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未來博物館該長什麼樣子?(圖)

作者:陳玉慧 發表:2010-06-0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家未來博物館位於義大利羅馬,名叫Maxxi(廿一世紀國家博物館),本週日正式開幕了。

廿年前,義大利便想蓋一家未來博物館。未來博物館該有什麼樣子?
這是挑戰。十二年前義大利文化部終於公開招標,全球二百七十三位建築家出手參加競逐。旅英的伊拉克裔女建築家扎哈. 哈迪德的作品贏得了義大利評審的心,而現在這件作品也為她贏得無與倫比的聲譽,極可能是她一生的代表作。

當年評審評論勝選的理由是,哈迪德的作品以非凡的結構和創新的造型體系,最能代表未來博物館該有的風貌。

未來博物館長得像什麼? 像個希臘神話裡的迷宮,或者像如荷馬筆下的奧德賽之旅,來拜訪的觀眾必須通過意外不斷並無法想像的路線,也必須體驗一處一處完全不同的空間,樓梯的光從底部射出,自然光也融入了環境,黑線相交的樓梯,縱橫交錯地穿過大廳,正像一座過山車軌道,使絕對的白地板和牆壁看起來更加驚人而神秘。

未來博物館是由水泥和玻璃組成的龐大空間,優雅的造型,蜿蜓而上的曲線,瘋狂的幾何結構,在在具史詩般的氣魄。

壯觀當然是壯觀,且博物館位於充斥古蹟的羅馬,本來,古典與前衛的對照已夠動人心魄,但做為博物館,尤其是一家未來博物館,這樣的空間可以符合未來藝術品的展出嗎? 這是許多人的第一個疑問,因為女建築家在開館前已設限,未來博物館的牆上不淮掛上畫作。

哈迪德一直是少數能在學界及藝術界遊走的大師,得過相當於建築業諾貝爾獎的匹茲克獎 (PRITZKER),做為伊斯蘭裔女性,她的作品常帶有神秘主義氣息,不但能保留傳統特色又非常前衛。她曾為新加坡做建設圖,也為北京蘇活區創作草圖,廣州歌劇院便是她遊走於現實與超現實之間的作品。她也常跨界創作,譬如為英國搖滾樂手PetShop Boys的全球巡迴演出設計舞臺。

未來博物館佔地面積27,000平方公尺,並非位於城中心,而是郊區的Flaminio,以前是軍營所在,離市區有廿分鐘的車程,而市政府花了一億五千萬歐元,只蓋了哈迪德建築圖的一部分而已。博物館目前由藝術館及建築館二棟建築構成。

「全世界都在注視著我們,MAXXI是人類藝術的未來,」面帶笑容的文化部長桑德羅邦迪對成果非常滿意,「這會是最重要的世界藝術中心,並將吸引全球人士的目光,」他說,而其實很多人都知道,當年推動此案最力的人是反對派議員梅蘭德裡,她在最後時刻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這是一個迷人的地方,也將刺激義大利首都的經濟發展。」前義大利文化次長斯加爾比說得比較保留,他稱讚該建築美麗的外觀,但也不客氣地表示,與其說,這是一棟未來博物館,還不如說這是一座「哈迪德個人的紀念碑」,而一些藝評家也有同感,認為此館「中看不中用」,對未來的展覽空間如何使用表示憂心。

不過,很多前衛的建築在開幕之初都會引人疑慮,八十年代初法國龐畢度文化中心當年也曾被批判得一文不值,相對於當年,MAXXI的情況好太多了。

平心而論,以建築而言,未來博物館的建築評價頗高,但問題仍不在硬體設備,義大利只有錢蓋這麼一座博物館,但無預算購買藝術品,這才是問題所在。截至目前為止,未來博物館也不過收購了三百件作品而已,未來展出是否都得出借? 或者重複展出? 這不是好的未來。

来源:網路城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