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吁對岸 展新思維化解六四

發表:2010-06-04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1週年,臺灣總統馬英九發表專文,呼籲大陸當局展現全新思維,逐步化解重大人權事件遺留問題,以更寬宏的氣度對待異議人士。

馬總統日前接受BBC專訪時說,自1989年發生天安門事件以來,不管他在哪個位置,都會在六四週年發表聲明或參加相關活動,從未改變。總統府網站上午9時30分以專文方式刊出馬總統的「六四感言」。

馬總統指出,「我們紀念這個日子,就如同我們紀念民國36年臺灣發生的二二八事件與民國40年代的白色恐怖事件」。

他深切期望中國大陸當局參考臺灣經驗,誠懇面對「六四」此一重大的人權歷史事件,不僅記取慘痛教訓,不讓悲劇重演,而且採取必要行動,撫平受難者及家屬受到的傷痛與不公。

馬總統表示,衡諸歷史,任何政府與人民的衝突,如果以流血收場,政府身為握有公權力的一方,總要負起主要的責任。

他認為,政府的存在繫於人民的信賴。當政府以武力對付人民時,受傷的不僅是人民,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信賴也連帶受到傷害,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修補。因此,任何政府面臨類似問題時,必須勇敢面對,以最大的耐心與包容來謀求重建。

馬總統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理應相互扶持,誠心合作。除了人權議題頗受外界批判外,中國大陸當局近年重新提倡中華文化,並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臺灣民眾印象深刻。兩年來,兩岸關係趨於好轉,大幅降低台海緊張情勢,受到兩岸人民與國際社會普遍肯定。

在這全新的歷史條件下,馬總統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此刻在人權方面展現全新的思維,以充分的誠意與自信,逐步化解重大人權事件所遺留下來的問題,並以更寬宏的氣度,對待異議人士。

他認為,這不但有助提升大陸人民對中國大陸當局的信賴,也必然可以大幅拉近兩岸在人權方面的距離,更使世人相信中國大陸的崛起,不僅是和平的,同時也是自由、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的顯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