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資金面或先松後緊

作者:朱凱 發表:2010-06-03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央行將招標1100億元3年期央票及50億元3個月央票,對沖1440億元到期資金後,本週有望實現小幅資金淨投放。而隨著中行可轉債的所有申購結束,市場資金面將漸返較為寬裕的局面。

經受近兩週來流動性偏緊的考驗後,市場昨日迎來資金較為寬鬆的局面。儘管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Shibor)昨日仍全線上漲,但幅度已大為減小。前期漲幅較大的隔夜及7天Shibor分別小漲了2.46bp和7.88bp,交易員預計後期隨著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力度的減弱,淨投放狀態有望回歸,市場流動性困局或將暫時緩解。

未來市場資金能否寬裕,取決於供求之間能否保持平衡。實際上,這次突如其來的流動性緊張局面,除了與3年期央票不斷增量發行及準備金率數次上調導致的累積效應有關之外,也直接受到中行400億元可轉債發行「抽水」的影響。據機構測算,本次中行可轉債中標率或在2%左右,以400億計算,其凍結的資金將高達20000億元上下。即使按照網下發行規則繳納20%的保證金,實際凍結機構的流動性亦將在4000億元左右。這無疑給市場短期流動性造成了巨大影響。

這從週二的質押式回購利率猛升至近19個月高點也可見一斑。機構為了籌措週三的「打新」資金,不得不在銀行間市場以高價獲取。而昨日中行可轉債的所有申購一旦結束,上述需求自然就銷聲匿跡了。

貨幣市場交易員表示,由於上述凍結的資金要到下週一、週二方可解凍,其間,中行有權將其在短期拆借、回購市場上進行融出獲利,這也一舉扭轉了近期無人「出錢」的窘境,使市場資金供給形成了良性循環。

央行在公開市場投放資金,是解決近期流動性矛盾的根本之道。由於3年期央票為隔周發行,整個6月份的到期量又高達7790億元,因此市場普遍預計,央行若維持小幅的淨投放,本月資金面將漸返較為寬裕的局面,這對包括債市在內的投資市場都不啻為一個利好。

另外,外匯佔款的多寡成為外部流動性注入的主要影響因素。第一創業證券分析師宋啟超表示,受人民幣升值預期減弱及外圍市場環境不明確等的影響,我國5月份的外匯佔款將出現較大幅度的減少,甚至後續月份也不會有較大回升,這對市場資金面有一定約束作用。

多位市場人士分析,目前最令業界關注的農行IPO如果在本月下旬便成行,6月份資金面又將呈現先松後緊之勢。不過,其中某位大行人士卻認為,市場對農行IPO早已有所準備,近期已悄然將一些資金槓桿大的操作加以縮小,所以即使6月下旬開始募資,對市場的影響也不會過大。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