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量增三成 美名校紛紛提高門檻(圖)

發表:2010-06-01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美國名校申請人數持續增長。火爆的赴美留學,大大超出了一些名校原本的招生預期。在此背景下,不少名校紛紛提高入學門檻,挑選更為優秀的國際學生。因此,有專家建議,在申請美國頂尖名校時,應該嘗試用最優梯度的策略來選擇院校,並設定最為合理的留學方案,才能提高錄取的機率。

●申請美國名校人數大幅上升

隨著美國簽證大門的放寬,美國留學熱度升溫並呈放大趨勢。專家告訴筆者:「美國大學的競爭日趨激烈,全美排名50位的邁阿密大學今年僅招收 2000名新生,而申請人數則達到了25000人,錄取率不足8%;而美國常春籐名校耶魯大學今秋也僅錄取35人,而申請人數則超過了700人,錄取率僅 5%;全美排名16位的布朗大學錄取名額只有1485個,而申請人數則達到了30000多人,錄取率僅4%;全美排名10位的杜克大學僅招收1700個新生,但申請人數也同樣達到了26500人,錄取率也只有6%。」

專家指出,有的申請者託福成績考到了90多分,其他成績已非常優秀,由於申請人數較多,其申請直到5月份還沒有進入審理階段。 「像哈佛、耶魯、普林斯頓、哥倫比亞、加州伯克利、南加大等傳統名校,以及排名靠前50位的大學,申請量已平均增長30%左右。」崔婕說。

●美國名校紛紛提高入學門檻

美國名校申請人數的不斷增加,大大超過了一些院校的預期,甚至超過了學校的處理能力,為此,多數美國名校已紛紛抬高入學門檻。

專家表示:「中國申請人數的急劇增長,導致一些大學紛紛提高入學門檻。而最為明顯的則是進入中國招生較早、享有較高知名度、全美排名71位的密歇根州立大學,從去年開始,若沒有提前半年乃至一年的時間申請,就很難獲得錄取的機會。」陳璐怡女士還指出,全美排名68位的特拉華大學,由於2009年秋季入學申請條件較為寬鬆,在去年8、9月份已經接到了太多學生的申請,因此不得不臨時增加成績單第三方認證的環節;此外,全美排名61位的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也在今年申請人數太多的情況下,只能遺憾地拒絕很多合格的優秀申請學生。

專家指出:「隨著申請人數的不斷增加,只有高於100分的託福考分,並通過對申請者高中學術成績、推薦人的力度、可信度、個人作文、課餘活動、其他方面的才能以及資金保障等方面做出客觀評估,最後才能決定是否錄取。」

●專家建議:

申請美國名校應根據自身條件量力而行

申請美國名校的人數還在持續上升,在競爭日趨白熱化的情況下,學生如何做到脫穎而出呢?對此,專家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專家介紹,美國名校更加註重學生的綜合素養,潛在的能力或已具備的研究能力、課外活動履歷以及社會實踐經歷等都是錄取時考量的重要條件。目前,金吉列從斯坦福大學、康奈爾半獎錄取到賓州州立大學獎學金錄取,再從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專業錄取以及約翰霍普金斯等校錄取規律來看,這些名校對比國內的錄取觀點截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她說,「今年有一位通過金吉列申請到斯坦福大學的學生,其學習成績和語言成績僅為中等狀態,但其具備赴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交流經驗,且擁有參與中國複合材料研究所生物納米課題研究的豐富履歷,最終從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被斯坦福大學錄取。」

專家還表示,「美國名校的文化背景不同,而選拔人才的側重點也會不盡相同。諸如有些美國名校十分青睞來自貧窮家庭的學生,他們認為苦難家庭環境出身的學生,會對未來擔負更多責任;而有些名校則看重來自富裕家庭的學生,他們認為此類學生擁有更好的修養;也有些名校偏愛運動見長的學生,卻並不注重其家庭背景。同時,申請過程中合理的時間規劃也非常關鍵。」因此,她提醒廣大學子,應該綜合自身特點,遵循申請學校的錄取規律。

「申請美國名校,應從硬條件和軟條件兩個方面著手準備。其中,硬體包括英語和學術技能考試,必須注意的是,美國學校非常注重在校期間各學科的考試成績,諸如高中三年的各科成績。」專家指出,而軟條件則包括各類校外活動的積極參與,諸如志願者等愛心活動,書法、繪畫、鋼琴、舞蹈等方面都是很好的輔助材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