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萬億天價的撒哈拉改造計畫(組圖)

發表:2010-06-06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的沙漠,未來的森林?沙漠是一片沒有船的海洋。

科學家們承認,人類活動已經深刻地改變了地球的氣候。如今,越來越多的科學家開始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人類可否利用自身改造環境的力量使惡化的氣候條件重新變好?在過去的一年中,地質工程乃至地表重構作為醫治全球變暖的良方已經被多次提出。

最近,一些科學家發布了一份將撒哈拉沙漠的一部分,改造為茂密叢林的計畫,並在叢林改造的過程中吸收足夠的二氧化碳,來抵消全球化石燃料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量。這一計畫的不利之處在於:其耗資達到每年2萬億美元,並且極有可能在破壞亞馬遜叢林的同時,造成跨越整個非洲大陸的蝗蟲肆虐。

西奈山醫學院的細胞生物學家倫納德.奧恩斯坦,與美國航天總署戈達德太空研究所的研究員大衛.林德,和伊戈爾.阿雷諾夫,提出了一個將淡化的海水由沿海泵入沙漠地區的計畫。

輸水管道將被深埋地下以避免水分蒸發,輸送至沙漠的水則被用來培植廣林尾巨桉,桉樹紮下根後將會帶來更多的土壤養分與降水,併進一步促進植物的生長。研究人員估計:長成後的叢林每年將能夠固定8百萬噸碳,相當於當今全球的總碳排放量。

當然,這一計畫也有一些副作用。

撒哈拉的塵土被大氣環流帶到空中,穿過大西洋並最終降落在南美洲。這些從天而降的肥沃土壤,以及由攜帶塵土的暖濕氣流所帶來的暴雨,滋潤了亞馬遜雨林。

沒有沙漠就不會再有飛塵,而沒有飛塵熱帶雨林也將不復存在,在塵土遷移的整個過程中,遷移路線上的一系列海洋生物也得到了滋養。

此外,降雨也會導致大規模的蟲災。

近年來,每到撒哈拉多雨的年份,都會發生蟲害的大爆發。如果在撒哈拉出現一片永久性的叢林,並在每年都帶來大規模降雨,那麼極有可能整片非洲大陸都將被蝗蟲所吞沒!
 
最後,還有那每年的2萬億美元。

毫無疑問,全球變暖是一個明確而現實的危險,地質工程方法也很有可能是解決問題的一把鑰匙。不過對於這個方案,我不得不說:這一解藥,遠比疾病要來的糟糕。

 
 

来源:今日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