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但願王志有點記性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0-06-02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有一些熟悉的面孔闖入我的眼帘,他通過媒體喚醒我的記憶,雖然我們不過是萍水相逢,當年,我未曾想過要動筆寫他,但我們共同經歷的故事耐人尋味,或許舊話重提,會對他和讀者有所警示,王志就是其中的一個。

圖片:前排為姜維平;後排右一王志,右二時某,右三於雲盛,右四趙某(1994年4月25日攝,照片姜維平提供)

據海外媒體報導,2008年10月22日,原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王志,正式到麗江市挂職副市長,鍛練一年。此次,是中組部、團中央第九批「博士服務團」赴滇有關工作的需要,10月23日,《雲南信息報》報導了這一消息,但近日舉行的麗江市二屆人大常委會第19次會議決定,免去王志麗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職務,依法任命楊浩東、李洪林兩人為麗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並頒發了任命書。王志沒有出席本次會議,在會議上,麗江方面也沒有對此做出任何解釋。

早在他剛剛挂職,吸引很多關注目光之時,我就被其觸動了敏感的神經。我想起了1994年4月,和他的一次交往,他行嗎?他踏入官場,能幹出成績嗎?一年到期後,王志選擇了延長申請,繼續留任到今年4月。但今年以來,王志很少在麗江公眾場合亮相,令人生疑,據媒體披露,其在麗江的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是今年2月召開的麗江兩會。對其政績,官方沒有一個公開的說法。麗江市政府相關人士私下透露,他挂職一年的「政績」,經媒體報導後,在麗江官場引起了不小的震動。他們認為:「媒體放大了王志的政績,其對麗江招商引資和對外宣傳是有貢獻,但是,他是在各級各部門配合和支持下完成的,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接著就發生了他去向不明的報導。

我不能斷定他的命運,但他十幾年前給我的最初印象,似乎表明,他不一定適合於官場,如果他真的去了重慶衛視,更是一個危險而失策的選擇。

大約是在90年代中期,與我頗有交情的大連體育用品商場老闆於雲盛,找到我,他想在中央電視臺的《東方時空》節目裡出現,我便和一個在該媒體工作的老朋友打招呼,他把於經理的事跡告訴了領導,正好,他們也需要一個熱心體育事業的企業家作典型,所以《東方時空》攝製組很快趕到了大連,先是王志,張編輯等六七個人,乘飛機抵達大連體育用品商場,再是製片人時某三天後光臨,這樣,我就成了老闆的管家,臨時的場記。我代表商場接待他們,配合其工作,雖然是義工,但我很認真,我不僅親自起草了於經理的發言稿,還陪他們到大連C美食城吃飯,那是我認識王志等記者,編輯的第一天,沒想到,酒酣耳熱之時,竟發生了驚心動魄,意想不到的開槍事件:當我們的飯局進行了半個小時左右,因工作忙,遲到了的於老闆走進餐廳不一會兒,忽然,從衛生間回來的張編輯喊到:壞了,我的東西沒了!

我們這才發現,他搭在座椅扶手上的西服外衣不翼而飛,因為C美食城剛開業,生意很是興隆,那天顧客很多,我們又被安排在二樓,距離樓梯口最近,大家忙於寒暄,竟沒注意盜賊的三隻手,我立即跳起身追去,但幾個可疑的身影已消失在樓梯拐角,於經理找到了飯店保安,那傢伙動作靈敏,不僅箭步衝出了二樓,而且在一樓門口向天空開了一槍,我並不感到奇怪,因為這家新開業的飯店的老闆,是大連市委某書記的親戚於某某和李某某,他們的保安既是附近派出所的民警,也是保鏢,儘管他身兼雙職,身手不凡,但盜賊已是逃之夭夭。

我找到飯店經理李某某交涉,也並無滿意的結果。回到餐桌上,氣氛有點緊張,我看了一眼王志那熟悉的面孔,他沒有任何表情,張編輯憤憤不平地說,飛機的票據全在錢包裡啊,幸虧證件均在小趙手裡,不然就痳煩了!小趙是唯一的女性,但已經年齡不小了,很可能在他們當中是老大,於經理笑了,眼角的皺紋像放射線,放出的全是溫情。他說,小事,小事,所有的經濟損失,我都包了,別生氣啊!偷東西的人都是窮人,錢包裡的錢財,幫幫窮人不好嗎?......大家聽了,都哈哈笑起來,於是,我發現了王志臉上的兩個很深的酒窩,它把一張很大而又富有魅力的嘴唇突顯得生動迷人,我想起了他主持的許多節目,螢屏上他侃侃而談,妙語聯珠,但酒桌上卻默默無語,甚至有幾分木訥,他平靜地對待這一切,不作任何評價,此後也隻字不提,令我好奇。回程時,於老闆和所有的劇組人員乘坐一輛麵包車,我有意讓他們私下談談經濟損失的問題,我和商場的司機乘坐另一輛老闆的房車,我對司機說,沒想到王志的性格很沉穩!

司機說,演員嘛!我說,第一次見面就出現這種事,實在不雅!司機說,保安就是公安,公安就是盜賊,警匪一家嘛,說不定是他們導演好的一個電視劇呢!我笑了:不至於吧!司機和我很熟,他交際廣泛,消息靈通,他告訴我,剛接到一個電話,王志等人到大連,伊下飛機,薄熙來的耳目就知道了。立即有人會找到攝製組,要求《東方時空》的「東方之子」節目組,也給市長拍個專題片,不信你看吧!我立刻疑慮重重,莫不是C美食城發生的一場盜賊的故事,真是精心編排的?其目的,是為了讓被搶的中央電視臺的劇組去向公安局報案求情,而公安局再左右編導們。於是我來了犟勁。原本,我想就此案去找公安局長,我和他關係處得還不錯,但現在我改變了主意。反正,於老闆答應包了他們全部的經濟損失,不必理這些當官的!

次日,我們在大連傅家莊海邊上拍攝了於經理的生活鏡頭,他把麥克風掛在衣領上,王志拿著話筒不停地問,背景是一望無邊的大海,於經理顯得很有思想,王志的問題也很恰到好處,但稿件是我撰寫的,他們不過是演員,但王志的嗓音好聽極了,特別富有男性的磁性,而且他不經意地一笑,又露出了酒窩,那無與倫比的魅力,一下子征服了人心,我明白了,俗話講,什麼人什麼命,他適合前臺表演,我適合幕後運作,雖然都是必不可少的,但和那幾個編輯,攝像,記者等人一樣,我們忙了半天,拍攝了這個精彩的節目,但收看電視的群眾誰知道我們呢?......

休息的時候,我問王志,除了拍於經理的事,還有什麼選題?
他抬頭望了一眼張編輯,沒有回答。張編輯說,聽說還要報導韓偉!
我很熟悉他,他外號叫「雞司令」,是大連的著名民企老闆,也是全國聞名的「養雞大王」!

你們怎麼聯繫上他的?我問。
那位女士說,也是朋友告訴的!我笑了,不好再深問。
我很想知道大連的地方官員誰找過他們!我不想讓他們沾光。
我問:還有當官的請你們嗎?

王志搖搖頭,目光淡淡的,臉上沒有酒窩。

張編輯明確地回答:沒有!拍完於經理後就立刻回北京!但王志馬上加了一句:反正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表明他的性格與眾不同。他講話留有充分的餘地。

過了幾天,等於老闆的節目,拍得接近尾聲時,製片人時某來了。這是一個很厲害的人,個子矮矮的,寬肩膀,臉色蒼白,眼皮不停地跳,除了我和於老闆,他誰也不搭理,顯得很驕傲,他審查了片子,不客氣地挑了一籮筐的毛病,叫大家補拍,他還批評了張編輯,王志等人,他們一個個嚇得唯惟喏喏,連大氣都不敢出,這時我才知道,在中央電視臺,製片人有多威風!

由於時某和我的老朋友關係不錯,再加上我當時的職務,他什麼都不瞞我。原來,本次來連人員,除了王志,其它人都是「編外人員」,他們是從各省市電視臺臨時抽調來的,為了能留在北京,改變命運,他們拚命工作,不計報酬,難怪一個攝像師為拍好鏡頭,竟穿著皮鞋走在海水了,把鞋子和褲子都濕透了!我很感動。我匯報了這一切,但隻字未提飯店遇盜的事,我怕他們挨批評。這時,我得到了準確的消息,薄熙來得知他們趕到大連的情報後,立即想辦法,通過北京某領導人給中央電視臺打招呼,情況發生了變化,時某說,我們的任務增加了!拍完這個,就搬家到棒槌島賓館住下!

我無奈地說,也好,那是國賓館啊,薄市長財大氣粗嘛!
於是,幾天後,我親自駕車,拉著時某等人去逛大連的濱海路,然後和他們道別,等臨近王志時,我想起了那天在C美食城發生的不愉快的事,我說:你為什麼,只要下了節目就一言不發,他謙虛地笑了:原本就沒什麼啊!你都看到了,我只是在前臺,大家才是幕後英雄啊!

但願盜賊的事,別放在心上!我又說。
他答:我早就忘了!......

就這樣,我和他握別,雖然他和時某都說,歡迎我去北京找他們,但從此我們再也沒有見面,後來看到了《東方時空》拍攝的於雲盛,薄熙來等人的節目,頗有一番感慨......不曾想,人生如夢,時隔10幾年,竟在異國它鄉,看到了記者對他角色變化後的新評價:

「這一年,是王志給麗江加了分,還是麗江給王志加了分?」麗江一個政府部門官員在接受採訪時反問記者。「我們要肯定王志對麗江的貢獻,但過分突出王志,對王志來說並非是件好事,中央電視臺也有到其它地方挂職的,但為何反響都沒有王志這樣強烈?這其中‘麗江’這一品牌在其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我認為,如同當年在大連一樣,王志主持的節目確實好看,但幕後的默默無私奉獻的人,想必很多,他應當心中有數,而且,更為關鍵的是,樹大招風,鳥多招鳴,也類似大連,我們原本是計畫報導於雲盛的,但引起了薄熙來的嫉妒和沾光,不論盜賊與他有無關係,都說明名利場的黑暗和可怕,現在王志踏入了官場,在現有的政治體制下,更是像走鋼絲,過火海,走好了,前程似錦,走錯了,深如峽谷,特別是,千萬不要和薄熙來搞在一起,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據媒體報導說,去年9月26日,觀眾在重慶衛視大型電視節目《追尋中國紅》中,發現了王副市長,他又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現在電視屏幕上。王志離任之後是否會到重慶衛視,繼續主持節目?重慶衛視回應說,他們並沒有得到王志到任的消息。我聽了,真的為他鬆了一口氣!

我想,王志能夠當官,可能和他辦事沉穩,講話留有餘地有關。但他並無觀眾錯覺的那種靠集體智慧堆積的才能,他未必曾給麗江做出過太大的貢獻。以往的故事,不知道王志是否依稀記得:那個大連的,盜賊奔跑,保安開槍的夜晚,是藍色的,是燥動不安的,也是令人深思的!如果真的如媒體報導得那樣,王志下一步去了團中央當幹部,一定要小心自已的外衣啊,千萬不可大意!我可不想再次聽到槍聲!

2010年5月19日於多倫多,6月1日修改。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附:王志簡歷

王志,湖南衡陽人,1965年5月出生,1982年考入湖南師範大學,2003年考入北京廣播學院,電視新聞學博士在讀。1989年開始從事電視新聞工作。 1994年2月,王志進入中央電視臺,在《東方之子》節目任記者和主持人。1996年2月進入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在《新聞調查》欄目任記者和主持人。 2002年5月參與籌建《面對面》欄目,次年1月出任《面對面》欄目製片人、主持人和記者。2008年10月22日,王志正式到麗江市挂職副市長,期限一年,此次是中組部、團中央第九批「博士服務團」赴滇有關工作的要求。王志在任期間,主要負責招商引資、審計、政策研究和法制工作,協助分管文化、廣播、電視工作。(轉自博訊網)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