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紅樓夢中的神奇養生之道(圖)

發表:2010-06-03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是中國經典名著,《紅樓夢》這部古典文學巨著不僅塑造了許多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對飲食等方面的養生之道也有其精闢見解,古書的記載都是有根據的,大家可以從名著中也學習養生之道。

一.以茶養生

1.老君眉。

老君眉是賈母最愛喝的養生茶。此茶是湖南洞庭湖中君山所產的一種銀針茶。每次賈母喝此茶時,都取用梅花雪水浸泡。此茶色澤鮮亮,香氣高爽,其味甘醇,既養心又養生,所以成為賈母最喜愛的養生茶。

2.女兒茶。

女兒茶是川、黔西部的草藥,別名岩果紫、黃茶根、女兒紅,也叫普洱茶。《紅樓夢》中第六十三回寫寶玉吃了麵食,怕停食,林之孝家勸他飲「普洱茶」,寶玉飲後,頓時食慾便增。悶此茶時,可加入少許糖,泡一夜即可服之。此茶還有通經的功效。少女食之,效果更佳。

3.六安茶。

這種茶是賈寶玉最愛喝的養生茶。此茶產於安徽霍山,據《長物誌》載:「六安,宜入藥品,但不善炒,還能髮香而味苦,茶之本性實佳。」

二.以酒養生

1.合歡花浸的燒酒。

《紅樓夢》第三十八回,因螃蟹性寒,黛玉吃後覺得心口微微地痛,要喝口熱熱的燒酒。所謂「燒酒」就是白酒。寶玉忙道:「有燒酒。」便令將那「合歡花浸的燒酒」燙一壺來。合歡花是合歡樹上開的小白花,有安神、解鬱等功效。用它不僅能祛除寒氣,而且對黛玉的多愁善感、夜間失眠也有獨特的功效。

2.屠蘇酒。

在大觀園裡有除夕獻「屠蘇酒」的習俗。另外,此酒還是寶玉、黛玉、寶釵的養生酒。它也是藥酒,採用赤木桂、防風、蜀椒、桔梗、大黃、赤小豆等浸泡而成,具有祛風寒、清濕熱及防病作用。

3.黃酒。

《紅樓夢》第六十三回中寶玉生日那天,襲人特地向平兒要了一壇「紹興酒」給寶二爺助興。紹興酒即黃酒,是寶玉特別愛喝的養生酒。因黃酒性平和、不傷人、有營養,系優質糯米釀造,深受大觀園裡人們的歡迎。

三.蔬菜養生

《紅樓夢》中寫蔬菜很多,除有茄子、豇豆、扁豆、葫蘆、灰條菜以外,還有南京的特產蘆蒿、枸杞芽(俗稱枸杞頭)。《紅樓夢》第六十一回提到探春和寶釵「要吃油炒枸杞芽」,因為油炒枸杞芽鮮香可口,營養豐富,而且她們還喜歡枸杞芽燒蛋湯,此湯更有爽口清涼之感,從而成為探春和寶釵兩位小姐的養生食品。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