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遊記(七)(圖)

——游滇池

作者:何奈天 發表:2010-06-03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遊覽完石林又去參觀翠璽珠寶工藝品商場,還參觀茶馬古道的紀念館,欣賞雲南普洱茶的茶藝和體驗了芬芳精油館「花之語」的精油。滇西北之行到了尾聲,第二下午我們就要乘飛機返程了。然而,到了雲南昆明不去遊覽滇池總感到缺憾,大家商量決定在返程之前領略一下詩人描寫滇池的意境。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驅車到昆明「大觀樓」湖濱公園。

可是來了太早,遊船的船工還未上班,大家只能先遊覽公園。公園裡是一片人造的奼紫嫣紅,園內有一景——大觀樓。大觀樓有個中國最長的長聯,是清朝乾隆年間昆明布衣名士孫髯翁登大觀樓有感而作的。這一景一事的長聯,看後著實讓人嘆為觀止。

上聯: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州,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萍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下聯: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凌虛,嘆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帘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上聯寫登樓騁目,所見滇池東西北南之四圍風光;下聯敘歷史回眸,縷述雲南漢唐宋元數千年住事,情景交融。當時官場腐敗,民不聊生,詩人完全是有感而發,一氣呵成;在寫景的同時觸景生情,抨擊了封建王朝的統治,揭示了封建專治王朝必然衰亡的規律,埋有清王朝也必然如此的伏筆。此情此景,這下聯與今日衰弱的紅朝有何等的相似啊!

太陽升起很高了,遊船的船工才來上班,談好價錢我們上了遊船,「突,突……」機動遊船向廣寬的湖面開去。在遼寬的湖面上,沒有看見詩人所描寫的情景:

煙波浩淼滇池平,
快艇駕雲天上行。
貪吃海鷗追浪舞,
遊人揚手拋笑聲。

而在船倉裡聞到湖水散發出一股異味,就問船老大。據他介紹:「滇池當年的水質很好,小時候還經常到滇池邊捕魚。滇池第一次大的破壞是上世紀60年代末的‘圍海造田’,海埂大片水域埋掉了,草海縮小了,五甲塘消失了……。成千上萬畝蘆葦被鏟除,連根莖都被斬絕,據說做了藥材賣!多少剿穴洞窩被毀,多少幼鳥禽蛋遭殃。聽老人說那時日,鳥群飛滿五甲塘的上空,淒哀嘶聲持續有數日。」可見:紅禍肆虐,其鳥兒也哀鳴矣。鳥兒的家園被毀,又不能張口說話。否則,鳥兒們也會聲淚俱下控訴這「萬惡的共產新社會」。

特別是近三十年竭澤而漁的土地開發,流往滇池的每一條河都是髒西西的。已經把滇池搞成湖裡大片的綠藻,池水渾濁不堪。往日滇池的那種風韻,也僅是文人筆下的曇花一現。

游完了污染嚴重的滇池都沉默了,匆匆驅車趕往昆明機場,登機返程,結束了雲南之行。

回來還不到一年,有著「動植物王國」美譽的雲南:河流乾涸,千里赤野。天災的示警,也應徵了專治王朝必然衰亡的規律。(全文完)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195&sid=96563cbf3b1f5faca04b23ec0968b945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