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CPI將考驗3%通脹紅線

發表:2010-06-04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統計局將於11日公布5月宏觀經濟數據。專家預計,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將繼續挑戰3%的通脹警戒線,工業品價格(PPI)則可能先於CPI見頂回落。5月份工業增加值、投資等數據均可能穩中略降,體現經濟熱度近期有適當下降之勢。

近期蔬菜價格在國家連出打壓政策後已經應聲回落,不過業內人士預計,5月份我國CPI同比漲幅仍將維持上升的態勢,可能會超過4月份2.8%的增速,達到3%的臨界線。

通脹壓力仍較大

自從國家發改委公布了打擊農產品「惡意囤積,哄抬價格」等價格政策後,玉米、大豆、蔬菜等商品價格已應聲下跌。蔬菜價格瘋漲之後的回落,使得其對CPI上行的推動壓力得到減輕。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祝寶良表示,5月CPI環比可能較4月有所下降,但受翹尾因素影響,由於去年同期CPI基數太低,因此5月CPI同比增速應會在3%左右。

興業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董先安預計,從5月份農產品價格來看,當月CPI可能同比上漲3.0%左右,漲幅將比上月增加0.2個百分點。工業品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6.8%,與上月持平。由於近期地產銷量大幅萎縮,外需趨於穩定,短期來看貨幣當局加息的概率很小。

不過,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認為,當前通脹壓力仍然是最主要的矛盾,仍有必要通過加息來引導通脹預期。

對於通脹的風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認為7月份前後我國價格漲幅可能達到峰值,之後會持續下降。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的勢頭已經暫時停止,通脹壓力主要來自治理危機初期貨幣的大規模投放,這方面的壓力也已有所減輕。 

工業增速可能放緩

從近期公布的PMI、部分地區工業利潤等指標來看,我國部分行業需求已有回落之勢。中信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諸建芳認為,從PMI數據來看,我國經濟擴張勢頭有所放緩,預計5月工業增速小幅回落至17%,比上月放緩0.8個百分點。

董先安同樣認為,5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左右。受同比基數提高以及房地產調控等影響,1~5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同比增長24.7%,增速將有所放緩。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