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古老木乃伊 小河公主留下永恆微笑

發表:2010-06-04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4年,瑞典考古學家貝格曼率考察隊,由當地一位名叫奧爾德克的羅布人做嚮導進入羅布沙漠,試圖尋找奧爾德克早年看到的一座墓地,傳說中這是一座有一千口棺材、魔鬼在其中出沒的墓地。幾經周折,考察隊在一條無名小河河畔發現小沙山上密密麻麻地分布著一座立有許多木柱的墓葬群。於是,這座墓地被稱為小河。

此後60多年,該墓地消失,直到2000年,中國探險隊才在衛星定位系統幫助下,重新發現墓地。

據介紹,小河墓地位於羅布泊地區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約60公里的羅布沙漠,東距樓蘭古城遺址175公里。墓地整體由數層上下疊壓的墓葬及其他遺存構成,外觀為沙丘上比較平緩的橢圓形沙山。

2003年10月,小河墓地全面發掘工作正式啟動。發掘中發現,這塊上千口棺材的墳墓實際共有墓葬約330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伊弟利斯說:小河墓地由5層上下疊壓的墓葬構成,外觀是一個橢圓形的沙山。此次,我們共發掘了163個墓葬,帶回了30多具棺木及乾屍。誰也沒有想到,在墓地的最深處,4具 被厚厚泥土包裹的泥棺材中,竟藏著此次考古發掘中的最大發現。4位身披毛織斗篷,戴著金耳環、毛線繩項鏈的女性墓主人安睡在像船一樣的棺木中,棺內甚至沒 有一顆沙粒進入,使數千年後的我們得以窺見她入睡的那一時刻。經北京大學遺傳學家用碳14測試分析DNA,發現最古老的乾屍距今3980年,可以說,是我 國最古老的木乃伊。

為後人留下一個永恆的微笑

70年前,貝格曼這樣形容自己的考古隊在小河墓地的發現:高貴的衣著,中間分縫的黑色長發上戴著一頂裝飾有紅色帶子的尖頂氈帽,雙目微合,好像剛剛入睡一 般,漂亮的鷹鉤鼻、微張的薄唇與露出的牙齒,為後人留下一個永恆的微笑。貝格曼把在這裡出土的一具女性乾屍稱作微笑公主。

在小河墓地的最深處,中國考古隊發現了4位微笑公主;他們還發現了目前新疆最小的嬰兒墓葬。在四位女性的屍身旁,均陪葬著木祖(木質的男性生殖器官)。而 在小河墓地的每具棺材前,都有一個立柱,立柱根據死者的性別不同而不同。男性死者的立柱是槳形的,女性死者的則是頂端被加工成卵圓形的立柱。卵圓形立柱像 征男根,槳形立柱象徵女陰,這種指向毫無例外。考古專家說。

專家記者,小河墓地頂部的圓形木柱是以一個八棱形、頂部呈尖錐狀的木柱為中心的,而這個中心木柱代表的是男根,所以,小河墓地也是祈求部落人丁興旺、希望 獲得強大生殖能力的神殿。

小河墓地奇特的"船形棺材引起了考古隊的重視。研究發現,船棺是這樣做成的:先將兩根胡楊樹加工成一對括弧形木條,成為棺木側板,棺蓋是十多塊小擋板。一頭活牛被當場宰殺,立即剝皮,整個棺木被新鮮牛皮包裹,因此不需要棺底。

專家說:根據目前發掘的墓葬,可以推斷當時的埋葬過程。先挖沙坑,然後將包裹好的死者放在適當的位置,依次拼合棺木,覆蓋蓋板、牛皮,繼而在木棺前後栽豎 立木、木柱,最後在墓坑中填沙。棺木前端的高大木柱上端則露出地表,成為墓葬標誌物。

除了棺木、形狀獨特的木柱、木質的人像雕塑外,墓地裡出土的文物還包括用紅柳枝製作的冥弓、將紅柳桿削尖插入蘆葦稈製成的箭、紅柳枝做的木別針,以及木 梳、木祖、木雕人面像等。

這些墓葬的主人是什麼人?他們來自哪裡?這種奇特的殯葬習俗源自哪裡?小河墓地上那些直立的上百個巨大的紅色木柱是什麼含義?這些墓葬主人的後裔到哪裡去 了?通常墓地遺址在居民遺址附近,可是墓地卻在沒有人煙的荒漠深處,附近迄今沒有發現任何居民遺址,這是為什麼?當時的人是如何在荒漠深處修建完成如此規模的墓地,從何處運輸修建墓地所需材料?

謎團重重,小河墓地吸引了全球考古學家的目光,其特別的墓葬文化也成為國際考古界探討的話題之一。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