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臺灣兩岸之間有沒有互信?

發表:2010-06-02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政府上任兩年來,兩岸關係趨於緩和。

兩岸官員在談到發展兩岸關係時都強調要加強互信,但是目前至少在很多學者的眼裡,兩岸互信的基礎很薄弱。

*南方朔:兩岸沒有互信*

馬英九總統在他就任兩週年紀念時談到兩岸關係時信心十足:"我的目標是爭取足夠的時間,足夠的歷史階段,讓同樣是炎黃子孫的兩岸人民,在中華民族智慧的導引之下尋求兩岸問題解決的方岸。但是這個不是立刻就要解決。 我要再次強調我的兩岸政策是要堅守臺灣的尊嚴,中華民國的主權。"

但是臺灣著名評論家南方朔給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澆了一盆冷水:"所謂的互信大概是我們臺灣的自我感覺良好。兩岸之間我認為沒有互信。我們把兩岸互信當成馬政府的貢獻,等有一天我們發現沒有互信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錯得多麼離譜。"

*臺灣佔大陸的便宜?*

沒有互信, 兩岸往來能這麼一派蒸蒸日上嗎?

南方朔認為,目前大陸是在經濟上給臺灣讓利,而臺灣只是順水推舟而已:"北京不管給多少好處,馬英九也不會感謝,民進黨也不會感謝;大陸對馬英九的表現也不相信,只是目前氣氛的確變好了。"

台大榮譽教授張麟征同意南方朔的說法,認為目前兩岸沒有真正的互信。

她說,大陸對臺灣不信任有兩個方面:"一種是大陸對馬英九本人就不見得信任;他能否持續執政,贏得2010年的選舉,也不具有很高的信心。所以很多東西不能放得太快,不管是國際空間,還是對臺灣讓利。另外一個不信任是假設政黨三度輪替,今天放給臺灣的,未來都成為搞法理台獨、堅實的台獨人士回打中共一把的籌碼。"

而臺灣對大陸也存在不信任。反過來講,支持統一的人會認為佔大陸的便宜很好啊,反正大陸崛起了;但是有一派人覺得兩岸關係越往來,越改善,敵我意識越模糊,那麼仇視大陸的歷史情結會越淡薄;要搞台獨就越困難了。所以他們也反對,他們對大陸是沒有信心的。"

不過臺灣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說,從雙方目前的協商來看,互信基礎沒有問題:"目前就兩會簽署的協議,12項協議跟一個共識,目前的執行情況會透過協議簽署和機制平臺努力。現在雙方在為第五次(江陳會)協商努力,在現行的第五次議題上,互相基礎是沒有問題的。"

*連戰:不能迴避政治問題*

兩岸目前的交往集中在經濟領域,但是經濟交往到一定程度就要面對政治議題,互信對政治議題會更加重要。

臺灣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昨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兩岸不能迴避政治問題。

(摘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