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被官員瓜分 局長擁7家少林公司

發表:2010-06-06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歷了千年風雨的少林,曾是佛家修行的好地方,如今卻是欲得清淨而不能。

2010年4月,少林寺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的司法糾紛,經法院判決和媒體披露後,引起一片紛爭。2009年8月商標評審委員會駁回少林寺關於將「少林藥局」商標用於食品類的申請,冠以 「少林寺要賣方便麵」的噱頭大肆瘋轉。而今年5月,少林寺籌建的「少林藥局醫院」土地規劃正式獲准,人們又紛紛推測,少林寺的商業版圖將又擴張至新領域,管吃飯、管治病,無所不包。

這條邏輯線可以追溯出一連串的事例:少林寺成立自己的公司,註冊多種商標,參與數不清的商業活動積極推廣自己,甚至傳言有上市的企圖。促使少林寺走上商業化之路的方丈釋永信,也很早就被外界稱之為少林寺的CEO。

佛門之地快速完成商業化轉身

原本的佛門清修之地,比誰都快地完成商業化轉身,這樣的作為很容易使人心生失落而至反感。2009年11月,少林寺網站兩度被黑,黑客偽托釋永信張貼悔過書。

2005 年5月後,少林景區門票由40升至100,少林寺的分成由10元提到30。但在少林寺西偏門,有一個功德箱,投入30元錢,也能放行進寺。有報導稱,2007年少林寺的門票與香火錢合計達5000萬。當時寺院燒高香成風,少林寺一炷香能賣出6千,至於信徒們的供養捐贈,其數額更不能考。

如今,釋永信名下有三家公司,少林寺創辦的公司還有登封少林藥局有限公司、少林歡喜地(登封)有限公司與鄭州少林香堂有限公司。這三家公司的業務與法人各不相同,但大多是經營特色藥品、素齋館、旅遊紀念品等。據說獲利不多,但人們一直指責少林寺的商業經營。

7家「少林」公司的神秘人物

一位名叫任永立的神秘人物,名下註冊有7家以「登封嵩山少林」起頭的公司。其中,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登封嵩山少林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登封嵩山少林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註冊地址同為「嵩管委北樓」。

嵩管委全稱嵩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是登封市政府的派出機構。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隸屬嵩管委,是國有獨資企業。而這位董事長兼總經理任永立,原係登封市財政局副局長。

據悉,早在任永立擔任法人之前,「登封嵩山少林系」的公司法人均為王紹鋒,而王此前的身份是嵩管委少林管理局局長。從王紹鋒到任永立,帶有濃厚的政府行政職務色彩。

人人爭分的「少林」利益

當地政府的一些部門與官員,顯示了其作為利益主體的一面。比如與少林寺一橋之隔的十方禪院本是少林寺招待十方居士的所在,50年代塌垮,90年代重建之後,卻成立了鄭州少林旅遊公司,由當時的登封縣商業局局長李松幹擔任總經理。按協議,鄭州少林旅遊公司經營40年後,要由少林寺收回。但2003年少林寺地區進行大規模拆遷時,十方禪院卻奇怪的轉售給了私人,由幾個當地領導佔為私有。

2009年12月,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和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合資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總投資一億,兩家分別佔股51%與49%。12月10日的《登封市人民政府常務會議紀要》中稱「新公司爭取2011年上市」。釋永信當時稱,少林寺也是在媒體披露後才知道此事。這一合作將少林寺排除在外,然而公司名稱中又含少林二字。

登封市何以將人人爭分的「少林」利益拱手相讓?與港中旅合作,相當於登封市的現有利益分人一半多。而登封市亦以實物加現金形式入股,多年的固定投資如何評估,至今不得而知。按照當地的說法,30年來登封市在少林景區的投入已近30億,但按照合資公司的入股份額,其評估額還未超過4900萬元。

目前,除香港外,其他國家與地區,包括臺灣在內,少林寺商標都存在被搶注或使用的情況。僅日本的「少林拳法聯盟」,在日本就註冊了272項與少林或少林寺相關的商標,並在其他28個國家與地區進行了相關的連鎖註冊。
 

来源:新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