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是新毛主義者嗎?

作者:雅尼克 發表:2010-06-06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教授,費加羅專欄作家斯拉馬撰寫了題為《新毛主義者》文章。此文發表於5月26日費加羅報作者專欄。斯拉馬首先就所謂新毛主義者作了界定:他從地緣政治角度界定毛主義者,別開生面。對於斯拉馬說來,新毛主義者是相對於舊毛主義者的。

斯拉馬首先就所謂新毛主義者作了界定:他從地緣政治角度界定毛主義者,別開生面。對於斯拉馬說來,新毛主義者是相對於舊毛主義者的。舊毛主義者在這裡是指六十年代戴高樂和後來的尼克松這些當年打破堅冰,主張同紅色中國建交的西方陣營領導人。他們當年主張同中國建交,希望走出東西冷戰的壁壘。但這些人對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性質卻具有清醒的認識。

而現在的新毛主義者是些什麼人呢?作者認為,以奧巴馬為代表的西方國家領導人極力要將中國納入世界經濟體系。但是問題是主張將中國納入全球化體系的人是否也同當年戴高樂、尼克松一樣對中國的制度本質有清醒的認識?按照斯拉馬的觀察,目前處於衰勢的歐洲,對前途充滿憂慮,因而致力於尋找新的烏托邦。可以提問,現在渴望烏托邦的歐洲人是否正在將中國看成是新的烏托邦源泉。歐洲人是否正在將中國想像成社會主義加資本主義,正如他們曾經將列寧當年的的謊言想像成布爾什維克主義加電力一樣。

斯拉馬表示,除了同其鄰國俄羅斯、日本有領土爭端和在西藏領土問題上存在異議之外,中國歷史上確實沒有帝國主義的行為,因而將中國入侵西方想像成威脅是沒有依據的。不過,按中國現在的人口和需要,中國加入世界有限的原料和能源競爭後,世界前途將不同尋常。

「緊跟中國上月球」

目前的中國以其高速增長吸引世界,尤其是非洲各國。很難想像中國進入非洲僅僅是純粹的商業目的。其實,從現在看來,中國也向非洲顯示了一個政治藍圖和政治樣本。中國傳送給專制的非洲國家的信息是以政治極權壓制社會和資本主義擴張是可以兼而得之的。非洲的專制國家因而獲得中國政治模式的鼓舞,這即是為什麼尼日總統會發出「緊跟中國上月球」 的著名宣示的原因。中國的影響其實並不止於非洲,拉丁美洲、中東、中亞地區都正盯著中國的發展。

斯拉馬的文章回顧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的對外政策,從一邊倒向蘇聯,到嘗試第三世界政策,再到向美國尋求突破均沒有取得令人信服的成果,而現在中國開始三種策略並舉,即是說,在國際舞台上,同時使用社會主義、第三世界主義和資本主義三種手法。在作者看來,中國目前在國際政治博弈中的政策,無論是偏袒朝鮮,還是在伊朗問題上的態度,目的均不在尋求世界霸權,但卻企圖穩固中國的能夠維持世界平衡的某種裁判作用。

不過,斯拉馬表示,上述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所起的作用,無論是對非洲等專制國家的示範作用還是對世界均勢的影響,都值得警惕。但是真正需要警惕並不在此。斯拉馬認為,中國的最值得擔憂的問題是中國內部的平衡。實際上,自從中國於1989年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之後,從來就沒有能夠找到社會內部的平衡。如果中國由於政治原因從內部崩潰,這一代價將是無法計量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