,是嚴禁捕撈作業的。在繁殖期,巨型蜘蛛蟹會游入較淺海域,因此更容易被捕獲。

4. 黑叉齒魚

黑叉齒魚

黑叉齒魚的著名之處在於,它們可以吞下比自身大得多的其他魚類。

5. 互動展覽區

互動展覽區

展覽舉辦方還在一條雄性抹香鯨的骨架內設置了一個互動展覽區。據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介紹,「深淵」展覽不僅僅包括精彩的圖片和真實的標本,還包括實物大小的互動裝置。

6. 金眼鯛

金眼鯛

金眼鯛是一種深海魚類,一般發現於180米至800米深的溫帶和熱帶海洋中。在200米到1000米的昏暗海底世界中,幾乎沒有任何光線。像金眼鯛這樣的魚類卻擁有巨大的眼睛,可以探測到有限的光線。

7. 尖牙

尖牙

尖牙生活於4000米深的深海中。尖牙長有一張大嘴,滿嘴獠牙可以確保獵物無法逃脫。在幼年期,這種魚類一般生活於距離海面相對較近的環境中。到成年後,它們就會潛入漆黑的深海中。

8. 黑斑鱈魚、深海紅蟹和海膽

黑斑鱈魚、深海紅蟹和海膽

在「深淵」展覽上,這三個廣口瓶中裝的分別是黑斑鱈魚(左)、深海紅蟹(中)和海膽(右)。
  
9. 管蟲、蛤以及蝦類

管蟲、蛤以及蝦類

圖中是一個深海熱液出口的橫截面。在深海的許多地方,超過 300攝氏度的水會從海床上冒出,這些熱液中富含各種礦物質。由於壓力過大,這種高溫液體既不會沸騰,也不會冒氣泡。礦物質將海水染成了黑色,並在熱液出口附近沉積下來,形成了數米高的煙囪。儘管這是一個高溫、有毒的環境,但是這裡仍然生活著大量頑強的生命,如管蟲、蛤以及蝦類。

10. 抹香鯨

抹香鯨

一名博物館員工正站在一條抹香鯨的骨架旁邊,這具骨架長約17 米。
  
11. 線鰻

線鰻

線鰻也是一種深海生物。發光功能、大嘴、伸縮的胃以及近乎透明的外表都是線鰻進化出的深海生存之道。

12. 犁頭鰩

犁頭鰩

這是一條犁頭鰩的標本。它的身體已被加工過,併進行了乾燥處理。頭部如同眼睛的部位其實是犁頭鰩的鼻孔。

13. 皇帶魚

皇帶魚

科學家們認為,這種深海生物可能與許多海蛇怪物傳說有關。皇帶魚是世界上最長的魚類之一,最長可達到17米。它們背上有背鰭,看起來像一條長刺的海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