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感悟快樂

作者:金奇 發表:2010-06-04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人生活在世上每天為著利益奔波忙碌,不停息,不止步,那麼「利」是快樂的源泉嗎?

利益的確能給人帶來快樂,因為它能滿足人的各種慾望,但利益也能帶來痛苦。且說國外一年輕女子一夜間中了千萬巨獎,她把錢分了一些給親戚,自己購置了喜歡的東西,開始和男朋友過快樂日子。然而她發現日子沒有想像的那麼快樂,和親戚朋友在一起,他們都開始看中的她錢了,出去玩也理所當然的由她淘錢,先前被呵護的感覺蕩然無存,幾年之後她的錢被男朋友騙走,她又一窮二白了,但快樂卻重新回到她身邊,因為她再也不用擔心別人看中她的錢了。

可見「利」並不能成為快樂的源泉。快樂的最終來自哪裡?為什麼有人快樂,有人不快樂呢?

不快樂是什麼?不快樂的表現就是憂愁、生氣、害怕、胡思亂想等等。中醫說:

心為神之居,在志為喜;
肺為魄之處,在志為憂;
肝為魂之處,在志為怒;
腎為先天之本,在志為恐;
脾為後天之本,在志為思。

可見,快樂來自心,不快樂來自肺、肝、腎、脾。

如果人的心不能佔主導地位,那麼肺、肝、腎、脾的靈就會佔主導地位,就會出現病態,表現出來就是憂愁、生氣、害怕、胡思亂想等等,長此以往,這種病態就會體現在人的身體上,這個時候就要看醫生了,通過藥方(外力)來歸正臟腑。

人有感於外界事物從而影響自己的內心,很多時候不能讓心主導自己,讓身體的其它靈做了主導,所以快樂就遠離了自己,憂愁、生氣、害怕、胡思亂想則在身體內蔓延,不經意中,這些不快樂的因素就主宰了自己,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不快樂了。

心主喜,在五臟中居主導地位,為神之居所,快樂是人的常態,是人的正確狀態,不快樂才是不正常的。有人研究過,嬰兒一天笑一百多次,可見人天生就是快樂的。修煉界的人即使在很苦的環境下也能保持快樂的心境,則是智者回歸真我的表現。

如果你不能快樂,則要看看自己的心,是被什麼情緒壓制了?而不要再找外界的因素了,因為快樂的最終來自你的心!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216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