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遊記(六)(多圖)

——遊覽石林

作者:何奈天 發表:2010-06-01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林風景區位於昆明市石林彞族自治縣境內,總面積35萬平方千米,這裡的石頭因長得「千仞壁上,群峰疊嶂,宛如一片蒼茫壯觀的森林」而得名。景區由二林[大,小石林],二湖[長湖,月湖],二地洞[芝雲洞,奇風洞]和7個風景區組成。導遊介紹說:「這裡原來是汪洋大海,由於地殼運動才形成了石林,距今已經有兩億多年歷史了。是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你們到了景區之後,千萬別把女的叫小姐,如果你們叫了,她們會生氣的,石林縣把女的叫阿詩瑪,把男的叫阿黑哥。」不管導遊怎麼介紹,我們總感到好奇,好玩,巴不得一下子到實地見識見識。

關於石林還有一段古老的神話,據說很久以前,惡神阿斯阿伯危害人間,用魔法驅趕一群石峰去堵南盤江水,妄圖淹沒路南一帶的沃野。撒尼青年趕馬英雄聞知後,連夜趕來奮戰惡神。最後惡神被打敗,只得扔下遭過鞭打的群峰,而這些留有鞭痕的石峰就變成了石林。

導遊帶我們去瞭望風亭,那是石林景區的最高點。「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所以,每個來石林觀光的遊客,都要登上望風亭飽覽石林全景。望峰亭上的人擁擠不堪,難於移步,我好不容易移到亭邊,看石林莽莽,似無邊際,蒼岩座座,千奇百怪,不免感嘆大自然的神奇。

在登峰的蜿蜒山道上,人山人海。人們胸擠背,腳碰腳。遠遠望去,這人群活像一條長長的、五顏六色的龍在緩緩地游動。為了不被人擠下山道,我們不得不扶住兩旁的岩石。而兩旁的岩石,早已被遊客摸得光滑如玉。每走一步就要一兩分鐘,我們只好停下來耐心的邊走邊欣賞路邊的美景。那高高的峰頂上凸出的一塊石頭,就像一隻高高翹起的大拇指,栩栩如生。再走幾步,回頭看看,則又像一隻倒掛的火腿,惟妙惟肖。石峰聳立,如莽莽森林,又如洶湧澎湃的大海。

我們寬鬆了20分鐘,有的到石林前照相留念,有的看撒尼人歌舞表演。當表演完畢後,場中突然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喝采聲。

向前移幾步,則又進入了另一番風景宜人的天地——劍鋒池。一泓碧水,像明鏡鑲嵌於奇山異石之間。池內,金魚們一個個鼓著眼睛,嘴巴一翹一翹的,不時游到水面上來吐幾口氣。池上有橋相連。我們依欄而望,一峰兀立水中,如一柄利劍直刺蒼穹,所以稱「劍峰」。只可惜劍已斷,只剩下光禿禿的劍柄了,但仍不減它的豪邁氣壯。石峰倒映水中,石間有水,水中有石,恰似神仙造就的一座巨大盆景。

在石林遠處,地勢突轉平坦。湖水清清,溪水嘩嘩。山花五彩繽紛,芳香扑鼻,草坪青翠欲滴,平如地毯。其中最有名的還數阿詩瑪石像。和煦的陽光下,她高昂著的頭上裹著一條頭巾,雙肩背著插滿山花的竹簍,碩長的身材婀娜多姿。她在幹什麼呢?或許是在遙望太陽落山後的家鄉美景,或許是從田間勞動完了,匆匆趕回家,或許是在等待阿黑哥的歸來……

導遊帶我們深入石林觀賞,那無數的石峰挺拔,峻峭,如劍,如槍,如塔,如筍,森然而立。有的直插雲霄,拔地擎天,「鐵骨錚錚」,偉岸雄奇。有的石峰頂上已經斷裂成兩三段,有一處叫「千鈞一髮」,一塊大石峰的斷峰,歪斜地卡在兩座石崖之間,似是馬上砸下來了,但是據說這個「馬上」已經有了千萬年,不知還要有多少萬年!

石林的千姿百態和它本身的神話傳說一樣對遊人有著吸引力。清康熙年間孫鵬作《石林歌》,讚頌石林奇景。道光年間何彤雲寫《石林》詩讚美其景色:「入望勿森森,蒼然石氣深。插天青玉笏,墜地碧瑤簪。長訝鐔千尺,低猶筍一尋。不逢元鎮畫,獅子獨名林。」(待續)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