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強首的中石油很強?

作者:張東陽 發表:2010-06-03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發布了全球五百強企業排名,中石油首次超過美國埃克森石油公司,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

儘管有專家表示,衡量企業實力,光靠市值是不夠的,但中國企業第一次站在排名榜首,顯然是應該值得驕傲的事,然而,卻聽到一片奚落之聲。

據瞭解,按照國際會計準則,中石油2009年實現淨利潤1033.9億元人民幣,儘管同比下降9.7%,也是中石油利潤連續第二年下滑,但,在全球金融危機背景下,這一業績顯然也是令人鼓舞的。不過,中石油的這一業績到底是如何取得的?很大程度上是沾了壟斷的光。去年前兩個月,在中石化、中石油油田板塊的生產經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國家相關部門3月份採取了一系列擴大內需的政策,上調成品油價,使得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利潤開始扭轉虧損或被動局勢,此後的5月份,又是由於沾了《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的光,使得國內成品油價6月份連續兩次上調,此後,國內成品油在上述管理機制下又有幾輪上調,這才有了中石化和中石油去年平均每天大賺2.83億元人民幣的非常驕人的業績。

但是,中石化和中石油卻從來不提這些「好事」,動輒稱自己「虧損」,使得國家近年來每年都會因「政策性虧損」而給予巨額財政補貼。正是由於背靠「壟斷」這棵大樹,中石油才有了「好乘涼」感覺。

「全球五百強企業之首」的中石油與「國際水平」到底相差多遠?相關專家指出,中石油目前至少與國際石油巨頭存在五大差距:一是技術全面性的差距,中石油陸上開採技術全球領先,但海上油氣作業能力還很弱;二是產業鏈不夠長,不能像英國石油、殼牌等公司那樣,產業鏈遍佈全球。此外,中石油員工隊伍的國際化、管理水平、品牌的海外影響力「都存在不小差距」。相關資料顯示,目前中石油員工數額高達167萬人,但「全球五百強企業」排名第二、市值只比中石油低131億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其全球員工不到10萬人。從資產回報率角度看,中石油2008年在A股市場的投資回報率只有0.89%,而埃克森美孚石油的回報率卻長期在20%。如此的「中國最強」,實在讓人汗顏。

問題顯然還不僅止於中石油甚至是性質極其類似的中石化,因為《金融時報》最新的全球五百強企業排名中,共有21家在中國上市的企業,全部為大型國有或者國有控股企業。這一情況與去年美國《財富》中文版評出的「2009年最受讚賞的中國公司排行榜」截然不同,因為在25強公司排名中,民企完全佔了上風。在經濟衰退時期,這些上榜公司不僅沒有被削弱反而在競爭中變得越來越強大,顯然,作為「實力雄厚」的國企來說,其社會責任感的缺失及背靠壟斷而競爭力不強的情況已經造成公眾對他們的「不讚賞」,這一情況,該反思的或許不僅僅是國企本身,更有一向偏愛國企的國家相關監管部門。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