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跳樓吼又吼 誰驚醒了中國工潮(組圖)

作者:林雅麗 發表:2010-06-07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1日廣東佛山本田汽車廠,罷工工人與自稱代表工會的一群人(頭戴黃帽者)發生衝突。(圖片來源:路透社)

5月31日廣東佛山本田汽車廠,一群罷工工人被自稱代表工會的一群人(頭戴黃帽者)圍在中間。(圖片來源:路透社)

5月31日廣東佛山本田汽車廠,廠門附近的一條大路邊出現頭戴鋼盔的警察。(圖片來源:路透社)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報導】據華盛頓郵報6月7日(週日)報導,中國大陸近期頻頻出現罷工、部分工廠關閉等工潮。廉價勞工資源走向枯竭,工人不願再忍受血汗類工作環境。

中國的對外出口增長一直以來依賴其豐富的勞工資源-源源不斷的外地民工為逃脫貧困的農村生活,離鄉背井進入工廠工作,賺取微薄的薪水。

如果他們不開心,他們很少用行動來表達;如果他們採取了行動,就會很快被炒魷魚,立即被在廠外數百名待工者取代。

但是現在,一切都開始發生了變化。

中國的人口分布正在改變,由於政府長期的「一胎政策」,中國出現了年輕工人短缺現象,尤其是工廠最依賴的15-25歲年齡段。這些年輕人不需要再像父輩那樣,要離開家鄉很遠才能找到工作,他們已經開始意識到了自己的權利,並要求分享合理的待遇。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主任蔡禾(音譯,Cai He)表示,「相比家鄉的貧困生活,可以說第一代的外來民工賺到了‘不少錢’。但是現在的外來工主要都是80後的年輕人,他們絕大多數沒有務農的經驗,對城鄉的財富分配差距更加敏感。」

蔡禾說:「這些年輕人所受的教育水平更高,他們上網、使用手機、看電視。相比老一輩人,他們有更強烈的權利意識。」

這些年輕工人採用停工和減緩工速的形式來維護權利,他們要求提高工資並縮短工時。5月17日,位於廣東佛山的本田(Honda)汽車零件廠數百名工人罷工就是一個例子。這導致Honda不得不關閉了在中國的4家工廠。

幾乎是同期,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廠出現有10名工人自殺,勞工組織斥責富士康對工人高強度的加班壓力。

今年,中國大陸的公交與出租車司機也出現罷工,影響到成千上萬的旅客出行。

值得關注的是,在近期的這些案例中,尤其是本田工人罷工,獲得了大陸媒體的廣泛報導。專家們表示,在過去兩年,雖然全國上下罷工事件越來越多,但是絕大多數情況媒體都避而不談。

在香港經營大陸服裝出口歐洲的生意人Sunil Balani表示:「受工潮影響,我們目前出現了很多大問題。我們的一些工廠大約30%,甚至40%的時間都是停工的。」

雖然本田和富士康的工廠都位於華南, Balani說:他下包的5家工廠絕大多數都在北方,那裡也正面臨同樣的問題,顯示目前的工潮在擴散。

專家們表示,2008年中期,中國開始實施的勞工法可能讓更多工人們意識到了自己的權利。密執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中國勞工專家Mary Gallagher表示,自從勞工法實施後,工人的上疏幾乎翻倍到70萬件,目前正以更快的速度增長。學界及商業界人士預計,由於中國人口結構的變化趨勢,工潮可能會增多。

從事人口研究的一家公司主任Arthur Kroeber表示:中國在未來12年,15-24歲的人口將下降1/3,從目前的2.25億降至2022年的1.50億。Kroeber說,隨著年輕工人的數量下降,工廠的勞工需求卻在快速上升,「這是長期以來廉價勞力市場出現轉折的開始。」

勞工工潮對中共的統治提出了挑戰。中華全國總工會,作為中國唯一一家官方認可的機構,原本應該代表工人的利益,但實際上扮演的是政府的夥伴角色,幫助政府加強勞工紀律與保持高生產率。

中華全國總工會高級官員張建國(音譯,Zhang Jianguo)認為,目前的工潮原因是在中國巨大的財富收入差距。他說,在過去的20年中,在國民生產總值中分配給工人的工資部分下降了幾乎20%。

但一些人士表示,中華全國總工會本身也是問題的一部分。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林燕玲(音譯,Lin Yanling )表示,「中華全國總工會本應提倡的是社會的公平,它目前提倡的卻是經濟的發展,它沒有盡到自己的職責。」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