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整文風想整誰?

作者:(大陸) 朱家臺 發表:2010-06-03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玉浦重拋「淘金帽」

五月二十三日,深圳市人大主任、前市委書記劉玉浦說了一番讓深圳人極為傷心的話──劉在參加深圳市第五次黨代會小組討論時,悲憤哀嘆:深圳一些幹部在改革開放巨大成績的光環下,忘乎所以,把整個幹部的風氣搞壞了!深圳改革三十年的結果是幹部一片享樂風、腐敗風!劉玉浦坦承自己的精神面貌也遠不如深圳改革初期的幹部。(據《南方都市報》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其時劉玉浦聽到深圳福田區委組織部長周樹凱吹噓福田區的「公推直選黨委班子」,「哪個領導要干涉都是不可能的」,當即反駁:話不能說得這麼滿,如果不可能,怎麼會出現這麼多壞幹部、這麼多買官賣官的幹部?你們福田的書記(李平)不是剛剛出事了嗎!現在幹部兩面性很強,表面一套,背後一套,白天一套,晚上一套,很難識別。劉玉浦最後甚至激憤地指責:許多幹部來深圳,不是來拓荒,不是來奉獻,而是來淘金,來發財來了!深圳幹部享樂主義盛行,這種風氣亟待進一步改進。小平同志早在一九八六年就說過,如果風氣搞壞了,經濟搞成功有什麼意義,會在另一方面變質,反過來影響整個經濟發展。

這番話讓許多深圳人想起一九八八年的蛇口風波。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來自北京的中國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李燕傑、曲嘯、彭清一,在蛇口與七十名當地青年幹部工人舉行「青年教育專家與蛇口青年座談會」,三人在會上指責許多人來到蛇口不是來拓荒,不是來奉獻,而是來淘金!時隔二十二年,從北京來廣東的團派幹部劉玉浦,重彈李燕傑、曲嘯、彭清一的老調,有何背景呢?

一些人認為,今日劉玉浦看似老調重彈,卻與蛇口風波的語境大相逕庭。當年蛇口是一片政治體制改革的欣欣向榮,全國人民對蛇口改革心懷敬意,所以李燕傑、曲嘯的「淘金帽」遭到全國人恥笑。而今日全國百姓對改革的結果只是權貴發財腐敗深惡痛絕,所以劉玉浦重拋「淘金帽」,倒讓人們覺得正好說出今日深圳幹部腐敗享樂的真實寫照。劉玉浦在深圳特區三十年紀念時大膽提出「經濟搞成功有什麼意義?」這種無情否定深圳改革三十年的心態,可能接觸了一些本質問題,得到許多人支持。

一向拘謹的劉玉浦何以忽然有大膽雷語?有人推測,這可能與其在去年讓出深圳市委書記一職後,又於近日被免去廣東省委副書記有關──中共幹部向來「在位糊塗退休清醒」。更有觀察人士指出,劉玉浦的大膽雷語可能是對皇儲習近平近日關於整頓文風(黨風)講話的一個呼應──對現有的黨風極端不滿。

難道中共高層中正在「英雄所見略同」地醞釀一場新的整風運動?

習近平要仿毛整風?

據新華社電,二○一○年五月十六日出版的第十期《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克服不良文風 積極倡導優良文風》。

該文頗為奇怪。其主題是反對領導幹部文章和講話的「長、空、假」文風,可是該文自身卻是又長又空──全文長達五千八百多字!一篇反對長文章的文章,竟然也是一篇長文!習近平明知,「一九七五年,鄧小平同志負責起草周恩來總理在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報告,只用了五千字」,仍然讓自己的討伐長文的檄文超過了一九七五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更奇怪,作為一篇整風性批評文章,全文竟然沒有舉出一個具體的批評案例,倒是對「四代」黨中央一把手進行了「一個也不能少」的讚美──說什麼「毛澤東同志對黨八股進行了淋漓盡致的批判,號召全黨拋棄黨八股,採取生動活潑新鮮有力的馬克思主義文風。……翻開《毛澤東選集》,鮮明樸實的文風撲面而來」, 「鄧小平同志歷來注重務實,反對不實風氣,……大力倡導並率先垂範開短會,講短話、講實話、講新話」,「江澤民同志在黨的作風建設上明確提出了‘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重要思想,一再強調要糾正不良文風」;「黨的十六大以來,胡錦濤同志同樣重視文風建設,多次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發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下決心從文山會海中擺脫出來,把心思用在幹事業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實中。他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要‘改進學風和文風,精簡會議和文件,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對弄虛作假’。」對江、胡表揚一次還不夠,結尾時又一次歌頌:「江澤民同志和胡錦濤同志也有許多短小精悍、言簡意賅、思想深刻的文章、講話。」

這個邏輯讓人奇怪,既然毛鄧江胡四代中央領導人代代都極其重視「改進學風和文風」,新中國六十年了,改革開放三十年了,為何仍然存在著讓習副主席如鯁在喉的「長、空、假」文風?尤其是十七大報告又進一步強調「改進學風和文風」已三年了,怎麼「長、空、假」文風不但沒少一點,反而與時俱進?既然「長、空、假」文風已嚴重到需要「皇儲」專文討伐,怎麼舉不出一個具體事例?沒有具體個案,又如何能讓人明白怎樣才是罪該萬死的「長、空、假」文風?

整頓文風的目標人物是誰?

聯想到習近平此文是二○一○年五月十二日在中央黨校二○一○年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這篇奇文就更讓人琢磨了。

習近平在此文不舉例批評,只有兩種可能:或是並非想真正批什麼「長、空、假」文風,只是要藉機樹立自己的強硬風格,透露一下自己將在十八大施政的思想資源──回歸毛澤東的延安精神,以延安整風開路;或是真想整頓「長、空、假」文風,但其目標並非是省部級幹部,而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首輔」,所以不便舉例──近年中央常委中作長報告講長話的,只有兩個人,一是胡總,二是溫總。既然已以表揚的方式排除了胡總有文風問題,那麼就只有常作萬言政府工作報告的溫家寶涉嫌「長、空、假」了。

從溫家寶喜愛讚揚的胡耀邦沒有進入習近平讚揚的中央領導系列,可見兩人志趣之差異。

胡溫早已讓人失望,但現在看來,十八大會更讓人嘆氣!一些人曾經對習近平接班報有期待,而今讀了習的《努力克服不良文風 積極倡導優良文風》,不能不大跌眼鏡。不要說文中有許多「我們黨是一個鄭重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之類怪語,世界上有過「不鄭重」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麼?就是題目《努力克服不良文風 積極倡導優良文風》,也以出現兩個「文風」哆嗦得煩人!難道習連找個好秘書的眼光都沒有?!

同樣對改革不滿,同樣想整風整人,劉玉浦之類副省級幹部尚能借勢梁湘、袁庚等改革家,而「皇儲」習近平則只會向延安精神乞靈。習近平的文化水平與政治情商,恐怕比胡錦濤要「一代不如一代」!

如若「皇儲」不變,十八大將是一個更加令中國人心寒的時代。

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