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姓名秘密: 太白金星 青蓮暗示西來身份(組圖)

發表:2010-06-07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對自己祖籍的認定,以及唐人的定論都載之於籍,人人皆可讀得。但隱藏在李白一家人姓名之中的秘密,卻鮮為人知。

李陽冰《草堂集序》云:【神龍之始,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範傳正也記載過:【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枝以複姓,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名之與字咸所取像】。

這二處記載的大意是:

一、李白一家本姓李,但在西域時不用此姓,入蜀後恢復使用。

二、所謂「驚姜之夕,長庚入夢」與「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是說李白誕生之夜,其母夢見長庚星入懷。長庚星即啟明星,古人又稱為太白金星。李白小名長庚,字太白,全是緣此而名。

「白」在五行中屬西方,西方的明星即是夢入其母懷中的長庚星,此星亮度極高故曰太白。從李白姓名中,即透露出其眷戀故地的情結。

李白自號青蓮居士,這又是什麼用意呢?

據楊天惠《彰明逸事》載:【學者多疑李白為山東人,又以匡山為匡廬,皆非也。今大匡山猶有讀書臺,而清廉鄉故居,遺址尚在,廢為寺,名隴西院。】可見李白的故居本作清廉鄉。

又有資料記載為清廉場,這更符合川人的習慣叫法。楊天惠於宋哲宗元符二年(1099年)春二月,出任彰明(即唐之昌隆)縣令,親至李白故居調查,故其說可信。

那麼,清廉何以改為「青蓮」呢?具判斷,完全出於李白懷念故土的情懷所致。清廉與青蓮恰好同音但不同字,然而改清廉為青蓮,境界大殊意義大變,且含蓄準確地表達出李白懷鄉的隱秘心思。

李白《答湖州迦葉司馬問白是何人》詩曰:【青蓮居士謫仙人,酒肆藏名三十春。湖州司馬何須問,金粟如來是後身。】

兩相比較,不是很清楚嗎?李白明白無誤地告訴對方,自己是從西域來的!青蓮花生於西域,佛教人物所憑皆蓮花座,而佛教正是經由西域傳入中土的,李白的情況恰如此。

李白不但以「太白金星」,「青蓮」為名號,暗示自己西來的身份。而且,在他的詩集中詠月的詩多達300多首,有人說月亮是李白其人其詩的魂,這是很有道理的。李白與月的不解情結,其密碼就在於李白借月詠懷,表達了唸唸不忘自己祖籍與出生故地的情懷。

宋代楊天惠在《彰明逸事》中說,李白有個妹妹名叫月圓,此名亦有寓意。「月」是被李白頻頻描寫的對象,而李白之父又為女兒取名「月圓」,可見這一家人對月的偏愛。

魏顥《李翰林集序》中的一段記述,李白應當有4次婚姻,有始娶的許夫人為其生下了兒子明月奴和一個女兒,後來一個魯婦又為其生下了另一個兒子頗黎。

李白的大兒子小名叫明月奴,大名叫伯禽。明月寓意我們已清楚,後綴一個「奴」字卻有點怪。其實,這種命名方式在古代、在民間是常見的現象,魏晉南北朝時人稱奴的不少。如劉裕就叫劉寄奴,任忠就叫任蠻奴等等。

李白的小兒子叫頗黎。頗黎即「玻璃」,原來是一種天然的水晶石,古代將之歸為玉類。李白對兩個兒子的命名,把代表西方的明月與產於西方的玉結合了起來,寄寓了他對祖貫與出生之地的系念。

李白的女兒名叫平陽。那麼,「平陽」一詞是什麼意思呢?

 漢武帝時,武帝劉徹一次在他的姐姐平陽公主家中,遇見了舞姬衛子夫,衛子夫即衛青的姐姐,她的歌舞才藝出眾,從而得到了漢武帝的寵幸後來做了皇后,衛青也由此發達。因為衛子夫是以歌舞得寵,所以後世多以「平陽」代稱能歌善舞的女子!

中國文化中,大都賤視以色藝事人的女子,所以,用「平陽」這樣的詞給女子命名,有些欠雅,更有些犯忌。但李白一家是由西域遷來的,受胡人文化影響較深,對於這些忌諱心理上沒有絲毫障礙。

而且,在開放的唐代,胡舞、胡樂、胡服、胡食等等,大量湧進中原,人人都樂意接受。從大量的典籍記載和存留下來的資料看,在唐代,來自西域的音樂歌舞風行於朝野,從李白的許多詩歌中,就可以看出他對胡地樂舞的特殊喜愛。

這也因為他出生於西域,從小就培養起了對西域歌舞的興趣,從而為自己的女兒取名「平陽」,這完全在情理之中。

綜上所述,我們通過對李白及家人姓名中所隱意義的解析,通過對李白與月的情結的探究,可以明晰地瞭解到,他們的姓名都與代表西方的物事發生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之所以如此,皆緣於李白對祖籍本貫與出生故地的深深眷戀。這為「秦安是李白故里」,李白出生於碎葉的事實,提供了有價值的學術依據。
 

来源:甘肅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